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宿舍(深夜講堂,No.2)
2013/01/03 18:27:26瀏覽1154|回應0|推薦0

宿舍(深夜講堂,No.2
沈政男

K 約我在新開幕的日系百貨(198711月)碰面,到美食街吃了午餐,一起坐公車去買輛中古單車,當上下課代步工具。這城市於我完全陌生,K 在這裡補習重考一年,雖非識途老馬,當我的嚮導綽綽有餘


我們上了公車,投下硬幣嘩啦嘩啦,選了後排座位坐了下來。車子沿著忠孝東路往台北車站行駛,一路上 K 盡責地介紹沿途街景,我靜靜聽著,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國中時代有死黨,一起念書一起逛街整天膩在一起,偶而還會鬧個小彆扭,玩起幾天不講話、看誰先低頭求和之類的小冷戰,之後就很少跟男生這麼靠近地併坐一起、兩人出遊了。一種同性之間,對於身體接近下意識的嫌惡感似乎隨著年齡滋生。幾個禮拜以來,K 常來寢室,倚在書桌旁看我念什麼英文小說,假裝不以為然地挑出陌生單字來考我,隨後又露出折服的眼光,笑笑地看著我,那表情似乎比國中的死黨多了一份我說不出的含意。

車子來到台北車站,是一棟臨時借用的兩層樓建築,方正呆板得像兒童積木成品,旁邊興建中的則是新車站,骨架已成,看得出來是中國宮殿式造型。車子一行過孤伶伶佇立現代街頭的磚紅北門,平交道發出噹噹響聲,公車停在柵欄前,與一群汽機車一起等候火車經過,也等候火車行走路面的日子結束,新時代到來。

「台北好大!」我說。公車坐了半晌,依舊是車水馬龍,這城市的繁華熱鬧似乎沒有止境,我從小生長的台中與之相較,頂多是小鎮。

「嗯,大到像要將人淹沒,」K 搭腔。

下車以後,走了一段路轉個彎,我看到兩旁馬路邊擺滿了中古單車,很是壯觀,K 告訴我這裡是台北有名的「賊仔市」,單車很便宜。果然,我選了一輛寶藍色低把手高座椅變速跑車,學 K 殺價,五百元成交(當時看一齣電影要大約一百元)。K買了一輛,我們就騎著新買的單車回學校,一路上,那種脫離升學桎梏、考上頂尖學府的飛揚心情,彷彿在車後推著我,越騎越快,無比輕鬆自在。

這心情似乎暈染了校園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使得老舊簡陋陰暗的男十一宿舍,住起來也不那麼不舒服了。四十年代啟用,兩層樓工字型格局,厚牆大窗高天花板,頂著山形瓦帽;室內只有水泥地,牆面白漆幾經粉刷,像塗了厚粉底的老臉。房間裡不要說浴廁,連個洗手檯都沒有,四個角落擺著刮痕斑駁的木質上下鋪,床與床之間夾著衣櫃,床頭擺一張書桌椅子,就是所有擺設了。公廁還可以,浴室就可怕了,一大間空蕩蕩全無遮掩,牆上繞著一圈蓮蓬頭,眾家好漢裸著上身各據一管水柱,邊洗邊忍不住偷瞄鄰人;還好照明只有幾顆昏黃的五十燭光燈泡,遮掩不少尷尬。

吃飯有便宜的自助餐廳,白飯免費吃到飽,嘉惠學子。打電話就很糟糕了,門口有兩具公用電話可撥打,但接電話呢?只有餐廳旁的福利社裡有一支,上百人共用,得靠老闆廣播叫人,「某某寢室某某同學,有您電話!」,然後跑過去接。偏偏通道有磨石子路面,有一次我跑得太快,沒注意路面有些濕滑,轉彎時滑了一跤,跌得四腳朝天,湊巧被從外頭進來的 K 看到了,一旁笑彎了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