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 09.01 生命是長而持續的累積
2019/09/02 05:30:52瀏覽425|回應0|推薦13

今天就借用彭明輝老師的著作《生命是長而持續地累積》來當作標題吧。

  

這個周末,跟土耳其女孩一起去北愛兩天一夜小旅行。

在這次小旅行當中,又多了很多心得。

自從我到愛爾蘭之後,每個星期都要寫週報給老闆(笑)

這也是部份原因為什麼我網誌也寫得比較少了,

因為有些事情都寫進週報裡去;而同樣事情我不想打兩次(再笑)

不過今天,我想先打打網誌,然後再篩選一下內容寫進週報裡。

   

  

土耳其女孩在參觀展覽的部份上很省錢,

只要博物館、遺址園區要收門票,她一概不進去。

她是我的好朋友,我跟她總是一起出去,

因為這個關係、而我也不想要留下她一個人,所以總是配合她更改行程。

   

不過這次到北愛爾蘭的第一大城Belfast

那裏以造船聞名,鐵達尼號就是在這裡誕生的。

無論如何我都想要去參觀鐵達尼號博物館,就算門票是19英鎊。(將近800台幣)

    

裏頭真的設計得很好,從造船歷史開始講,

從造船公司歷史故事→鐵達尼號誕生→船上的裝潢設計→航線介紹→

意外事件紀錄→罹難者紀念→事件後對船隻安全設計的影響→海底探勘技術歷史發展→電影紀錄

不只完整記錄鐵達尼號,又延伸出許多連帶的產業。

參觀也不單純只是文物擺放、文字介紹,

更有許多互動設計,小型劇院、導覽車、

那些還原鐵達尼的內裝場景裡,更有人物投影來訴說故事。

  

離開博物館之後,也可以參觀博物館幾百公尺外的小艇

那是當年意外發生之後,法國所派出的救援小艇。

   

對我來說,滿值回票價的(笑)

我所獲得的不僅僅是關於鐵達尼號的認識,

也認識了Belfast的造船歷史、這座城市如何因為造船而聞名;

更看到了博物館不一樣的展覽方式、動線如何設計、如何安排介紹順序等等。

博物館內有一處玻璃帷幕,可以看到當年整個造船廠的原貌。

不只是「建築物內部」,窗外景色也是被設計進去的內容之一。

真的很欣賞這樣的設計。

    

而當我參觀完之後,跟土耳其女孩分享。(她在紀念品店等我……)

我一邊說、一邊觀察她的表情,她並沒有太多起伏。

於是我簡單分享完之後,就不再絮絮叨叨了。

雖然我很想讓她知道,她錯過了多少精彩設計;

我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分享、激起她想要進去看看的心。

不過她的表情已經告訴我答案。

   

那時候,我忽然明白我父親當年為什麼那麼痛心疾首了。

他走過歐亞大陸、見過許多世面、看過許多美麗風景。

他想要讓他女兒也看看這些事情。

不過,他女兒卻斷然拒絕、只願意在小小的島嶼上生活。

  

一來是自己好意被拒絕的沮喪;

二來是無法理解對方明明有大好機會、為什麼不願意行動?

這些情緒交錯之下所產生的失望演變成生氣。

   

那些人,其實並不會有太多感受。

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何來失望?

只有我們這些已經看過的人、知道他們錯過什麼,

才會替他們感到焦心與可惜。

  

我似乎又更了解我父親一點點了。

  

  

然後,我也在Belfast遇到cosplay

他們在擁有百年歷史的莊嚴大學裡,大玩角色扮演

在牆上掛著一幅幅學院先知、有崇高地位的老師的畫像的百年學堂裡

放著搖滾樂、玩桌遊玩的不亦樂乎。

   

好吧,這對我來說是滿衝擊的。

我實在很難想像這些前輩先知看到這些小鬼頭們沉浸在二次元世界裡,

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神聖、莊嚴、不可侵犯的、學術殿堂啊。

是說,我會有這樣的反應,

其實也表示在我的認知裡面,

那些日本動漫、二次元世界、角色扮演,是「難登大雅之堂」的。

或許我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一下這樣的衝擊

然後把這些現象當成學術好好研究一下(擦汗)

   

在我研究日本動漫與莊嚴大學的衝擊之前,

我倒想要好好了解關於日本的「文化輸出」這件事。

日本文化輸出真的很強大,

小至當我跟我的日本室友一起認識新朋友時;

對方聽到我來自台灣,反應是:哦~台灣呀。

當對方聽到室友來自日本時,反應是:

哦哦!!日本!!我喜歡壽司!!我也喜歡日本動漫!!
七龍珠!!我是看七龍珠長大的!!!

然後在書店,也有「日本文化」專區。

在購物中心,也有小巧精緻可愛的日本用品店。

這些都一再讓我思考,關於日本「文化輸出」這件事。

  

雖然說,在都柏林亞洲超市很普遍;

中國餐館也很常見,街道上三不五時也看的到中文字。

但是那些都是來自中國,不是台灣。

台灣與中國、共享中華文化,但已逾半百的不同政權,

也讓台灣發展出自身獨特的台灣文化。

但我僅能在街道一隅,偶然發現中國籍老闆所開的「珍珠奶茶」或是「雞蛋糕」,

  

台灣文化的特色在哪裡?優勢在哪裡?

政權上的弱勢,能不能讓我們用軟性的文化輸出,

讓其他國家看見台灣?

  

印象中看過幾篇文章,提到十多年前台灣偶像劇紅透半邊天

成功地把台灣文化帶到其他國家去。

只是偶像劇後來發展不如預期,台灣文化輸出就跟著衰弱許多。

接下來,好像就只有「珍珠奶茶」、「小籠包」了。

林懷民老師的雲門舞集是藝術瑰寶,

跟日本動漫那種打動人心的庶民文化是不一樣面向。

  

忽然想到youtube的年會。

有點好奇他們年會在說些什麼呢?

在台灣的youtube年會,

有沒有機會也跟台灣的youtuber們一同討論台灣文化輸出這件事?

不要只打台灣市場,還可以放眼世界

不只拓展市場、更是一種台灣文化輸出、於政治勢力之外的軟性攻勢。

   

台灣金曲金馬很成功。

無奈金馬獎去年也成了政治下的受害者。

 

台灣的文化優勢在哪裡?

什麼樣的文化特色,是可以被輸出的?

台灣,想要帶給世界什麼樣的印象呢?

  

  

覺得我在愛爾蘭這十八周以來,

每天一點一點,都在慢慢累積、慢慢張開眼睛

開始對世界有更多認識,

也不斷反思自己的家鄉「台灣」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

  

改變不是一瞬間發生的,而是一點一點慢慢積累。

這些成長與改變,希望在我回台灣之後,能夠為台灣做些什麼。

老實說,我不想要「帶東西回台灣」,這件事已經有太多人做了。

  

我想做的,是發掘台灣的文化優勢,

然後把台灣帶向世界。

   

BY 梢兒 Sun.Sep.01st.20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2907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