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arry Starry Night (深夜講堂 18)
2013/01/03 22:16:52瀏覽1313|回應2|推薦0

Starry Starry Night (深夜講堂 18
沈政男

淡海夜遊回來的早上,我回宿舍補眠,瞇了沒多久自動醒來,趕緊從床上跳起,走到宿舍九樓陽台,俯瞰不遠處的中正紀念堂廣場。幾天了,靜坐的場面還是十分盛大,沒有散去的趨勢。

我換了衣服下樓,出了宿舍,往紀念堂方向走去。路上遇到兩位同學正要前往靜坐,他們問我是否也要加入,我笑著搖搖頭。

幾千名學生散坐在兩座宮廷式表演廳之間的廣場,每個學校自成一撮,有的圍成圈圈聊天,有的聚精會神聽著台上演講,看看他們帶來的標語布條,五顏六色,字體歪七扭八,明顯就是倉促成軍。絕大部分人從來沒參加過學運,這是第一次。

烏合之眾。不少人看了電視報導以後趕來湊熱鬧,一坐下來不想走,就在廣場上過夜,也沒跟家裡講清楚,結果有父母來到現場找小孩,大會在演講的空檔,偶而傳出找人的廣播:某某學校某某同學,你阿嬤在講台右邊……

我在人群周邊走著,台上發號施令的學生,有好幾位是過去街頭上常見的熟面孔,其中有一位個頭嬌小,嘴邊有一顆痣的女生明顯成了主要的領袖,被暱稱作「台灣的柴玲」。我想起一、兩年前走街頭的時候,她還跟在大夥屁股後面,舉手呼口號甚至有些羞澀扭怩,如今躍上了檯面。

1990
的三月學運,明顯受到了前一年中國大陸的天安門事件的激勵與啟發。1989 11 月,柏林圍牆倒塌,冷戰結束,整體國際局勢丕變也是原因之一。當然還有首位台籍人士李登輝,兩年前繼任了蔣經國死後留下的總統寶座,時代變革的鼓聲在天邊隱隱湧現。

然而從總區搬到醫學院以後,噬菌體的夥伴各奔前程,我也早已收心,不問世事。走回男二舍的路上,我想起先前的一場場街頭遊行,五二農民運動、四二六反核、五一九鄭南榕國葬……。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台灣社會已從政治的桎梏掙脫了。

下午上完了兩堂微生物免疫學,我找電吉他到男二舍的社團活動教室練唱歌。

醫學系三下沒什麼大科目,又剛剛度過了大體解剖大關,大家都想輕鬆一下,於是編班刊、辦康樂會這類事情再度出現,只是地點改在醫學院。

編班刊的責任又落到我頭上,但規模縮小許多,而康樂活動就只是找個沒課的下午,大家聚在活動教室裡唱唱歌,講講笑話了。

「要唱什麼歌?」我問電吉他,他真的帶來了他心愛的電吉他,寶藍琴身,上頭印了一枚「槍與玫瑰」圖騰。

「唱這首」他還沒說完,刷了弦,拉動搖桿,樂器隨即嗚嗚哇哇唱了起來,彈電吉他的那股帥勁實在讓人欽羨。「Van Halen 的歌。」

「停停停」我喊,「拜託,我是美聲派的,你要我唱重金屬?」想當年我在男十一舍 127 室,沒事倚在上舖床頭哼唱殷正洋的歌,一位學弟進來聽了半天,才發現原來上頭有人唱歌,不是放錄音帶。但我聲音太薄,不能嘶吼。 

「齊秦好了,我戴上墨鏡也有幾分相像。」我提議。

「可能會有五個同學唱齊秦。」他說。

「不然,陳明章吧。」

「又是下午的一齣戲?換一首啦。」

討論了半天沒有共識。再想想吧,他說。

過了幾天是周末,紅樓夢又來約我,說要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看梵谷展。1990 年是梵谷百年誕辰,全世界掀起梵谷熱,這股風潮也吹到了台灣。

