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刊(深夜講堂 13)
2013/01/03 21:40:05瀏覽1141|回應1|推薦0

班刊(深夜講堂 13
沈政男

大一下(1988 年)開學以後,為了有機會見到紫韻,我開始去上每一堂課,國英數理化,連國父思想都不放過。進了教室,一聲不響地坐在她的斜後方,她專心聽課,我專心看她。我喜歡看她寫字的樣子,握筆姿勢僵硬,一筆一劃動作明顯,看筆尾晃動軌跡,幾乎可猜出筆下浮現的字形,頭還微微偏左,像在保持上身平衡。很想跟她說,我來幫你寫好了,這麼吃力。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她是左撇子,用右手寫字,當然不靈光。左撇子女生,數學不是極爛就是頂好,紫韻是後者。

有時候我感覺似乎紫韻也在注意我,轉頭仔細看個清楚沒有,她還是專心抄她的筆記,心無旁騖。

為什麼都不看我一眼?我這麼平凡,引不起你的興趣嗎?

軍訓課,開放討論,一位僑生女同學在台上說她前幾天聽了一位叫尹章義的歷史學者演講,說台灣太小,應該放眼大陸,什麼跟什麼的,我一時耳朵豎了起來。我那時政治意識已強烈到聽不下一點這類言談,越聽越火。那學者的立場我知道,也清楚女同學只是天真地轉述,不見得有什麼自己的主張,但我竟然忍不住站起來嗆她不要看不起台灣。教官原本背著手站在角落顯得有些無聊,這時也抬起頭來看著我。

下課走出教室的時候,紅樓夢挨過來跟我說:「幹嘛那麼兇啊?」

「我有嗎?」我反問。

「不過我覺得你講得很有道理。」她說。這時我瞥見紅樓夢背後那人低著頭抿著笑意,是紫韻。

笑什麼呢?是褒是貶?我很想問她,話到嘴邊又收回。算了,至少你有注意到我了。

幾個禮拜以後,班代在班會宣布要來編個班刊,問誰有興趣當主編?教室頓時安靜下來,大家面面相覷。班會通常選在某堂課下課後順便舉行,我原本沒參加過,這次因為有來上課而出席。

沉默半分鐘以後,台下開始竊竊私語,有人相互慫恿,也有人指指點點。這時電吉他與 K 都靠了過來,要我承接下來。

「我來編好了。」我在台下喊著,班代聽到了露出笑容,問了一聲有沒有人也想要編班刊?一聲沒有,兩聲沒有,就是你了。

電吉他與 K 拉我下水,自己也別想逃,幾個人就把男十一舍 127 室當成臨時編輯室,每天晚上開起編輯會議,煞有介事。

班刊開放同學投稿,但邀稿半天,沒什麼人主動寫來,只有那位僑生女同學拿了一篇談居禮夫人的文章過來,有些像中學生的作文,結尾要大家效法居禮夫人,認真做醫學研究,我看了不知該不該用,K 與電吉他認為班刊應該是同學的發表園地,贊成來稿照登。

K
似乎意識到我文謅謅起來,擔心這本班刊編出來以後沒人要看,提議做些輕鬆有趣的主題。我們發了問卷,做班上民意調查,問問同學「誰長得像明星」、「誰最不像醫生」、「誰將來學術成就最高」之類的問題,果然引發大家的興趣,開始有人探詢班刊什麼時候編好。最不像醫生的人當然是抽菸嚼檳榔的電吉他,有趣的是紫韻也上榜了。走路最像鴨子

