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局(深夜講堂11)
2013/01/03 21:24:22瀏覽1016|回應0|推薦0

書局(深夜講堂11
沈政男

掙脫升學的桎梏,來到自由開闊的校園(1987年),心靈得到完全解放,我不上課,不跟隨學校課程,而是自己搭建一座無形的雅典學園,自我教育。

我需要廣袤無邊的書海,將我淹沒,讓我沉溺,才能消解知識的飢渴。

還好我來到一所圖書館藏書最豐、周遭書店最多的大學,可以讓我悠遊其間,如魚得水。

文學院圖書館是雅典學園的基地所在,有機會再來多講。嗯,我可以守著文圖,三個月都不要出來。

那時台大公館周圍的書店有兩種,一種是販賣一般流行圖書的,例如聯經、黎明、校園等等,另一種則是專營大學用書,例如書林、雙葉、合記、藝軒、茂昌等等。

但這類分法對我不適用,我什麼書都看,大學用書,不管文法商理工,我都當成大眾用書,囫圇吞棗,生吞活剝,一律塞進腦中。

除了數學書。

圖片中的 Economics (經濟學)是在雙葉買的,這本是 Samuelson(第一屆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寫的經典教科書,但連經濟系的人都不念的。

The Story of Art
(藝術的故事)是在來來買的。來來專賣正版原文書,都很貴,大多只能逛,買不起。

Western Civilizations
(西方文明史)是在書林買的,這本是歷史系的教科書。書林這書店太讚,專賣文史哲原文書,那年代可以有台灣版翻印書,很便宜,嘉惠了貧窮學子。我在書林買了很多英文小說。有一陣子要求自己以一天一百頁的速度努力閱讀。

杜詩詳注與史記是在重慶南路買的。那時的重慶南路,是盛極一時的書店街,最近媒體在討論,都遺漏了當時有一家圖書百貨,叫光統,十層大樓,一樓一種圖書,還有電梯可坐,甚至有一整層的日文書,但不久就倒掉了。

光統的規模,遠比今天最大間的誠品還要奢華燦爛。

當然還有唐山書店,這號稱前衛分子都會光顧,出去時拎著幾本二手左派,想像革命豪情,實則一本都看不懂的社會叢書專賣店。

我甚至在大一的時候,買了英文版聖經,在校園書房(宗教書局?),也就是照片裡轉角書店。非常便宜,有牛皮書套,才一百多元。

其實上面都是吹噓的。書買很多,但真正看完的很少。我從大二以後就很少買書了,因為還有很多根本沒看完。

Mill
的自由論忘了在哪裡買的,我到現在只看了兩頁。

但我把三千頁的哲學史看過大半,是真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