幾個人坐公車來到市立美術館,人潮踴躍,雖然沒有半張梵谷的真跡,只是「教育展」,一些梵谷的生平事蹟、複製畫而已。我對繪畫沒什麼太大興趣,更討厭人多的地方,如果不是紫韻也同行,實在不想來。

紫韻、紅樓夢,還有幾位同學都看得津津有味,我在一旁無聊地晃來晃去,看見有人擺攤賣書,隨手拿起一翻,是《梵谷傳》,余光中翻譯的。余光中是我敬佩的作家,衝著他的名號買了下來。

梵谷的生平事蹟一下子吸引了我,當晚我一口氣把他的傳記看完,讀到他為心靈風暴所苦,但依然堅持創作,展現了強韌的生命力,感動不已。我從而知道了《Starry Starry Night》這首描寫梵谷的優美曲子。

聽著唐麥克林真摯清新的歌聲,當唱到了「這世界不是為了像你這麼美麗的人兒而設」,我不禁落下淚來。

又過了一個禮拜,報上傳來了搖滾歌手薛岳罹癌的消息,他自知來日不多,打算辦告別演唱會。電吉他找我去聽,但票價我覺得不便宜,猶豫了一下,他又說其實薛岳會先在中廣錄現場表演節目,開放旁聽,免費的。

癌症實在可怕,幾個月的時間,把一個意氣風發的青壯歌手,折磨成臉頰瘦削、眼眶凹陷的衰老軀體,眼神雖然勉強射出光芒,但掩飾不住那一抹疲憊,演唱當中,好幾次有些氣息不順,尾音拉不出來。

到了最後一首歌,他似乎用盡所有力氣想要唱好,臉頰都脹紅了,脖子的靜脈凸出明顯,模樣有些猙獰,讓人不忍。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唱到最後一句結束,他轉身抬起頭來,感謝觀眾,淚流滿面,我身旁的電吉他也紅了眼眶。

Starry Starry Night》還是《如果還有明天》,一直到康樂會的前一天,我們還是爭執不定。

但無論我們唱哪一首歌,我知道我們都會記住歌曲傳達的生命之愛。

幾個月後,薛岳走了,得年三十七歲。

跟梵谷一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943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01:44
中國大陸千萬別重蹈台灣的覆轍! 

台灣當年在黨外強大壓力下進行所謂的"轉型正義"之後.為"228及白色恐怖"平反.但我們有看到所謂的"實現公理正義"嗎?沒有!我們只看到幾百位受難者家屬得到賠償獲得公道.但受害的被連累牽拖的卻是整個台灣! 


平反228及白色恐怖後.台灣陷入嚴重的分裂與鬥爭.獨派把228當成選票提款機及鬥爭的工具.每年228這一天及選舉時刻就拿來大肆炒作煽動仇恨鼓吹獨立(但對日殖屠殺40萬台人卻毫無反應). 

這些造成台灣族群嚴重對立.藍綠政治惡鬥亂鬥.統獨爭議吵鬧不休.台灣社會嚴重撕裂.經濟內耗建設停滯不前.台灣從民主前的祥和有禮社會變成充滿仇恨的暴戾社會.短短20年就從亞洲四小龍之首變成吊車尾.......但事實證明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只是空轉內耗. 


大家看清楚了嗎?大家還會覺得民主化跟平反228及白色恐怖這些所謂的"轉型正義"是真的對台灣有利嗎? 

或許有些人會說:"如果不平反.執政者不會學到教訓.日後可能會重蹈覆轍?" 

我想這是不可能的!二二八已經是60多年前的事了.台灣到現在還在吵.六四是20多年前的事了.但香港年年辦紀念活動.更不用說中共為了維穩掩蓋64所花的精力.沒有政府會自找麻煩亂屠殺人民. 

當年六四發生後.國際對中共進行經濟和軍事制裁(武器禁售禁運).大量外資準備從中國大陸撤資.最後是中共祭出一堆優惠減稅措施才好不容易留下這些外資.有了這些教訓.你們想中共還會想再搞一次屠殺嗎? 

更不用說現在手機網路通訊攝影照相流通十分方便迅速.若真的發生這樣的屠殺.我想大量影像外流.執政者想掩蓋也很難吧! 

