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深夜講堂7)
2013/01/03 20:17:35瀏覽1085|回應0|推薦0

考試(深夜講堂 7

沈政男

從升學的桎梏脫出,來到自由開闊的校園,我像第一次進到遊樂園的孩子,玩瘋了。

我幾乎不上課,大一課堂上教的那些高中教材的加強版,連牙縫都塞不滿,白天我窩在文學院圖書館,讀我的葉慈、喬艾斯,與古人神交;那年剛解嚴,時代變革的號角聲隱隱湧現,晚上在男十一舍,把房門一關,與地下社團「噬菌體」的同志,秉燭議論台灣未來,想像革命的豪情,沒注意到考試漸漸逼近。

大一上學期期末考來臨,掐指一算,幾乎沒有一科有把握可以過關,我焦慮得像一隻跳蚤。

微積分教授已經擺明要當我。期中考我考了四十五分,被叫到研究室,那教授身材瘦小,坐在書桌後面幾乎是陷在椅子裡,勉強露出脖子以上,一見到我,教授笑吟吟,臉頰皺紋拉得更長更明顯。他背後書架上擺的不是數學書,而是全套幾十本精裝的《十三經注疏》,我一下子還以為走錯地方。原來他對猜燈謎非常有興趣,工作以外鑽研古文,熟讀中國經典。那次期中考有幾題證明題,我根本不會用數學式說明,於是在考卷上寫起作文,用文字解釋,教授看了覺得很有意思,用紅筆把幾個成語圈了起來(其中有一個是「變動不居」,我心想這是成語嗎?),還誇我國文程度不錯。我看教授聊得這麼開心,想說應該沒問題了,不料約談結束要離開的時候,教授突然正色說:「期末考再考這樣,恐怕危險喔!」期末考前,算一算至少要考七十五分,平均起來才會及格,但我聯考數學才考五十五分,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英文期中考當天,萬年國會「老賊」在台北車站附近的中山堂開會,我趕著要去參加包圍中山堂活動,考卷發下來胡亂撇了幾下就交卷,勉強及格。

生物我很有興趣,跟著同學買了像電話簿那麼厚的原文版經典教科書,Villee Biology,打算直攻課本,不屑讀共同筆記,結果考試到了,原先唸的一些篇章因為讀英文記不熟早已忘得差不多,而共筆臨時要念又有些來不及,兩頭落空。

其他像物理、化學,期中考也考得不怎麼樣,算起來唯一有把握的,竟然只有我最討厭的國父思想了。

我急得念不下書,明明是深冬的夜,全身躁熱起來,在寢室坐不住,於是走到外頭透透氣。我沿著橄欖球場走,轉個彎經過體育館,一路來到醉月湖畔,腦海像著了火,反覆盤算著如果二一還好,若被三二退學就慘了。我不知不覺掏出口袋裡的長壽香菸與打火機,點了火吸幾口,叼在嘴裡邊走邊抽。抽菸是電吉他不久前教我的。

「阿班!」突然一個女孩子的聲音在前方叫住我,我抬頭一看,暗啐了一聲幹!趕快把香菸扔在地上踩熄。

「紫韻,這麼晚了,你怎麼在這裡?」我說,一說完馬上想到,她應該是出來跟那個資訊系的約會。

「沒有啊,出來走走。」她說。明明就是約會,還說沒有。她又說:「你怎麼了啦?看起來這麼不開心?」

「沒有啊,哪有!」我趕緊擠眉弄眼,把表情鬆懈一下。我一定是看起來愁容滿面了,紫韻才會這麼問。怎麼讓她看到我沒出息的樣子?我又暗自罵了自己一聲。

「不要這樣子嘛!看了好難過,」她說,隨即挨了過來:「我陪你走一走。」

「不用了,你早點回去宿舍休息吧。」

我陪著紫韻,經過共同教室、洞洞館,橫越椰林大道,走回女五舍,校園裡安安靜靜,似乎是期末考的關係,只偶而有單車經過,發出幾聲鈴鐺聲。一路上我有些尷尬,不知道該講些什麼,像個呆子一樣。

我不時轉頭偷瞥紫韻,走路還是那副鴨子模樣,同手同腳的,頭上的馬尾晃啊晃的;臉上的眼鏡不見了,這時才發現原來她雙眼皮這麼明顯;雖然是冬天,還穿著牛仔長裙,很淑女的樣子。我想起聯考放榜不久,學長幫我們辦了迎新,聚在某人家裡包水餃,那天紫韻穿著燈籠長褲、布鞋,一頭蓬捲髮,臉上還戴了一副當時流行的青蛙眼鏡,一派小可愛模樣(不是我的型),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感覺竟然是:呵,我不會追這女孩!

現在跟她走在一起,我有些後悔,當時真的看走眼了。我恨那副青蛙眼鏡。

回男十一宿舍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紫韻會怎麼看我?會不會以為我跟電吉他一樣邋遢,抽菸吃檳榔一堆壞習慣?還是整天憂心忡忡一副沒碌用的樣子?真是的,我威風的時候,你怎麼都沒看見?

一直這樣想著紫韻,反而忘了成績的事,我不再那麼緊張不安,竟然可以回寢室繼續念書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