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小關鍵時刻
2009/03/29 12:52:40瀏覽871|回應1|推薦52

  在美國唸研究所期間,排隊許久,終於跟校方申請到一間位於圖書館內的專屬自習室,跟另外一名研究生分享,兩人桌椅背對背,各自面向一堵牆,我的左手方是一扇長方玻璃窗,窗外三層樓下方,沿著一片如茵草地,進入人工造景的小山水園區。我的室友彷彿一名隱形神秘客,我總是看到他桌上擺的書每隔一陣子就換新裝,但從來沒撞見過主人的廬山真面目。

  有天TGIF星期五的下午,我借了幾本論文文獻用得上的書,坐進專屬自習室,開始認真研讀,其實說[認真]有些誇張,通常我會把臉貼著玻璃窗,整張臉猶如鑽進相機的單眼視窗,眺望時而水墨灰,時而寶石藍的天光水色。這天比平常安靜多了,自習室外矗立著一排排的書架,偶而聽到尋書人的吁吁嗦嗦腳步聲和輕低的吱喳交語聲。

  臉從單眼視窗抽出,轉向回到書中,同樣是人工造景的山水園區,只不過素材由 2O  oxygen, silicon, aluminum, and iron1:換成密密麻麻的點線。我興致勃勃地評點大觀園的風景,等站累了,找張木椅坐下小憩一會兒,忽然發現四周靜悄悄地出奇,窗外天色猶亮,我開門往外瞧,一看不得了,書室的大門已經關閉鎖上,一個人影都沒有,喊叫了半天,都沒人應答。我那間自習室的玻璃窗隔音效果超棒,即使開窗大喊,因為適逢長假日 (週一是勞動節或著國殤節,有點忘了,前者可能性較大),多數師生都打道回府遠遊去也,完全看不到救兵。心想自己真糊塗,通常關門時,駐館警員會挨家挨戶 (每大間書室)高喊要關門了,自己竟然充耳不聞。

  感謝主!祂幫助我很快視線掃描到門口邊,聚焦到牆上掛著的紅盒子,沒心情像平日左思右想的長考習慣,我拉下上面凸起的把手,頓時火警鈴聲大響,不出兩分鐘,兩名校警先趕到,開門釋放我這名意外的囚徒。當時我身上沒手機,若沒有火警鈴開關裝在大書室内,後果不堪設想,連續三天多關在沒水喝的密閉室內,即使保得了命,也萬分困頓痛苦。

  最近也在小組查經聚會中,聽到一名中年弟兄L見證說,他取得美國電腦碩士後,返台第一份工作就在如今大名鼎鼎的鴻海公司。上班天天如上戰場,清晨六點從家裡出發,忙到晚上將近十點。公司因為要應付臨時下的訂單,員工隨時on call待命,排假都不能預排三個月後的假,長假遙遙無期。這種短寢速食的高壓生活過了整整兩年,有天早上L在浴室裡梳洗,打了個噴嚏,卻流出鼻血,他毅然決然地心想受夠了。那時他考完筆試,還沒收到下一份工作的正式通知,因為在種花時向主耶穌祈禱,內心感到十分平安,就先辭掉魔鬼訓練營的高科技工作。一兩個月後履新上任,在這家新東主跨國電子公司一待就已十幾年,主也引領他發起公司內部的員工查經小組,可見危機醞釀著轉機,只是當機立斷需要勇氣和天所恩賜的智慧。

1: Direct chemical analysis of surface rocks shows their composition to be primarily oxygen, silicon, aluminum, and iron, in that order of abundance. (http://www.cliffsnotes.com/WileyCDA/CliffsReviewTopic/Earths-Chemical-Composition.topicArticleId-23583,articleId-23497.html)

Source of the photo above: New York Time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fanygracew&aid=2794328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人對考古史抱持保留的態度
2009/08/04 12:17
說實話......我也只是拿來來穿鑿附會、增添想像空間而已 ^^"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tiffanygracew) 於 2009-08-09 00:08 回覆:
了解 當作時代背景 歷史淵源等

頗好奇 你到底專業背景是甚麼?
看你寫議論文和小說 援引材料跨諸多領域
意識型態有點偏光譜左邊 意即傾向把社會問題歸咎社會結構 而非個人勤惰
你相當多產 我拜讀相當不全 也許印象以偏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