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像(深夜講堂 9)
2013/01/03 20:48:28瀏覽1117|回應1|推薦0

畫像(深夜講堂 9
沈政男

大一上,期末考結束,原本盤算幾乎沒有一科有把握過關,最終只有微積分被當,有驚無險,又是一條好漢。

考試結束了,整個人輕鬆下來,便邀了幾個同學來男十一舍 127 室喝酒聊天。

K
有一輛一千兩百西西的小房車,是同學之中少數的有車階級,請他過來的時候順便載兩、三打瓶裝的台灣啤酒過來;那時便利商店剛在台灣興起,遠遠才有一家,買日用品飲料零食還只能在雜貨店。電吉他騎機車,負責帶幾包鹽酥雞;這小點心出來不到幾年,便迅速成了所有夜市最暢銷的食品。而珍珠奶茶已經從台中發跡,但傳到台北還需要一段時間。

八、九個人把並不寬敞的寢室擠得十分熱鬧,椅子不夠坐,有人坐在桌沿,也有人斜倚在上鋪牆邊,交談、笑鬧、喊酒拳的聲音轟隆隆,幾乎快把屋頂掀翻。

「你在做什麼?」我問天才同學,只見他把鹽酥雞浸到啤酒杯,涮了幾下才送進嘴裡。

「水浴法啊,油太多了,我胃不好。」他解釋。

「呵,有夠噁心呢。」

灰姑娘同學(任何聚會十二點前一定要告辭)又想靠一杯啤酒混一整晚,每每以杯沾唇,點到為止,被電吉他發現了,向我使個眼色,合力把酒杯壓在他臉上強灌到光。

酒喝掉大半以後,有人到廁所去,不曉得是小便還是嘔吐,也有人先告辭回自己的寢室了,這時電吉他要拿他的電吉他,東翻西找遍尋不獲。

「我的吉他呢?」他問我。

「你是醉了嗎?你沒有帶吉他來啦。」我說。

我把我的古典吉他遞給他,他撥了撥弦轉了轉旋鈕調音,順便瞪了我一眼,意思好像說音這麼不準,你也在彈喔?

在我身上像一條死魚的吉他,到了他手裡整個活了起來,幾個分解和弦撥彈而出,粒粒清脆分明,滾到眾人耳邊。

Dust in the wind…All we are is dust in the wind…」帶著淡淡愁緒的民謠風,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寢室頓時安靜下來,專注聽電吉他彈唱。電吉他唱到一半,又對我使個眼色,他知道我唱歌比他好聽太多。

電吉他接著要 K 主唱他最拿手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 ?》他一開口,大夥不是豎起大拇指就是咂舌稱讚,因為他的中低音實在太醇厚,太性感了。

電吉他又唱了幾首民謠搖滾,也應天才同學點歌,唱了《廟會》、《小草》之類的校園民歌,大夥合唱起來,連很少開口的灰姑娘同學都能跟著哼個幾句。

「好,接下來我來獨奏一首!」電吉他突然這麼宣布。

吉他緩緩撥奏,流瀉出優美的慢板,很輕易營造了濃濃的懷舊氛圍。有點熟悉的旋律,我想了一下,嗯,是《戀戀風塵》的片尾曲,不久前看過的侯孝賢電影。電吉他實在厲害,這片子還沒出原聲帶,竟然彈得出來,而且維妙維肖,一下子把我帶進片中那段青澀的戀情,心情跟著迅速沉降下來,感染了些許悵惘。

有些人酒醉以後話多了起來,有些人朦朧欲睡,但我喝酒以後,意識反而集中起來,聚焦到內心一個點,那個點逐漸浮現,放大,佔滿視野,把現實景象遮蔽了;我知道人事物在我周遭流動變化,但與我無涉,眼睛看著前方,腦海卻有另一個實存,清楚到幾乎可以觸摸。

我推開房門,走出宿舍,來到橄欖球場邊。一間間寢室在黑暗中亮著一方方燈光,同學們的喧鬧隔了距離顯得更遙遠了

是紫韻,我想起了她。

沒多久電吉他帶著吉他跟了出來,似乎知道我怎麼了。他極端敏銳聰明,又跟我要好,很容易看出我對紫韻有好感。

「每日思念你一人,昧得通相見」電吉彈唱起《望你早歸》。

「靠腰喔?幹嘛唱這首歌啦!」我制止他。

他放下吉他,換問我:「你想追紫韻?」

「怎樣?」我說。

「機會五十五十啦。」他說。

「怎麼說?」

「她說你是好人。」

「好人?什麼意思?」

「不會殺人放火啊。」

我啐了一聲,他才補充說紫韻知道我「關心國家大事」,是好人。

「人家有男朋友了。」他又說。

「那又怎樣?」我不以為然地回一句。

「你想橫刀奪愛啊?」

「怎樣,搶不過嗎?」

「拜託,那個資訊系的數學很好哩。」

「數學很好又怎樣?」

「紫韻是數理資優生,喜歡數學好的人!」

「我聽你在放」我邊笑罵邊推電吉他一把。

眾人離開以後,我把房間收拾乾淨,熄燈上床。躺了半小時睡不著,腦海裡的影像揮之不去,我下床打開檯燈,在筆記本上嘗試把那人的容貌畫下來。在腦海裡很清楚,但落筆以後總感覺不像,試了幾次只能放棄。怎麼這麼難畫啊,我想

