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樂場邊的義氣★★
2012/11/22 10:15:24瀏覽670|回應0|推薦5

接天藍下課的時候,如果遇著天空放晴沒有下雨的話,多半會讓他在操場玩一下。

放了學的遊樂場通常有幾批同學在玩,和天藍玩的是幾個他的同班或是曾經同過班的同學,
其中,天藍和David玩得最好,常常無厘頭式地做幾個好笑的動作就會笑在一起,
他們倆最喜歡玩的是在Monkey Bar上吊來盪去的。
一起玩的還有一組是以Gabriel為首的幾位同學,他們和天藍現在並沒有同班,但仍能玩在一起。
常常看他們玩發現,有兩位女同學Sasha(體形魁武高大)和Emma,似乎特別喜歡逗弄Gabriel,
Gabriel常常被她們追著跑,我原本以為那是他們的嬉鬧模式,可是那天看來又好像不是這樣;
Emma拿枝伸縮雨傘追Gabriel,抓到他的時候就用雨傘捅他,一次次地捅,
就算Gabriel已經嚴正警告Emma不要這樣做,她仍置若罔聞,依舊我行我素。
好脾氣的Gabriel被追到無路可逃終於想要反擊,他抓了幾顆小毯果作勢要丟過去,
我聽不到Emma說什麼,只見Gabriel怯怯地把手中的小毯果丟到地上,Emma仍是一付欺人太甚的形態。
就在我想過去勸告Emma不要拿雨傘對Gabriel動粗之際,天藍先走向他們,
天藍把Gabriel擋在他身後,一付有事老哥幫你出頭的架勢,天藍還對Emma說了幾句話,
然後,把Gabriel帶到旁邊去和David一起玩。
這時,Emma媽媽過來喊她回家,我不知道她剛剛有沒有看到她女兒的仗勢欺人,看她對女兒是一臉和氣的。

回家的路上,我和天藍討論了Emma欺負人的惡形惡狀,天藍也認為她不應該因為Gabriel脾氣好就欺負他。
我當然沒忘記特別讚賞天藍出面幫兄弟解危的義舉,告訴他那就是朋友的義氣!
趁此還告訴他「友直友諒友多聞」這句孔子說的話的涵義,
在這個沒有中文倫理的環境裡,我總是會藉機多解釋一些成語或孔孟箴言給天藍聽,
所以,你會聽到他朗朗上口的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他也清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意義。

道理是死的,人心是活的,有份正氣凜然的道義才能不愧於心的行走天下,我希望天藍能夠漸漸地有所領悟。

(後記:站在遊樂場邊看天藍出面為好友解危的當時,我是感動到快哭了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706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