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宛如處女
2016/02/06 23:36:43瀏覽1402|回應1|推薦11

 

宛如處女

沈政男

流行音樂天后中的天后,今年五十七歲的瑪丹娜,終於首次來到台灣,今晚在台北舉辦演唱會。到場的歌迷,不曉得以哪一個年齡層居多?是像我這樣成長於她當紅年代的五年級,還是現在的年輕人也聽瑪丹娜?

瑪丹娜母儀天下、撐起歌壇半邊天,主要是在1984年到1989年這五、六之間,這期間發行的三張專輯《宛如處女》(Like a Virgin)、《忠實者》(True Blue)與《宛如祈禱者》(Like a Prayer),每一張後來的全球銷售量都突破千萬。

轉眼間三十年就這麼過去了。我從來就不是瑪丹娜的粉絲,但在1980年代,她跟麥可傑克森是連不聽西洋音樂的人,都熟到不能再熟的歌手,因為電視上、收音機裡,只要跟告示牌排行榜有任何關聯的節目,一定會播放瑪丹娜的歌。

為什麼我不是瑪丹娜的粉絲?因為她的歌聲實在不怎麼樣啊!她的音域不寬、音色平凡、音質薄弱,勉強唱上高音時,聽起來有些像「吸了氦氣的變聲娃娃音」(美國樂評家評語)。

然而這無損於她歌唱事業的偉大成就。瑪丹娜的音樂表演是音樂、影像與理念,三者結合的高完成活動,可聽可看,更發人深省,這樣的表演型態後來被許多後輩模仿,但沒有人可以像瑪丹娜掀起那麼廣大又熱烈、讚美與批評交加的反應與風潮。

瑪丹娜的表演,從歌詞涵義、服裝打扮、表情與身段,一直到舞蹈,在1980年代,都是離經叛道的具體象徵;她大膽碰觸了性、性別、宗教、道德、風俗等層面的禁忌,開拓了流行音樂的表演疆域,也啟發了人們對上述議題的思索。

在瑪丹娜之前,女藝人只能侷限在男人定義的性感形象裡,像瓶中仙子一樣施展不開來;在瑪丹娜之後,女歌手不只可以決定自己的舞台形象,甚至主宰唱片的製作風格。

瑪丹娜的表演太渾然天成,給人天生壞女孩的印象,其實這些舞台形象完全是她刻意營造出來的。瑪丹娜在高中時代是學科成績全A的好學生,甚至申請到了密西根大學的戲劇與舞蹈表演學院,絕不是一個只愛唱歌、不喜歡讀書的女孩。

瑪丹娜原本大學念的是舞蹈,但二十歲時她立志要往流行歌壇發展,於是輟學,隻身前往紐約,這是她生涯發展的最重要關鍵,也是她追求夢想的執著與毅力的最初表徵。她到了紐約後不久,曾在街上被兩名男子強迫口交,受盡屈辱,但她沒被擊倒,反而變得更堅強。

從瑪丹娜的成功來看,與其說她是音樂家,不如說是企業家;她的音樂才華只是平平,但她擅長經營人脈,拉攏音樂與表演人才,集眾人力量為自己打造音樂王國。她交過好幾任男友,幾乎都是音樂合作夥伴,而親密關係裡到底有多少感情成分,只有她自己知道。

瑪丹娜在1990年代以後,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出現冠軍專輯,因為後起之秀衝到前頭了。Paula Abdul、Janet Jackson、Toni Braxton、Whiteny Houston、Mariah Carey、Britney Spears,還有跟她同時的Cyndi Lauper,更多更多。

然而這些歌手,如今安在哉?只有瑪丹娜依舊活躍。2000年,瑪丹娜再度以《音樂聖堂》(Music)專輯奪下睽違十幾年的告示牌冠軍寶座,繼續延續歌壇天后地位,這時她已四十二歲。她脫離了壞女孩形象,逐漸把創作觸角伸向其他領域,比如親情、人生哲學,甚至用一整張《夢醒美國》(American Life)專輯探討美國社會現象。去年巴黎爆發恐攻,她也走上街頭為民眾獻唱歌曲,安撫人心。

瑪丹娜雖然歌聲平平,但她確實有創作才華,不少單曲的旋律與歌詞譜寫她都參與其中。舞台上她雖然挑戰禁忌,甚至採用宛如毒品藥名的「MDNA」一詞當做專輯標題,但她之所以能唱到五十多歲依然活力十足的原因之一,就在於沒有栽進演藝圈的惡習大染缸。

看到瑪丹娜來台的新聞,不免讓人想起1980年代的流行音樂榮景。那時MTV台剛出現,音樂首次與影像結合,帶來全新視聽享受;CD剛發明,歌手的錄音被數位高解析技術擦得透亮;冷戰就要結束,搖滾樂唱出人類對自由的普遍渴望;流行歌手是衝破社會禁忌、引領生活風格的先鋒,而當中跑在最前頭的就是瑪丹娜。至今仍是活生生的歌壇傳奇。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46097127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18:34
新春祈福,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