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簞食、一瓢飲的生活
2008/10/09 13:58:58瀏覽1114|回應0|推薦7

一簞食、一瓢飲的生活

 

  我是一位職業婦女,但是我賺的微薄薪水不夠讓我的小孩讀昂貴的貴族學校,但是我又有個小小的奢望,期待他可以多學一些東西。於是,某個星期日的下午,我決定老媽要親自出馬,敎兒子讀《論語》。

 

  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個持之有恆的人,而且我也希望學習的壓力不要那麼重。所以,在選文章時,就較隨意,沒有從第一篇開始,而是翻到哪一篇,覺得滿有啟發意義的,便決定說:好,就這篇。

  

  下面是我們的第一堂課。我選到的文章是〈雍也第六〉,其中一篇的原文是: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因為我的小孩唯一的樂趣好像就是買玩具,媽媽有錢的時候,去Sogo買;沒錢的時候,去Seven-eleven買;有時候菜市場的也不放過。我們家四季的流逝可以用他的新舊玩具拼湊出來。我想改變他愛好,讓他了解「一簞食、一瓢飲」卻能夠樂在其中的生活意境。

 

  我先敎他念了一篇,然後就開始解釋涵義。他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啊哈,好像聽懂了喲!起先游移的眼光,慢慢集中到書上,時而抬起來,看看聒噪的媽媽一眼,好,講完了。突然,他小小的眉頭皺了起來,好像忽然領悟到什麼,對我大叫說:「噢,都是妳啦!」

  

  我,又怎麼了?

 

  「妳看,我最愛吃白飯,喝飲料。如果不是妳一直叫我吃菜,吃肉,我也過著『一簞食、一瓢飲』的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228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