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禁書(深夜講堂 4)
2013/01/03 19:49:34瀏覽1111|回應2|推薦0

禁書(深夜講堂 4
沈政男

男十一舍 103 室四個角落裡各擺上一張雙層床鋪,住了五個同學,三張書桌頭尾相接排列中央,把空間幾乎占滿,進出房間必須側身縮肚穿越空隙,附帶說聲對不起,借過!

很擁擠的房間,但 K 很愛來。K 很能聊,大夥都在的時候,他一進來隨便找了空椅坐下,聽個幾句就能接上話題,融入情境跟著談談笑笑,看不出是外來者。我見他跟室友聊得高興,轉身讀我的英文小說去了,一會兒抬起頭來才發現,他不曉得什麼時候挨了過來,倚在我的書桌旁,俯身看我唸些什麼。

He smiled yellowly…這什麼意思啊?」他好奇地問,臉龐靠得很近。一整頁十幾個英文單字劃了底線,他不問,卻挑了這句。

我再看了一次。「他微笑黃黃地」,咦?這句什麼意思?我記得剛剛唸過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不懂,怎麼現在覺得怪怪的?我在心裡嘀咕。

「會不會是笑起來牙齒黃黃的?有黃板牙?」他想了一下說

我對照旁邊的中譯本,果然如此。我自詡英文不錯,這舉動換作是別人,早認定是炫耀挑釁、凸我的槽了,但 K 沒有給我這種感覺。他講話語氣溫和,眼神含笑,即使開玩笑,力道也拿捏得恰到好處,不會讓人下不了台,反而給人一種拉近距離的親切感。

K
對我的一切很感興趣的樣子,我讀的書、我聽的錄音帶,他仔細地拿起來翻翻看看。他看我桌上擺著一捲高明駿的專輯(裡頭有一首歌,二十幾年後被拿來當軍教片主題曲),露出困惑的笑容,那表情好像是說我怎會愛聽這樣的歌?

幾天後,K 拿了約翰藍儂的《Imagine》專輯錄音帶來送我。那時我也聽英文流行歌,麥可傑克森、布萊恩亞當斯什麼的,但聽了《Imagine》以後,那充滿哲思的歌詞深深打動了我,於是開始補修六年代以來的搖滾音樂歷史,再也不聽不下高明駿了。

K
沒住宿舍,在外租房子,有時候聊得晚了,他會陪我到男十一舍的自助餐廳吃飽飯再回去。白飯是隨意吃的,我總是在餐盤裡堆出一座米山,操起筷子低頭痛快猛扒,發出動物搶食的聲音,但 K 不同,他不扒飯,而是一口一口從容地夾進口中,緊閉雙唇細嚼慢嚥,給人一種家教很好、很有修養的印象。

大一期中考後,在成功嶺當大專兵剪的平頭漸漸長了起來,那是長大以後,我第一次看見自己留頭髮的模樣。我一向不在意自己的外表,洗完澡吹乾頭髮,頂多拿把十塊錢梳子,對著書本大小的方鏡胡亂梳攏幾下,不怎麼打理。

「好帥喔!」有一次 K 突然走了進來,見我對著鏡子梳頭,在背後稱讚了一句,我聽了皺了一下眉頭,覺得怪怪的——以我自己的習慣,再怎麼想奉承一個男生,也說不出那幾個字。但幾秒鐘以後,嗯,我確定自己喜歡這句好話。後來 K 又講了幾次,慢慢的,我開始注意自己在鏡子裡的樣子,記住每一個稱讚我的人。後來我甚至戴起了隱形眼鏡。

K
在台北補習重考了一年,學校附近商圈他很熟。他知道我愛看黨外雜誌,常批評時局,介紹了校門口對面的書攤,跟我說那裡可能有我愛看的書。《四百年史》就是從那裡扛回來的,兩大冊,大紅書皮,我隨手一翻,沒幾頁熱血沸騰起來,欲罷不能。許多我聞所未聞的史事,土地被蹂躪、先人被欺侮的經過,激烈地撞擊眼球,難以相信這世上有這麼不公不義之事,我徹夜捧讀,最後躲在棉被裡咬牙痛哭,不敢讓室友瞧見。

讀禁書是從高中開始,由《宋氏王朝》啟蒙,那書是在黨外人士的選舉造勢場合,從舊書攤買來的。那場閱讀經驗、讀後感想,我永遠不會忘記:可惡的獨裁政權,用虛假的謊言欺瞞愚弄人民,看我怎麼收拾你們!

讀了《四百年史》以後,更加深了信念:這國家的改革與進步,我不能缺席!

