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與聰明(深夜講堂 19)
2013/01/03 22:22:37瀏覽1577|回應0|推薦0

美麗與聰明(深夜講堂 19
沈政男 

淡海夜遊回來以後,我跟紫韻碰面的機會漸漸多了起來。一方面是功課輕鬆一些,同學們的聚會增加了,沒事的時候幾個人一找,就到醫學院旁邊的市場口吃剉冰,或者回校總區汀洲路的東南亞戲院看電影。但另一方面,如果不是紅樓夢經常邀我加入,以我前兩年跟同學那麼生疏來說,不會有人理我,而有紅樓夢的場合,一定會有紫韻。

紫韻與紅樓夢,一個羞澀一個爽朗,一個穿長裙走路慢慢,另一個永遠臉上掛著自信的笑容,應對伶俐,回話常有機鋒,連男同學都甘拜下風。

最吸引人的女生是美麗又聰明的,但兩者很難兼得。美麗與聰明,孰輕孰重,實在不好抉擇。

紫韻白皙清秀,黑眼珠圓滾滾天真可愛,但紅樓夢是唯一能全面理解我寫的詩、我講的哲學理論、我夸談的政治理念的女生。

當「Angel Master」開始以後,我搞糊塗了,誰是我的天使,誰是我的主人;更讓我困惑的是,一個是紫韻,另一個是紅樓夢,怎會這麼巧?

紫韻寫來的信:

1.
Dear Master


據說您是沈政,真畸形,您也會玩這種「沒什麼意思」的遊戲。

最近您忙嗎?(要不要一起去玩?)不要太勞累了。改革不是短期能做的事。送您二小塊餅乾,祝您的偉大理想有實現的一天。 

Sincerely 
Your Cute Angel
Thank You for Your Letter.

2.
Dear Master


Thank You for Your Letter.

抽煙對身體不好嘔!希望您大人大量趕緊戒掉。

○○說您長得像小仙女裡的男巫,哈哈哈!真像耶!尤其是那一口白森森的牙齒。

今天終於見到您去上課了,很少看到您喲!

今天的環醫我不會寫,嗚……好傷心。

再送您一包糖果,您想知道我是誰嗎?(P.S. 昨天的森永牛奶糖拿到了嗎?祝您每天過得甜甜蜜蜜。)

Sincerely Yours
Your Cute Angel

3.
Dear Master


我不是胖子,請別侮辱我的「人格」,我是十分可愛的人,您太可惡了,請您改正。

有人說您像死的東西,有人說您很帥像王傑,有人說您表裡不一,是個極端的人,我跟你不太熟,只覺得您很注重國家大事,Is that right

祝您有個好夢!

Sincerely Yours
Your cute Angel

PS.
四月一日草嶺古道一遊,希望小主人一起來玩,到時你就會發現小天使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美女,哈哈


紅樓夢寫來的信:

My dear angel

先解釋一件事,” I am your master, and you are my angel.” 你以前一定沒玩過,對吧!

對於你的種種問題,的確難以回答,因為造成很多事的客觀環境是如此的複雜,表面呈現的事實有時都很難說得清,更何況是迷離難測的內心世界呢!

有人說我的內心有兩套價值觀在相互交戰(當時你是否也在場?)它的形成自有其客觀環境,但許多涉及私人情感和家庭因素,是不容易說清楚的,只能說在最前衛和最保守,專制和民主,成功和失敗,受尊重和被鄙視,繁華和凋敝間,這種強烈的對比,我看得比較多,感受比較深吧!其實每個人自有其心路歷程,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成長有多麼平凡,大家都會不自覺的 amplify 自己所遭受的打擊,但是不是大家都差不多呢?我不知道,或許你以為我的曲折歷程,不過是另一個平凡的故事呢? 

○○
(保持神祕感,不說你是誰,不過我是挺相信自己的直覺的

紅樓夢的祖父是蔣渭水的同學、新竹的望族,在台灣歷史上有些名氣,我後來寫了一首長詩給她,把二二八、白色恐怖這些事情納進去,最後用間接的口吻詢問她,面對這樣的家學淵源,自己的定位何在?

紅樓夢回信說這問題太大太沉重了,她不曉得如何下筆,或者可以跟我當面談一談。

「紫韻一起來嗎?」

「我沒告訴她。」

我們約在忠孝西路,火車站對面的 FM Station 門口碰面,那時鐵路地下化、捷運開始施工,城市正在尋找新的未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19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