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借鏡仁川機場
2010/02/22 17:45:54瀏覽751|回應0|推薦2
借鏡仁川機場

旅遊韓國數次,每由寬闊明亮的仁川機場飛回舖著塑膠地板、氣味陳腐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總讓收假的心情更形低落。雖然如此,卻不忍苛責相關團隊,因為別人的機場無論硬軟體都已升級,而我們的還在迎頭趕上。

桃園機場服務排名的退步,不是多買一些行李推車、增加整理人力就能改善的。亞洲那幾座名列前矛的機場不是這幾年新蓋,就是大幅整建的,無一不是美學與實用兼具的建築標竿,絕非老舊的桃園機場可以比擬。舉例來說,仁川機場的標示牌一率有韓英中日四種語言,方便國際旅客辨識,這是設計當初就已完整規劃的。

仁川機場早已由企業化的團隊負責經營,甚至今年股票就要上市,雇員高達三萬五千人,總經理更曾在三星等大企業任職。公司化以後,管理與時俱進,例如托運行李的處理早已全自動化,更有電腦軟體可以模擬旅客移動路線,適時調派推車,有效運用人力。

更難得的,雖然仁川機場聯外接駁仍以巴士為主,而非先進機場常見的捷運,但巴士站牌鄰近機場出口,路線四通八達,服務水準更是優異。坐在乾淨舒適的公車內,發車前當穿著制服的司機九十度鞠躬致敬,乘客會以為自己還在機艙裡。

到了免稅店不用擔心韓文不通、英文憋腳,馬上就有操著京片子的店員過來服務。當她們回頭跟同僚用韓語溝通的時候,頓時讓人錯亂,弄不清楚何者才是她們的母語。

我國的機場公司化條例已經通過,桃園機場航廈也在整建當中,未來幾年若急起直追大有可為,外界應給予更多鼓勵。

在軟硬體徹底改善,脫胎換骨以前,桃園機場若欠缺人力,其實可以透過招募志工的方式,增加行李推車整理人手;也可商請各大學觀光旅遊相關科系同學,以實習或打工方式加入機場服務行列,一方面充實地勤人手,學生也能因此獲得實務訓練的機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9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