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鴿子哭泣
2016/04/22 21:51:16瀏覽1049|回應2|推薦7

當鴿子哭泣

◎沈政男

 

美國傳奇流行歌手王子(Prince)過世了,死時五十七歲。

 

王子死因至今未被公布,但也無須公布了,王子當然是被麥可傑克森帶走。

 

一年五十二周,平均來說,告示牌排行榜總會產生十幾二十張冠軍專輯,唯有1984年被兩張專輯一分為二,各擁半邊天。那年上半年是麥可傑克森的《戰慄》雄霸武林,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直到下半年王子的《紫雨》出現,麥可才心服口服讓出衛冕者寶座。

 

《紫雨》產生了兩首冠軍單曲,一是〈當鴿子哭泣〉:



這是王子的成名作,樂曲開頭那生猛的電吉他引奏,標誌著王子的搖滾樂血統。1980年代,搖滾時代就要盛極而衰,王子是天際餘暉中的孤星,散發著獨特光芒。歌曲裡頭古怪突兀的大鼓節奏、鍵盤輕盈慧黠的反覆點綴,與王子時而低吟時而迷幻又時而吶喊的唱腔,如今聽起來還是那麼充滿辨識度與新鮮感。

 

另一是〈讓我們瘋狂〉:


 

 

1986年的〈吻〉,那蜻蜓拍翅般的吉他撥奏與低泣般的假音,營造了飄忽虛幻的氛圍:



1989年,王子為電影《蝙蝠俠》寫了主題曲〈蝙蝠之舞〉,那小丑的奸笑與暗夜亂鬥的氛圍,完全被音符彰顯出來,簡直比畫面還精彩。

 



 

1991年的〈奶油〉,應該是王子用力最多的巨作,無論是音樂與MTV,顯然都有與麥可傑克森一別苗頭的意味:


 

 

以上是王子音樂生涯裡的五首告示牌冠軍單曲。王子的音樂,在流行音樂史上可說是繼往開來,在他之前曾經流行的音樂風格,比如靈魂、藍調、搖滾、放克、迷幻,或者方興未艾的電子舞曲,都被他取而用之,雜揉成自己獨特的音樂風格。飄忽、靈動、跌宕、虛幻、詭譎、狂野,都可用來形容王子的音樂。他那極力開創個人風格創作企圖,也影響了1990年代以後的諸多後輩歌手。王子不只作曲作詞演唱,還自己彈奏樂器,他的音樂才華在流行音樂史上可說是無人能及。

 

我慶幸自己成長在搖滾盛世,我的王子專輯《紫雨》還是卡帶版,當年在台北中華商場佳佳唱片行買的原版帶,至今依舊保存。

 

王子的作品裡,很多人最喜歡的是這首抒情的〈紫雨〉:



 

巨星殞落,今夜窗外下起悼念的紫雨。麥可走了,王子也跟著離開了,這世界只能只能被庸才統治了。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4093493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08:37
糞土之牆,築得再高(也許真要高手來建),還是只適用於豬圈。

在昏悶中自以為覺醒
2016/04/23 04:31

你的裝飾品很多。 

當精神科醫師所寫的東西不具足覺性時,只是和一般人一樣呼嚕嚕沉醉於大夢,這有何意義價值?出於自我產物的垃圾,世界還不夠多嗎?

庸俗與渾噩不可能是解藥。

你的展示櫃裡,有多少麻醉劑墊高你的自我優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