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深夜講堂 6) 
2013/01/03 20:04:34瀏覽1100|回應1|推薦0

看電影(深夜講堂 6) 
沈政男

我從台中到台北念書,大一住在男十一宿舍,房內四個角落各擺放一頂上下舖床組,房中央併排三張書桌,空間十分侷促,但 K 很喜歡來我們房間串門子,倚在我書桌旁,俯身看我讀什麼書,聽什麼卡帶;到了吃飯時間,就一起在宿舍餐廳吃自助餐,就這樣我們漸漸熟了起來。

高中時代剪短平頭,洗完澡從來不照鏡子,因為不用打理,也沒有關心過自己的長相;上了大學留了頭髮,得吹得梳,我開始注意到鏡子裡的自己。K 似乎也注意到了,我第一次被誇讚外表,就是從他口裡說出

K
是台南人,但國語很標準,講起話來唇舌軟溜,咬字自然流暢,又有一副共鳴很好的中低音嗓子,帶點小鼻音,聽他說話舒服得像耳膜被按摩一樣。他是天生的好聽者,接話永遠那麼恰當,表情專注又放鬆,讓說話的人想要多講;回話總是帶點幽默與機鋒,嘴角揚起小凸別人的槽,很容易拉近彼此距離,又不會讓人下不了台。

台北他比我熟,假日的時候,他帶我坐公車四處逛逛,一起去西門町看電影,吃剉冰,買音樂卡帶。那時最紅的電影是周潤發、狄龍、張國榮合演的《英雄本色》,演兄弟朋友情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類的劇情,主題曲「當年情」非常動聽感人。散場以後,我內心只是有些激動,但我發覺 K 眼眶濕潤,好一會兒沉默不說話。

看完《英雄本色》,我猛然發覺,他長得有些像張國榮。說不上帥氣但溫潤斯文很耐看,白皙且皮膚很好,髮線有些高使得額頭飽滿,而最相像的就是那一副磁性的嗓音了。

大一暑假來臨前,他跟我說會到台中參加一個醫學夏令營,三天兩夜,問我屆時方不方便住我家?我一聽面露難色,因為我家的兩層樓透天厝老舊又狹窄,我還睡在三樓加蓋的房間,木板隔間隔音很差,車聲大得像睡在馬路上,實在沒有多餘的房間給他住。

「跟你睡一起就好了,」他微笑地說。

七月中的一個晚上,吃過飯七點多,我在家接到 K 的電話,他說人在中國醫藥學院,要我過去接他。

「可是我騎摩托車,恐怕載不動行李,」我說。

「行李不用載,我留在這裡的房間就好了。」

我一聽覺得有些奇怪,既然夏令營有安排住宿,為什麼還要來住我家?

我家裡只有母親的五十CC淑女機車,下有單車踏板,前有菜籃那種,要載兩個大男生有些吃力,而且顯得滑稽,但 K 坐在後座看起來十分高興,要我沿路跟他介紹路名、建築,好像到了什麼有趣的景點,其實不過是尋常街景。我轉頭大聲向 K 講話,但風聲車聲的噪音有些吵,K 聽不清楚,順勢湊了過來,差點碰觸到我的臉頰,我聞到他呼出的淡淡口氣,下意識地趕緊把頭撇了回來。

進了我家,母親已上樓入睡,我跟他在客廳聊了一會兒,時間有點晚了不曉得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於是提議外出吃宵夜,他一口答應。我帶他到中華路口的鵝肉攤,兩個人點了幾盤菜,叫兩瓶啤酒,邊聊邊吃。我沒什麼胃口,每逢家裡有客人,我都有些緊張,想著該怎麼招待人家才不會失禮,我一直注意 K 玩得開不開心,沒什麼吃美食的心情。還好 K 似乎吃得津津有味,把一整盤鵝肉清光,骨頭一根根拿起來啃得乾淨,我有些擔心他接下來會吸吮一下手指,還好沒有

吃完消夜回到家已十點多,我想時間差不多了,又在客廳看了一下電視,等著他說要上樓睡覺,就結束今晚的行程,但他卻完全沒有要休息的樣子,也不理會我有些故意做出的呵欠動作。

「台中有沒有什麼地方晚上可以看電影?」他突然問。

「看電影?」我有些困惑,這麼大的城市怎會沒有午夜場,「當然有啦。」

「我是說 A 片,好久沒看了。」

我有些愣住,但我確信我沒聽錯。這類要求如果提得吞吞吐吐,就會覺得尷尬,給人遲疑拒絕的空間,但他說得那麼坦然,跟提議吃消夜一樣,我臨時要扯謊說我沒看過、不知道哪裡在演,他一定不相信,而且顯得我太沒膽,遮遮掩掩。

我又牽摩托車出門,載著他駛向黑夜街頭。電影院在城市的另一頭,騎了四十分鐘才到,趕最後一場。這裡我高中時代來過幾次,就是演真槍實彈的 A 片。

K
坐在我旁邊,螢幕上是兩種器官做著週期運動的特寫畫面,激情達到頂點,但我根本全無反應,沒辦法專心,因為兩個大男生一起看這種片子,感覺實在奇怪極了。我不時偷覷 K,他沒有其他人那種眼睛發亮、頻吞口水的表情,而是邊看邊皺眉,囁嚅著怎麼跟以前看過的不一樣之類的話。我心裡嘀咕,A片就是這樣啊,我看過幾十片,都是這麼演啊,哪裡不一樣?

看了不到半小時,K說不好看,他不想看了,我只好起身帶他離開,騎車回家。一路上他變得沉默,似乎想著什麼。

那天晚上,我跟他就睡在我家三樓加蓋的木板隔間臥房,原本是我跟弟弟一起睡的雙人床,弟弟不在,讓 K 睡還容納得下。

躺在床上,我要失去意識前看了K一眼,他仰躺眼睛閉著,一動不動,但從身體放鬆與否的姿態可以知道還沒睡著,似乎思忖著什麼。

那晚不知是否喝了點酒的關係,我睡得很沉,一覺到天明。K 睡得怎樣我不知道,但我第二天早上起來的時候,他已坐在書桌旁翻看我的書,一副清醒的模樣。

吃完早點,我載 K 回中國醫藥學院,離開的時候,我問他晚上還要不要來,他說不打擾了,睡夏令營房間就好了,這時我感到奇怪,怎麼反而變得客氣了?不過我也不勉強,只說如果臨時改變主意可以再打電話給我,K 點點頭,那表情竟然有些許我從來沒看過的難為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580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7:17

開個玩笑...

我本來以為你會寫:第2天起來屁股有點痛....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