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遮掩不住的明星光芒
2015/10/24 22:24:54瀏覽2104|回應0|推薦5

遮掩不住的明星光芒
沈政男

十六歲台灣女孩周子瑜,到韓國歌壇打拼三年,如今終於成為新成立的女子團體Twice九名成員之一,最近集體發行了迷你專輯《The Story Begins》,也就是「故事開始」。

故事怎麼開始的?周子瑜從小學芭蕾,但就讀台南復興國中時,她到一家表演藝術中心,也就是音樂舞蹈補習班,學跳嘻哈街舞。注意喔,為什麼她不繼續跳芭蕾?這是她生涯發展的關鍵決定,如果她繼續跳芭蕾,就不會有今天韓國藝名為Tzuyu(子瑜)的閃耀新星了。她在藝術中心的結訓成果表演影片裡,嶄露了難以遮掩的明星光芒,在台上十幾個同期生唱唱跳跳的表演裡,任誰都可以輕易一眼被她吸引。那高挑身形、誘人的水蛇腰線、長年跳芭蕾練出的流暢舞技,還有最難得的,她生下來就要吃這行飯的標記,那電影明星一般的清麗臉龐等等,每一項條件都是頂尖,卻又聚集在她一人身上,於是一下子就被韓國星探相中,要她到韓國當練習生。

那年她才十三歲,國二。怎麼辦?國中都還沒畢業,適合到異國發展嗎?她的答案是肯定的。或許母親的支持也是重要助力(也是美人的母親顯然把明星夢寄託在女兒身上)。

練習生是韓國娛樂公司栽培新人的制度,等於是儲備明星,類似美國職棒的小聯盟,必須接受三年以上的嚴格訓練,學成以後爭取出道機會,進軍藝壇大聯盟。練習生只有一項工作,那就是每天苦練唱歌跳舞,一天至少八小時,不少人練到手腳痠痛必須到醫院打止痛針,然後再回來繼續練;練到實在受不了,半夜躲在棉被裡哭,然後第二天擦乾眼淚繼續練。

韓國是這樣栽培藝人,難怪K-Pop(韓國流行音樂)近年來席捲亞洲,還進軍歐美,成了韓國文化產業最重要的骨幹。韓國的練習生制度學習日本,但韓國式的魔鬼訓練逼出了陣容更華麗、水準更整齊的團體組合。K-pop至今最高成就當然是Psy的〈江南Style〉單曲,拿到了美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第二名,其次是Wonder Girls的〈Nobody〉,也曾攻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第七十六名。

第七十六名好像不怎麼樣,但整個亞洲歌壇能夠登上告示牌單曲榜的藝人或團體,屈指可數,連目前最紅的韓國團體少女時代也還沒有本事達陣。日本歌壇史上最會唱的宇多田光,進軍告示牌也是鍛羽而歸。所以說Wonder Girls相當不簡單。

而Wonder Girls的經紀公司JYP娛樂集團,也就是周子瑜所屬團體Twice的老闆!有一天,說不定周子瑜也可以進軍美國歌壇。

很有希望的,這女孩。九個Twice團員,在單曲〈Like OOH-AHH〉MV裡依次現身,雖然她年紀最小,卻是最耀眼,一下子就拉出與其他團員的差距,尤其那泛著靈氣的眼眸,不是其他也算是美人的隊友能夠比擬。練習三年,周子瑜的舞台身段更加純熟,主宰場面的企圖更加凸顯,明星光芒越來越耀眼。

JYP原本預定組織六人團體,後來因為部分成員退出而重新招募,甚至經紀公司特別開闢了表演節目《Sixteen》來徵選團員,周子瑜就是參加這節目打敗眾多對手而獲選。當然Twice成員裡有三名日本人,似乎JYP也有藉此拓展海外市場的用意,但周子瑜本身的條件是獲選的最大原因。

加油,台灣女孩!

(圖片來源:周子瑜臉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400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