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嶺古道(深夜講堂 20)
2013/01/03 22:29:02瀏覽1315|回應0|推薦0

草嶺古道(深夜講堂 20
沈政男

Angel & Master」活動,原本都找外系的來聯誼,大三下,三月中旬,班上卻自己玩了起來,頗有些「大三拉警報」的意味在。

四月一日才是大現身,也就是小天使與小主人會面的日子,但我提前偷跑,私下約了我的小主人紅樓夢見面,沒有讓我的小天使紫韻知道。

我們約在台北火車站對面,來來飯店(後來叫希爾頓)旁邊 FM Station 碰面,那是一個百貨賣場,地下室有咖啡廳、簡餐什麼的。那年代台北還沒有什麼連鎖咖啡店,喝咖啡的人口不多,大部分人也沒有閒錢把咖啡當水喝。

這裡離醫學院有一段距離,不會給熟人撞見,而另一個用意,也是因為我想來看看附近景觀的變化。

1990
年,新的台北車站落成,恢宏的仿宮殿古典建築,讓城市顯得氣宇軒昂起來,車站對面更有摩天大樓開始動工,站在地面的人們,忍不住舉頭仰望,想像落成以後的壯觀模樣。當時人們雖已貪婪,但蓋五十層就已滿足,沒有想過搭造101這種通天之梯。

忠孝西路的天橋被拆掉了,地面進行著鐵路地下化與捷運施工的先期作業,行人必須穿越馬路,在車陣中左閃右躲,交通顯得凌亂。

這城市將要脫胎換骨。

我在信中沒有揭露身分,但紅樓夢一見到我,全無驚訝,一副不出她所料的表情。

坐了下來以後,紅樓夢點了咖啡,我跟著對服務生喊了「一樣」兩個字,隨即想起我不能喝咖啡的,但已不好意思改來改去。

平常天的下午,店裡沒什麼人,除了我們只有一對穿高中制服的小情侶窩在角落,嘰嘰喳喳談笑著。

「你那首詩寫得很好,」紅樓夢開門見山,問起我在信中將她的家族寫進去的作品,「只是我很好奇為什麼那樣寫?」

「總覺得你有兩種身分,一種是同學都看得見的,另一種應該就是我在詩裡猜想的那一面,」我說。我指的是她有一種同年齡罕見的氣度,像是見過世面的樣子。

「沒有那麼沉重啦,我只想當個單純的外科醫生。」

「可是你祖父的事蹟不會影響你嗎?」我問。紅樓夢的祖父曾經參與日本時代的組黨運動,黨魁就是蔣渭水,他的同班同學。

「從小我家裡很少公開談論這方面的事,但每個人心照不宣。」

「有遭受到什麼困擾嗎?」我追問。

「我不想說。」

「你有心理障礙?」

「我說不想說,你為什麼要一直問?」她有些不悅,「紫韻也說她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你總想探討別人的內心,交淺言深,東問西問?」

角落的小情侶這時轉頭過來探了一下。我沒料到她會這麼生氣,嚇了一跳。非常有個性的女生,跟紫韻柔柔順順完全不一樣。

兩人沉默了一會兒,她似乎覺得對我太兇了,於是語氣放軟,換個話題:「我也覺得你有兩種身分。」說完有些得意地揚起嘴角。

「拜託,誰不知道我都不上課,每天鬼混,成績很差,根本不像學生?」

「錯了!不是這樣,」她反駁,「同學都清楚你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我聽到別人稱讚都會不好意思,露出尷尬的笑容,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接話,紅樓夢這時笑得更開心了。

紅樓夢不想談家裡,我倒願意跟她說。我提到我來自工人家庭,父母都沒念什麼書,她感到不可思議。我說我高中就在打工了,洗碗、端盤子,過年賣春聯我都做過,她聽得津津有味,問我春聯是自己寫的嗎?我說是到市場批發的,一副成本五元,賣三十元,很好賺。

兩人聊了一個多小時,一下子拉近了距離不少,我開始盯著她看。單眼皮,眼睛不大,但是有精神;鼻樑削直,嘴唇線條沒什麼起伏,給人一種果斷的感覺;算不上漂亮,但很耐看的臉。

她察覺了,有些不好意思地把頭轉開。我喜歡看她不好意思的樣子。

在店門口道別的時候,我突然想起她能背誦紅樓夢一百二十回的傳說,不曉得屬實與否,想要考考她。「我如果答錯,你會知道嗎?」她不以為然地問。「我馬上到樓上書局買一本來對照!」她作勢要來打我,我也假裝閃了一下。

那晚,不曉得是否咖啡發揮了作用,我有些不能成眠,一直想著下午跟紅樓夢聊天的內容。

幾天以後是四月一日,同學們坐著公車一起到宜蘭的草嶺古道郊遊。那天天氣陰霾,初春微涼,大家都還穿著毛衣、夾克。

到了地點,我心裡嘀咕,不知道康樂股長K在想什麼,這地方根本就是荒郊野外,一片茅草雜生,只有幾座涼亭可眺望或休憩。古道的由來是什麼大家懶得理會,一心只期待與自己的天使與主人相認。

K宣布我是紅樓夢的小天使時,我們很有默契地假裝驚訝了一下。紫韻跟我相認的時候,嘴角掩不住笑意,絲毫不知我跟紅樓夢見面的事。

幾天以後 K 來男二舍找我,他實在太厲害,閒聊之中竟然突然問我,是不是想追紅樓夢?我不置可否,K接著說機會五十五十啦。

K
跟班上每一個女生都很有話聊,女生都會把事情跟他說,消息來源應該很可靠。

女生說機會一半一半是什麼意思?K 走後我想了一會兒。

但我喜歡紅樓夢嗎?我自己都不能確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