因此.即使不平反.我想日後中共發生六四這樣的屠殺機率為零. 

阿里巴巴的馬雲曾說:"六四中的鄧小平為了穩定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決定,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 

雖然我認為也許血腥鎮壓不是最好的方式(我認為是否可以把學生抬離關押隔離就好?). 

但不可否認六四後也開始了中國大陸經濟騰飛的時代.年平均經濟成長率超過10%.如果讓學運繼續鬧下去或甚至中國民主化了.是否中國的經濟發展仍會如此好? 

學生的出發點和立意當然是良善的.但清末主張暴力革命的孫文(相對於主張溫和改革君主立憲的康梁)和主張推翻民國實現共產的毛澤東.難道它們當年不是滿腔熱血為了救中國?但方向錯誤只是讓國家社會陷於水深火熱動亂貧窮. 

因此.假設六四在死了幾千名學生後.可以讓幾十萬人免於餓死.讓幾千萬人脫離貧窮.讓幾億人過更好的生活.那麼鄧這個決定是對是錯.或許要重新評價. 


"如果只有2300萬人民的台灣,在立院為了法案,就可大打出手,少數撂倒多數;那大陸13億人口也玩民粹政治的話,將變成軍閥割據。" 


六四遲早應該被平反.中國遲早也要民主化.但大家要相信我.這絕不是現在! 


我的結論是: 

中國現在是"社會穩定拚經濟"的重要性遠大於"轉型正義實現公理". 

有時候為了國家的穩定/社會的建設/族群的和諧.政府有時需要講些"善意的謊言"給民眾"洗腦". 

這不只是為了執政黨的"私利".也為了民眾的"公利". 看看台灣吧."轉型正義"後民眾知道了所有的"真相".但除了社會更混亂/族群更衝突/政黨更對立/經濟更停滯.....對台灣有任何好處嗎? 如果所謂民主化的台灣是這副德行.我寧願回到以前小蔣時代民眾傻傻相信蔣公是世界偉人/我們要做個堂堂正正中國人的年代.沒有太多抗爭沒有太多遊行沒有國會暴力.讓政府心無旁鶩全力拚經濟!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01:39
此時,中國大陸民間對「六四」又出現不同的感覺,一些北京人甚至說那根本是一場胡鬧,最近也有人說,如果「六四」變成像烏克蘭那樣,那今天中國已經丟掉了西藏和新疆,內部混亂,百姓繼續窮困,在國際上被看不起....

做此評論的人並非共產黨的官僚,據我所知,有些還是當年還參加過「六四」的。


民調顯示,受訪港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從2013年的63%下降到今年的56%,此外,認為北京學生當年做法正確的受訪者比率為48%,較2013年減少6個百分點;認為北京學生當年做法是錯誤的有17%,較2013年微升2個百分點。


-------------


他們還以為自己在完成一件偉大熱血的革命


一定也有人會讚揚學生的勇氣和熱情,但如果仔細看過泰國和烏克蘭街頭運動的演變,以熱情頌揚民主的說法恐怕就得小心。泰國反對黨占領曼谷街頭長達數月,總理府甚至遭示威者以快乾水泥封堵,你能懷疑他們的熱情和意志嗎?但數個月來造成的衝突與死傷,因亂象導致觀光客減少五成,包括解散重選的國會都因投票所被圍堵而至今無法完成;強烈的示威激情,導致國家難以運作,是泰國不可承受之重。


再看烏克蘭,那場「親歐」民主運動多麼華麗,也曾贏得國際的矚目和同情,順利把「親俄」總統推下台。但就在群眾歡呼、臨時政府上台之際,烏國最肥美的克里米亞被俄軍占領,然後藉由公投的民主程序通過「脫烏入俄」。烏克蘭民眾在街上贏得的勝利,結局是以內部分裂、喪失沃土作收,划算嗎?


--------------------

從英文老師搖身變為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馬雲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曾大放厥詞指出,「鄧小平在六四他做為國家領導人,他要穩定,他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選擇,我上回講,這不是個完美的決定,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