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的孩子 - 當你的孩子在玩沙……
2012/01/02 19:34:59瀏覽1820|回應0|推薦3

當你的孩子在玩沙……

在澳洲的一個遊樂場裡,我曾經看過一個情景,這個情景讓我對不同社會國情的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產生極大的震撼。這個場景是這樣的:

有幾個小朋友在道路旁的沙地裡玩小石子,一位黃皮膚、黑頭髮,看起來像是華人的媽媽帶著女兒來到這個沙地裡,小女孩繃繃跳跳地跑到沙地,當她正想跟別的孩子一起玩時,我聽到華人媽媽說:「xx!趕快回來,不要過去玩,那會把妳的手和衣服弄髒!」聽到母親的阻止,小女孩露出失望的表情回到媽媽身邊。

但沙地裡還是有不少白人小朋友在隨意地玩石子,甚至把沙堆揉成一個個小球,互相丟到別人身上。沙球碎開了,孩子們奔跑、躲避,白人媽媽們則坐在一旁,有的聊天、有的看孩子嘻笑打鬧,一點也不在意孩子的衣服有沒有弄髒。


突然間,一個小男孩揀起一個石頭,把石頭當沙球一樣丟向道路上,立刻引起坐在一旁的媽媽們的注意。正當小男孩拿起第二顆石子準備丟出時,我聽到小男孩的母親大聲喝止小男孩,把小男孩叫回她身邊,立即要小男孩為他自己的行為說:「Sorry」,且嘀嘀咕咕地跟他說了一堆話。後來小男孩沒有再下去玩沙,很明顯地,小男孩是受到了媽媽的懲罰。相較於小男孩的母親立刻制止小男孩的動作,其他小朋友的母親則渾然未覺,繼續在旁邊聊天。

這個場景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我看到了三種不同觀念下洐生出三種不同風格的教育方式。

第一種是小女孩的母親,她怕小女孩弄髒衣服,她阻止小女孩玩沙的動作是出自於過度保護小女孩的心理。小女孩的好奇心在母親的一聲令下被扼止,就無法產生專注力進而刺激大腦,活化她的腦細胞。我相信小女孩的母親會因為衣服弄髒的問題阻止她玩沙,一定也會有類似的理由阻止小女孩玩其他的遊戲。我很擔心在這種情況下,她會變成一個不敢玩、不會玩的孩子,她長大以後很容易遇到事情就退縮不前。



其他讓孩子玩石子的母親,不是不擔心孩子的衣服弄髒,但是我看到她們的身旁有一個大包包,大包包裡面裝的是孩子的衣服。顯然,帶孩子來遊樂場玩的媽媽,早有心理準備孩子會因為玩樂而把衣服弄髒。所以她們為孩子多準備了一套衣服。這是另一種對待孩子的學習方式。



另外一位是丟石子小男孩的媽媽,她是在場所有母親中,我認為最棒的。小男孩的母親雖然坐在一旁,但她隨時注意小男孩的一舉一動。當小男孩做出丟石頭這樣一個可能會傷害其他人的舉動時,他的母親馬上告訴他,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並立即要求小朋友為自己的行為道歉並處罰他。小男孩雖然沮喪,但也同意接受母親的懲處,我覺得她是一位很會利用機會教育的媽媽。

當她的孩子犯錯時,她會適時地告訴孩子為什麼這是不對的,如此能在生活中建立孩子正確的是非價值觀,也可以養成孩子為自己行為負責的習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599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