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國道全面電子收費
2010/03/11 08:46:00瀏覽524|回應0|推薦0
國道全面電子收費


國道收費將於民國一0一年改採電子計程,這是趕上國外潮流、符合本地交通特性的做法,值得國人支持。

當開著電子配備豐富的汽車,行駛寬闊迅速的八線大道,風馳電掣享受現代生活便利之際,卻屢屢要被老掉牙的人工收費措施打斷開車節奏,總有時空錯置的感覺,遞出收費券之後竟要尋找舊式車窗的手搖桿。筆者到過歐美日等國旅遊,絕少遇到高速公路須要如此頻繁停車收費的。

民代以為電子收費有加稅之嫌,其實路程精算以後計費才能公平又合理。以電子化前的收費總額除以全年車輛總里程,很容易得出未來應收的里程單價。以行駛國道的全部距離計費,完全合乎比例原則,也能杜絕目前常見的短途跑票,一毛錢也不用繳的現象。某些收費站的位置不時引起地方民眾反彈,或要求廢除,或只能單向收費,都是目前計費不合理的證明。

近年國道擠車的狀況大幅減少,南來北往通常只剩收費站之前會壅塞,全面電子計費以後車行順暢,節省的時間成本難以估計。此外,車子不須走走停停,不僅省油也能減少排碳,附加的環保效益不能忽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84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