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氣,來自勇氣★★
2013/06/05 11:45:14瀏覽1047|回應1|推薦12
接天藍放學時,沒見到常和天藍一起走出教室的同學Ryan,問天藍怎麼了?
他娓娓道來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一段令人不太愉快的事。我來大略的說說:

課間下課時,天藍和Ryan玩球,玩著玩著,球滾到別處,
被三個二年級的小朋友撿到,他們態度不友善,起初不還球,後來還把球丟得老遠去。
Ryan氣極了,罵了粗話,搗蛋的三個小朋友就去「Tell on! (告老師)」
(說是老師,但其實是他們課間活動的監督員),
老師的處理是責罵了說粗話的Ryan,平常個性就比較溫和的Ryan被老師責備後,覺得委屈就哭了起來。
站在一旁的天藍不停地跟老師說明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希望她能明辨事非,
但老師好像並沒有意願再聽下去。
Ryan越哭越傷心,天藍忍不住地跑到廁所去了;他不是去上廁所,是去渲洩情緒,
因為老師不接受他的說法,他看Ryan哭得那麼傷心,所以他也難過得去廁所哭
(天藍跟他媽一樣,不喜在人前哭給人家看,還有,心軟的他也見不得人家哭)

後來上課時,Ryan還是止不住地哭,天藍也是愁容滿面、眼露哀怨,
導師見平時乖巧的兩小孩竟有這樣反常的動作,於是把他們叫來問個清楚。
還好導師明察秋毫,即刻把那三個滋事份子抓到班上來,
導師訓誡了他們的不良行為,也要他們跟天藍及Ryan說不會再這樣做了。
聽說這三個滋事份子還曾對著天藍班上一位印裔同學說他很髒,
可想而知,他們真不只是淘氣調皮而已,我很懷疑他們的出發點為何?

把事情詳細的敍述給我聽後,天藍問我:「馬麻,我今天這樣做,對嗎?」
「你很棒,在朋友需要你的時候,你站在他身邊並幫他出頭,這就是朋友的義氣。」

可能是基因遺傳,不然就是耳濡目染,天藍就像她媽一樣,
對不公不平不義之事,總有與之對抗的正義勇氣。
我始終記得在我唸小學時,有次上美術課有位同學忘了帶美術用品,
美術老師竟要我們小朋友想出一個處罰那位同學的「好辦法」,
就在同學不自覺成了老師的劊子手祭出了幾個處罰方案時,我「不畏強權」提議不用處罰,
請別的同學借給那沒有帶美術用品的同學即可。
老師當然沒有接受我這個在他眼裡看來實在是「白目之至」的建議,
更慘的是,我竟成了另一個被處罰的對象,我和那位沒有帶美術用品的同學一起去跑了操場。

那次不是我唯一發出的正義之聲,而天藍在此之前也曾經在學校的遊樂場中,
解救了他的好友Gabriel,讓他免於遭受女同學過份的騷擾。
詳情請見遊樂場邊的義氣
我希望天藍會一直有這股勇氣去堅持做需要膽識的事,而不是怯怯的畏縮在事情的後面。 

(後記:事發之後二日,天藍說他們玩球時又遇到那三位滋事份子,不過,他們倒真學乖了,會把天藍他們不小心又滾過去的球,老實地丟回來,而沒有耍什麼花樣。那表示,那天老師的訓誡他們有謹記在心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7723107

 回應文章

Faye
我同意~!!
2013/06/05 12:28
真的..正義之聲~~真好~!!
溫哥華的天藍(tienlan) 於 2013-06-06 11:57 回覆:
謝謝,想必也是位正義之士唷~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