那年代電腦方興未艾,學過電腦的人極少,有電腦的人幾乎沒聽過,文章寫好後都送到公館的打字行,一千字七十元,打完以後拿回校稿,有錯字再送回修改。

最終還是被我編成了文藝刊物,因為大部份文章都是我們幾個人自寫自編的。我寫了兩篇,一篇談解嚴後的台灣政局,另一篇介紹台灣民謠、台語流行歌曲的演變史。

封面採納 K 的建議,用了阮義忠的黑白照片,幾個孩子雀躍的背影,而為了色調統一,封面封底只能黑白到底,沒有一點顏色。同學在背後一定罵翻了。

封底則是我設計的,沒什麼美編,只是一張史懷哲的照片跟一首詩,這做法其實是模仿當時一本黨外雜誌《新潮流》。

我在書上看到那張史懷哲低頭彷彿沉思又像懺悔的照片,非常有感觸,一下子就寫好了這首小詩。我從高中就遍讀各家新詩,但很少提筆。

班刊出版以後,大家最有興趣的就是民意調查結果,許多人拿著熱騰騰的刊物,在教室裡交頭接耳。看到同學願意讀這本刊物,我放心不少。

這時突然有人走了過來,指著封底問我一句:「這首詩是哪一位作家的作品啊?」我抬頭一看,是紫韻。

我愣了一下,趕快站了起來。「怎麼?你喜歡嗎?」我說。

她抿嘴點點頭。

「是我寫的。」我說。

「真的嗎?」她似乎有些不能置信,隨即露出微笑,眼睛亮了起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848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7:37
尹章義的歷史學者演講,說台灣太小,應該放眼大陸,我竟然忍不住站起來嗆她不要看不起台灣.....

將來大陸勢必民主化讓台灣人不只選台灣省長還能選中國總統.我們領土一下增加300倍還能統治世界最強國.何樂而不為?到時就變成我們併吞他們.誰說不可能?連歐巴馬(夏威夷出生.父親為肯亞黑人)都能當選美國總統.更何況大陸一直視我們為同胞.中國民主化是大勢所趨.中共絕對擋不住.


只要台灣人當上中國總統能為台灣謀福利就好.許多台灣人就是島民心態缺乏自信.一天到晚怕被併吞被統.我們應該胸懷大志縱橫中國運用我們的影響力慢慢去統一他們.夏威夷在20世紀初曾經鬧過獨立.還好當時沒獨立成功.否則現在OBAMA只能當夏威夷國王.


烏克蘭出身的赫魯雪夫和喬治亞出身的史達林

最後都統治了全俄國當上俄羅斯的領袖.

如果這兩個地方之前都獨立成功了.那他們兩位也只能當小國的總統


這就是我覺得台獨短視近利的地方


有人向經營之神王永慶提到,大陸認為台灣是他們的,為什麼還一直到大陸投資;王永慶反問,如果台灣是大陸的,那大陸也是台灣的啊?比較起來台灣並不吃虧。


建中退休教師趙台生在會中表示,拿破崙生長在柯西嘉島,小時候曾想尋求柯西嘉獨立,但後來放棄此念頭到法國讀軍校,最終反而統領整個法國。


台灣領土雖小,但政治人物怎麼沒想到可以培養台灣孩子將來去統治全中國大陸?他強調,愛台灣是對的,但也要愛同樣血緣、宗教、文化的中國大陸。



財哥:台灣獨立釣魚台南海就NO-SU

如果台灣獨立.這些幾兆的油氣豐富天然資源.台灣就NO-SU.就算連財哥這種沒讀冊的勞工也知道台灣獨立 絕對不划算.如果統一.強大的大陸會搶回南海.就算大陸吃肉.我們喝湯也不錯.如果獨立.釣魚台就變成台日問題.台灣絕對爭不過日本.如果統一.強大的大陸會搶回釣魚台.釣魚台資源上兆.就算大陸吃肉.我們喝湯也不錯.南海資源更豐富.「波斯灣第二」台獨只要能建立新台灣國不統一.就算丟掉釣魚台南海也 在所不惜?這就是愛台?

別再吵統獨了.根本是假議題

現在全球氣候變遷異常暖化.世界各國將來勢必會為搶糧食資源水資源開戰.地小人稠的台灣如何自處?唯有跟地大物博的大陸結合才有出路.何況到時中國已經民主化是超越美國的世界首強.不用擔心別國威脅.

北歐諸國、新加坡、紐西蘭都是­沒搞頭沒錯啊.小國永遠要面對大國威脅.小國永遠無法發展太空科技和高經費科學/國防研發.偏偏太空科技關係國防及資源開發.這也只有那些大國玩的起.企業要併購才有競爭力.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對許多綠營人士來說.只要能台獨.就算丟掉釣魚台南沙群島就算鎖國搞爛經濟也在所不惜.

其中以李登輝為代表.這樣也叫愛台?這樣就算台獨有意義嗎?

我 不希望土地面積世界排名138無天然資源多天災的小蕃薯獨立.因為先天條件太差根本沒搞頭.又夾在一堆有領土爭議大國中間(中美日破億.菲律賓越南人口近 億也算大國)永遠面對威脅.我只想盡棄前嫌.放眼未來跟大陸攜手合作.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共同邁向世界第一強國.完成我們民族復興別再讓阿兜仔欺負看不起玩 台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