然後我加入,或者說組織了「噬菌體」。還是 K 幫我引介男十一舍裡幾位志同道合的醫學院朋友——他常四處走動,人面很廣。但「噬菌體」成立後,他完全沒有加入的意思,這點我看了出來,也就沒有開口邀請。

加入社團以後,固定有讀書會,那時的學運份子,沒讀點左派是不夠上道的。但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認真把馬克思讀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543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1:27
K喜歡你...對吧?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7:10
可惡的獨裁政權,用虛假的謊言欺瞞愚弄人民,看我怎麼收拾你們?


中國大陸千萬別重蹈台灣的覆轍! 

台灣當年在黨外強大壓力下進行所謂的"轉型正義"之後.為"228及白色恐怖"平反.但我們有看到所謂的"實現公理正義"嗎?沒有!我們只看到幾百位受難者家屬得到賠償獲得公道.但受害的被連累牽拖的卻是整個台灣! 


平反228及白色恐怖後.台灣陷入嚴重的分裂與鬥爭.獨派把228當成選票提款機及鬥爭的工具.每年228這一天及選舉時刻就拿來大肆炒作煽動仇恨鼓吹獨立(但對日殖屠殺40萬台人卻毫無反應). 

這些造成台灣族群嚴重對立.藍綠政治惡鬥亂鬥.統獨爭議吵鬧不休.台灣社會嚴重撕裂.經濟內耗建設停滯不前.台灣從民主前的祥和有禮社會變成充滿仇恨的暴戾社會.短短20年就從亞洲四小龍之首變成吊車尾.......但事實證明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只是空轉內耗. 


大家看清楚了嗎?大家還會覺得民主化跟平反228及白色恐怖這些所謂的"轉型正義"是真的對台灣有利嗎? 

或許有些人會說:"如果不平反.執政者不會學到教訓.日後可能會重蹈覆轍?" 

我想這是不可能的!二二八已經是60多年前的事了.台灣到現在還在吵.六四是20多年前的事了.但香港年年辦紀念活動.更不用說中共為了維穩掩蓋64所花的精力.沒有政府會自找麻煩亂屠殺人民. 

當年六四發生後.國際對中共進行經濟和軍事制裁(武器禁售禁運).大量外資準備從中國大陸撤資.最後是中共祭出一堆優惠減稅措施才好不容易留下這些外資.有了這些教訓.你們想中共還會想再搞一次屠殺嗎? 

更不用說現在手機網路通訊攝影照相流通十分方便迅速.若真的發生這樣的屠殺.我想大量影像外流.執政者想掩蓋也很難吧! 

因此.即使不平反.我想日後中共發生六四這樣的屠殺機率為零. 

阿里巴巴的馬雲曾說:"六四中的鄧小平為了穩定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決定,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 

雖然我認為也許血腥鎮壓不是最好的方式(我認為是否可以把學生抬離關押隔離就好?). 

但不可否認六四後也開始了中國大陸經濟騰飛的時代.年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10%.如果讓學運繼續鬧下去或甚至中國民主化了.是否中國的經濟發展仍會如此好? 

學生的出發點和立意當然是良善的.但清末主張暴力革命的孫文(相對於主張溫和改革君主立憲的康梁)和主張推翻民國實現共產的毛澤東.難道它們當年不是滿腔熱血為了救中國?但方向錯誤只是讓國家社會陷於水深火熱動亂貧窮. 

因此.假設六四在死了幾千名學生後.可以讓幾十萬人免於餓死.讓幾千萬人脫離貧窮.讓幾億人過更好的生活.那麼鄧這個決定是對是錯.或許要重新評價. 


"如果只有2300萬人民的台灣,在立院為了法案,就可大打出手,少數撂倒多數;那大陸13億人口也玩民粹政治的話,將變成軍閥割據。" 


六四遲早應該被平反.中國遲早也要民主化.但大家要相信我.這絕不是現在! 


我的結論是: 

中國現在是"社會穩定拚經濟"的重要性遠大於"轉型正義實現公理". 

有時候為了國家的穩定/社會的建設/族群的和諧.政府有時需要講些"善意的謊言"給民眾"洗腦". 

這不只是為了執政黨的"私利".也為了民眾的"公利". 看看台灣吧."轉型正義"後民眾知道了所有的"真相".但除了社會更混亂/族群更衝突/政黨更對立/經濟更停滯.....對台灣有任何好處嗎? 如果所謂民主化的台灣是這副德行.我寧願回到以前小蔣時代民眾傻傻相信蔣公是世界偉人/我們要做個堂堂正正中國人的年代.沒有太多抗爭沒有太多遊行沒有國會暴力.讓政府心無旁鶩全力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