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深夜講堂10)
2013/01/03 21:01:30瀏覽1315|回應0|推薦0

飲食(深夜講堂10
沈政男

大一大二(1987-1989)住在男十一舍,三餐大部分在宿舍附設的自助餐廳解決,那餐廳大得像一座禮堂,裡頭排列著幾十組長方桌、長條凳,很是壯觀。那時吃一頓飯約三十五到四十元,可以任選四樣菜,白飯則是隨意吃,我剛從成功嶺下來,當了六個禮拜的天兵,沒學到任何一項軍事技能,就是把胃袋撐大了。當兵出操容易餓,除了吃飯也沒什麼其他享受,每餐都能吞下滿滿兩大碗泛著一股臭撲味的糙米飯,回到正常社會以後,頓時覺得白米飯真是人間美味,隨時都可扒光三碗尖尖白飯,水餃一次可吃五十顆。我高三體重六十三公斤,大一結束的時候已經升到七十二,從此一去不回,除了剛跟紫韻在一起的那段日子。談戀愛是減肥的好方法。

那時候還不流行排骨飯、雞腿飯這種單調的中式速食,自助餐都有二、三十道菜可供選擇,但即使如此,還是會吃膩,於是我們偶而會到附近公館商圈吃飯。

嚴格說公館商圈在那年代幾乎沒有像樣的餐廳,那一帶專做學生生意,大都是便宜的飯館麵店。另外一個特點,就是這些店有不少是僑生開的,手藝好,又有點異國風味,可說便宜又好吃。

在公館小公園旁邊巷子盡頭有一家銀座飯麵快餐(旁邊是台大牛莊),103室的馬來西亞僑生室友帶我去了一次,一下子就吸引了我。那店名叫銀座,卻跟日本一點關係也沒有,賣的是港式雞排飯與越南雞腿麵。香港人吃雞排嗎?我不知,但銀座的快餐幾乎沒有配菜,就一塊炸得香酥的雞排,白飯淋上醬汁,再於肉旁點綴幾葉蔬菜就上桌了,對自己的主菜很有信心,沒有台式雞排便當那些吃不了幾口聊勝於無的配菜。那年代已有鹽酥雞,但尚無豪大雞排,要吃到那麼酥脆的雞排並不容易。還有咖哩雞腿蛋麵,香香辣辣,湯頭濃郁,加上又是蛋麵,倒真的有點像拉麵。

新生南路的鳳城燒臘十分道地,叉燒、油雞、燒鴨,每一樣弄得油油亮亮,鹹鹹甜甜,十分下飯。還有煮得綿密不見一顆米粒的牛肉粥、廣東粥,冬天喝粥呼魯魯,暖了腸胃暖了遊子的心。鳳城菜單有幾十道快餐,但其實就三寶的排列組合,生意非常好,假日一位難求,平常也須跟人併桌,上了年紀的服務生穿梭擁擠的桌間,端菜添茶水,活力十足,顧客吃得也起勁,因為等位子的人很多,很有效率的吃飯工廠

同樣在新生南路上另外有一家翠園越南菜,凉拌雞絲、越式烤肉、炒河粉都做得非常好吃,價錢又是學生負擔得起,又有異國風味,我們幾個同學偶而會過去打牙祭。那年代沒有外勞外傭,中南部也沒有越南餐館,上大學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世上有越南菜。這家後來陸續在公館開了分店,至今還是台北最好的越南菜之一,而且不貴。

吃飽飯以後,我們幾乎都會順便在公館吃碗剉冰,那時附近最有名的就是新生南路的台一冰店,但在羅斯福路地下道出口不遠處的蜜園冰店,冰款種類更多,而且便宜一些,我們比較常去。那年代還沒有泡沫紅茶、珍珠奶茶,夏天消暑都靠吃剉冰,蜜園的花樣極多,超過三十種,有一些很奇怪,例如月見冰,其實就是在冰上加一顆生雞蛋,靠低溫冰熟蛋黃,我記得紫韻點了以後不敢吃,吵著要跟我交換紅豆牛奶——她老是這樣,點了名字新奇的食物,嘗了兩口就伸舌頭說好難吃喔,就要來吃我的,下次提醒她不要亂點啦!也沒有用。

如果是吃宵夜,我們都到大學口的麵店,那店其實是麵店與麵攤的混合體,有小小的室內,但客人都坐到馬路邊來。乾麵湯麵乾餛飩湯餛飩都好吃,但最特別就是小菜有十幾種,切一盤堆成小山,海帶豆皮滷蛋還有油亮的甘藍菜,配啤酒最好了。老闆娘有金頭腦,每一桌點什麼小菜都記得,其實那年代做小生意都是如此,沒人在填什麼點菜單,也沒有先付錢這回事,不只代表信任,更有鄰家小店、主顧熟稔的人情味,但台灣人儘學外國,漸漸把自己的好習慣都丟棄了。

學生雖沒錢,特殊日子還是會聚餐,吃點好料,大約每個月有一、兩次,我們會到校門口對面的康園湘菜還是川菜館吃合菜。年輕人胃口好,只要有五更腸旺、麻婆豆腐這類重口味的菜,一大鍋白飯馬上見底。

有兩個人吃飯最不專心,一個是電吉他,不時進進出出要到外面抽菸,那年代沒有禁菸令,但他不好意思在女同學面前抽。我只是抽假菸,不像他成癮,沒有這困擾。

還有一位就是紫韻了,這難養的小孩,什麼都不愛吃,任何食物到了她面前都變得很難吃的樣子,一雙筷子在碗裡攪來攪去,菜上來也不夾,還要紅樓夢在旁邊幫忙,以免被一群發出動物搶食聲音的男生一下子清光。

出了餐廳,每個人都說好飽好飽,經過麵包店沒人有興趣多看一眼,紫韻卻停了下來。這時我都會自動走進去,拎著一條白吐司出來,紫韻看了終於揚起嘴角,知道自己的食物來了。

小麻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