寒假來臨,紅樓夢同學(她能背誦一百二十回紅樓夢)邀請幾個同學到她家玩。她家在新竹北門,書香世家,先祖是前清進士,皇帝賜建大宅第、大花園,還有祭祀的宗廟,百餘年下來成了當地著名古蹟。紅樓夢的阿公是蔣渭水的同學。

到了現場才知紫韻沒來,我有些失望。

「紫韻呢?」我問紅樓夢。

「跟男朋友去瞻仰遺容。」她說。

「瞻仰遺容?」我有些困惑,隨即想起,蔣經國幾天前死了,政府在圓山忠烈祠設了公開的靈堂,給民眾祭拜。

呵,這個資訊系的,果然頭腦不清楚,蔣經國生前幹了什麼好事,你根本不知道,就胡亂拉紫韻去!我在心裡數落他一頓。

開學以後,我很想看到紫韻,於是乖乖去上課。我不好意思坐得太靠近,只能遠遠偷覷她上課的模樣。她很專心聽講、做筆記,像個小學生,我卻感到無聊得要命,什麼詩經、楚辭,老子、莊子,我高一就自修唸完了。

終於有機會正面看到紫韻了。那是大一英聽課,老師要每個人上台演唱一首英文歌。

書卷獎同學唱了當紅的《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演唱之前要大家把眼睛閉上,我瞥見紫韻扁了扁嘴角,似乎不以為然。

我唱了反戰名曲《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老師說我歌聲還不錯,但糾正了我幾個英文發音。

輪到紫韻了,她唱老歌《You light up my life.》,高音拉得有些勉強,但我不介意,因為她的面容吸引了我。這是我第一次仔細看她,皮膚真是白皙細緻呢,在台下都可隱約看到皮下的暗青脈管;眼珠圓又黑,眉毛像寫得很好的行書筆畫,斜斜一撇,清楚俐落;鼻子、嘴巴不算完美,但至少沒有扣分。身子有些單薄,脖子底的鎖骨印清晰可見,但她有胸部,唱歌呼吸的時候起伏得很明顯

我把握幾分鐘的時間,拿出上學期期末未完成的畫像,努力記下她的輪廓,在課堂上畫了起來。同學老師都被歌唱的歡樂氣氛吸引,沒人注意到我在畫圖。

到了下課的時候,我已經畫好,感覺有幾分神似,我想要送給紫韻,卻又覺得這舉動似乎有些突兀,猶豫了起來。

就在我想好該講什麼,鼓起勇氣要走過去的時候,一個瘦高戴金框眼鏡的男生走了進來,一下子挨近紫韻搭了搭她的肩。又是那個資訊系的,我只好把畫像收了起來,再找機會。

離開的時候,我忍不住多看了那男生幾眼。嗯,長得不怎麼樣嘛,我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695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7:27
在蔣經國時代,台灣走在韓國前面,沒有一個產業是落後韓國的。今天,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執政二十年後,台灣全面被韓國超越,沒有一樣是領先的。台灣人天天清算兩蔣難道沒有一點羞愧之心嗎?王建煊表示,台灣在兩蔣時代有經濟發展奇蹟,成為亞洲四條龍之首,但最近這廿五年卻統統在吃老本,台灣的發展不見谷底,「這樣的民主是台灣人民所要的嗎?」

二十五年以前,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經濟成長、國民所得是亞洲首屈一指;但是經過我們自己選出來的政黨與領導人來執政後,今天變成四小龍之末。尤其十二、三年前,台灣是一萬兩千美元,韓國六千美元,今天台灣兩萬美元,韓國快要達到三萬美元了,台灣的一半變成超越台灣。台灣現在的平均薪資也是四小龍之末.


土地改革/375減租/9年國民教育/建故宮/運黃金保衛台灣不被赤化難道不是老蔣幹的?十大建設/竹科/亞洲4小龍之首/解嚴民主化難道不是小蔣幹的?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一手創設科技園區、培訓高科技人才,「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句話道破李國鼎在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地位,七零年代李國鼎就已經看準趨勢,決定在台灣發展資訊工業.李國鼎是真正拚經濟的政治家,造就台灣20年GDP平均成長率達到8.2%,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在台灣最艱困的年代,國民黨一群外省專業菁英,專心為台灣打拚未來,打造台灣的經濟奇蹟。他們是尹仲容、李國鼎、俞國華、趙耀東、孫運璿等人,協助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突破兩次石油危機,對抗通膨,穩定和美國斷交的危局,帶領台灣走出政治困頓,走過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