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小孩 - 「開啟」學習之門的時間
2012/01/30 09:48:20瀏覽372|回應0|推薦1

●「開啟」學習之門的時間

【內文】

強強的爸爸是位有名的眼科醫生,他的哥哥和姊姊也都來上過思考班,由於哥哥和姊姊的資質很好,所以當強強來上思考課程時,我以為強強的表現也會像他哥哥姊姊一樣優秀。

但是我們錯了!強強和他的兄姊完全不一樣,從頭到尾,強強似乎只對課程裡的活動感興趣。每次上課,他就心不在焉地等下課,他不是發呆,就是望向窗外,至於作業,當然從來不做,因為他根本就不在乎。

通常這樣的孩子進到班級中,大多會像前面的Julia一樣,一剛開始也不肯寫作業,但在經過三、四週的學習後,便會主動或開始做作業,透過作業的表現,我可以明白清楚他們的學習變化。

但是過了三,四個月的時間,強強這種情況依然沒有改善。即便有些作業是以分組活動、小組競賽的形式來進行,每個孩子在小組中都會分擔不同的工作,然後一起共同合作完成,可是強強還是不肯做,惹得其他被分到和他同組的孩子哇哇叫。碰到有其他孩子跑來向我告狀,說:「強強都不做他分配到的工作,害得我們這組到最後作業都做不好!」我就得對跑來告狀的孩子說:「所以你要想辦法讓他做啊!」我把問題丟還給孩子,讓他們自己去解決。

但強強依然故我,不做就是不做,其他孩子拿他根本沒輒,但因為課程上不容許有排擠孩子的情況,就算其他孩子不喜歡和他同組,強強依然在分組活動中有「一席之地」。他不做作業,其他的孩子只好幫他做。

二期之後,強強依舊如此。我開始認為課程對他產生不了作用,我和強強的醫生爸爸溝通,告訴他,這樣的方式也許對強強沒有效,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因此建議他不用讓強強再來上課,免得他花無謂的冤枉錢。

沒想到強強的爸爸說:「沒關係!讓強強繼續上課。」因為哥哥姊姊都來上過課程,強強的爸爸對我們非常有信心,聽到這位爸爸對我們這麼信任,我們心裡很感動,也讓強強繼續留下來。醫生爸爸說,三個子女中,他對強強最頭痛,因為完全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強強很沉默、不愛講話,也從不表達自己的想法,叫他做什麼,他就乖乖地做,但做什麼都不起勁,所以爸爸根本搞不清楚強強到底喜歡什麼或討厭什麼。

而令我意外的是,就在第三期的第一堂課,強強忽然改變了!他似乎變了一個人似的,不但積極參與課程中一切的活動,也開始交作業,而且非常用心,表現得非常棒!他投入的程度甚至比其他孩子還來得深,彷佛有一根仙女棒點了他一下,一夕之間,他從一個沉默、完全令人不知道在想什麼的孩子,變成一個正常又活潑的孩子,而他在學業、各方面的表現,一點也不輸給二個資質聰穎的兄姊。

每次想到強強的例子,我總是充滿感謝。我感謝這位爸爸對我們的信任,無視於二期的毫無進展,依然讓強強來上課。如果不是爸爸的堅持,我們將看不到強強的變化,如果不是爸爸願意給孩子機會
強強可能在剛要發芽時就被折斷了。雖然大部分的孩子在四到六週間就會被啟動,但仍有些孩子特別慢,例如像強強這樣,要到二期之後,才突然被打開。

從強強的身上可以發現,每個孩子的學習之門都有一把無形的鑰匙。這把鑰匙何時開啟?不同背景下的孩子有不同的時間表,如果我們耐性不夠,中途放棄了他,也許我們永遠看不到孩子爆發性成長的那一刻。相對地,只要方法正確,總有一天,孩子會被開啟而成長。

青少年生命思考教育課程-3月開課-給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 2月旺旺出版 - 記得去購買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7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