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馬台交通亟待改善
2010/02/22 12:59:34瀏覽367|回應0|推薦0
馬台交通亟待改善


年假結束前夕,行駛馬祖與台灣之間的台馬輪離岸不久就故障,導致旅客漂流海上數小時。馬台交通不便已是沉疴,如今連安全都有疑慮,未來如果船隻受困台灣海峽該怎麼辦?

春節前因霧鎖機場,馬祖人返鄉過年受阻,如今連收假回台都不順遂,馬台交通的脆弱、往來之不便由此可見一斑。南北竿機場儀器設備原始,受天候限制啟閉無常,而輪船老舊簡陋,經常停駛又容易暈船。馬祖人呼籲多年成效不彰,早已學會無助地等待;到馬港的天后宮祈求機場開場、頻頻查看天氣資訊,已成馬祖旅客離馬前夕的基本動作。

近年北竿機場增加導航設備,起降條件已逐漸下修,但南竿機場仍需要五千公尺以上的能見度。往南竿的旅客經常要「南機北降」,之後再搭渡輪才能抵達目的地,十分不便。但有飛機坐已是幸運,否則只能滯留飲食休息設備闕如的機場「大廳」,吃喝拉撒全在一處,宛如難民。

海運是最後的選擇,二十餘年的老船,設備簡陋又容易搖晃,極不舒適。暈船幾個小時,胃部抽搐不已,抵達基隆港後還得反覆轉車才能回家,歸鄉路變得好漫長,簡直比到歐洲還麻煩。

安全便利的馬台交通只是馬祖人的卑微要求,政府不應持續忽視。許多台灣人對馬祖的印象仍停留在戰地小島,其實馬祖是一座優美的海中公園,極具觀光價值,若馬台交通可以改善,很有成為度假勝地的潛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9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