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邀請(深夜講堂 21)
2013/01/03 22:34:32瀏覽1314|回應0|推薦0

邀請(深夜講堂 21
沈政男

草嶺古道的「Angel & Master」大現身回來以後,K 似乎發覺了我對紅樓夢有好感,有一晚來我寢室的時候,主動提起他跟紅樓夢聊到我。

「很關心國家大事,是一個好人。」K 說紅樓夢這麼評價我。

我聽了眉頭一皺說:「好人?是說我不會殺人放火嗎?」

「怎麼,不滿意嗎?你想追她?」K 笑笑地說:「嗯,機會五十五十啦!」K 的語氣聽起來有些幸災樂禍的小愉悅。

K
在班上人緣很好,連女同學跟他都很有話講,似乎紅樓夢對他透露了什麼,譬如我在「Angel & Master」信上寫詩送她,還折了兩隻紙鶴,一藍一紅給她之類的,他才知道我的意向。

從校總區男十一舍搬到醫學院的男二舍以後,我跟三位大六的僑生學長同住。有一位僑生學長身材矮胖,跨下長癬,洗完澡穿著短褲回到房間,就會伸手抬腿在褲檔裡塗塗抹抹,然後手沒洗就削起蘋果吃了起來,還用香港腔國語問我要不要來一片?我趕緊說謝謝不用了。我有一個喝水不用杯子的習慣,仰頭直接把水壺裡的水隔空往嘴裡送,學長看了幾次以後竟然問我:你們台灣人都這麼喝水嗎?

我跟學長們沒什麼話聊,待在寢室的時候經常一個人戴著耳機聽音樂,讀我自己的書。搬到醫學院以後功課比較忙,來串門子的人少了,只有K還是經常會來705 室找我,有時候他是我一整天唯一說過話的人。

大三下功課相對輕鬆,我又念起英文小說,目標是把英文閱讀能力練到最好。那時在公館的書林書店找到了英國小說家葛林(Graham Greene)的小說,文字不艱澀,篇幅也不長,而且時報出版社正好出了好幾本中文譯本,讀不懂的地方可以拿來對照,於是一本本讀下去,幾乎把他的小說都讀完了。有時候一天從早到晚不停地讀,最多可以讀一百頁。我那時都使用英英字典,除了査冷僻字偶而用大本韋氏新世界字典(Webster's New World Dictionary ),平常大都査Oxford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西裝口袋大小,平裝版,但字字珠璣,幾個字詞就把單字解釋清楚。這字典大有來頭,相傳幽默大師,用英文寫《京華煙雲》的林語堂隨身攜帶的就是這一本。

K
來我房間的時候,看我伏案讀小說,一直劃線查單字,覺得很有興趣,就俯身湊了過來,要跟我一起看,但看沒幾行就直呼好難喔,你都看得懂嗎?這麼厲害啊。他聯考英文考全國第一,但上大學以後未繼續自修,英文字彙沒有增加,閱讀能力早就被我狠狠拋在後頭。

他對我聽的音樂也很有興趣,看我抽屜打開裡頭擺的都是重金屬的卡帶,笑笑地說,「聽這麼吵的音樂,當心耳朵壞掉啊!」有一天他過來的時候,遞給我兩捲全新的錄音帶,是民謠歌手 Dan Fogelberg 的精選輯,說要送我,我說不好意思,我跟你買好了,他輕拍我的肩膀用台語說:三八啊汝!

我是不是情感遲鈍之人?K 這樣親近我,為什麼我一直沒有察覺異樣,只覺得不過是談得來的朋友之一?其實應該說對於男生的欣賞與接近,我並不陌生,曾經不只一次有人跟我說「如果我是女生就會追你」之類的話。

自從 K 講了紅樓夢對我的看法以後,我很快就打消追求她的一絲絲念頭。我臉皮極薄,很怕被女孩子拒絕,不要說五十五十的機會,就算八、九成的成功機率我都不見得敢付諸行動。

我通常只給自己一次機會(也是只給對方一次機會),只要女生對我說了一聲 No,不管真實或作態,我就不會再有後續行動。

女孩子第一次跟我出去,只要現場氣氛不佳、沒有後續回應,讓我感覺自己似乎吸引不了人家,我就不會再約第二次。

我很佩服電吉他一身死皮賴臉、死纏爛打的本事,可以把自尊先拿去餵狗以後再去追女孩子,我一點都學不來。於是電吉他雖然抽菸嚼檳榔腳下蹬著拖鞋,長像平凡無奇,甚至有掉髮的危機,女朋友卻是一個換過一個,而且都是高挑美女,老早脫離了打手槍的日子,比我風光太多。

也因此雖然我能察覺紫韻對我有好感,在沒有確切把握之前,我依然不敢輕舉妄動。

於是「Angel & Master」結束以後,幾個好同學仍未脫離孤家寡人的狀態,這時大家又想到了寢室聯誼這一招。

電吉他說他也要參加,我虧說你不住宿舍,而且已經有女朋友了,還參加什麼?他才趕緊撇清說已經跟那個會計系的吹了。「哇,什麼時候變成會計系的?我記得上次你說她是國貿系的呢」。「那是前前女友了,」他說。「哈哈,你這傢伙將來是不是要開醫院賺大錢?怎麼交往的都是商學院的女生?」我笑他。

這次的寢室聯誼找上了師大國文系的女生,約在師大夜市喝茶吃點心,男男女女一行八、九人。電吉他很賊,選座位的時候挑了個身高一七的清秀乖乖女旁邊坐,我不好意思換來換去,結果命運之神將我許配給阿霞,一位香港女僑生,有一張福泰的圓臉、米粉捲短髮,戴黑框眼鏡,像極了當紅的香港藝人沈殿霞。我跟人聊天的時候,習慣讓對方講得高興,而且剛好我中文古籍讀得不少,於是當阿霞聊起史記漢書、李白杜甫的時候,我仔細回應,顯得興致勃勃,竟然讓她芳心大動。幾天後我接到阿霞來信,說我長得很像王傑,那晚也聊得很高興,能不能進一步做朋友?

呵呵,我的回答當然是……

電吉他果然厲害,沒多久就說他跟乖乖女在一起了,我當場警告他人家恐怕是情竇初開的小女孩,不要隨便玩弄,他馬上說絕對是真心的啦,結果不到一個月就傳出兩人分手的消息。沒多久我收到阿霞來信,把電吉他痛罵一頓,我也慘遭池魚之殃。

寢室聯誼就再度這麼無疾而終。

就在大三下快結束,漫長無聊的暑假又要來臨的時候,我接到紫韻來信。最近沒聽紅樓夢說紫韻情緒有什麼問題,怎會寫信給我?我納悶。

打開一看,信上寫著:即使身處同伴當中,你依然顯得孤獨,脆弱易傷,似乎心裡藏有什麼祕密,讓我想要進一步認識……

我看了不禁揚起嘴角。我有兩眼不等視的毛病,近視度數兩邊相差四百度,看東西的時候眼球肌肉會不自主使力,因而養成了皺眉的習慣。從小經常有人說我看起來心事重重。

嗯,這不是五十五十,也不是八、九成了,這是可以讓我安心的承諾與邀請,我願意縱身躍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