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車站宛如迷宮/時事評論
2010/01/14 20:19:27瀏覽627|回應0|推薦1

今天中國時報報導,台北車站為了方便旅客辨識方位,在車站內落設置了幾個"會面點",好讓民眾相約碰面可以有地標,這實在是很可笑的做法。

首先,旅客如何找到會面點是一個大問題。一進車站大廳,四面裝潢擺設大同小異,根本難以辨識東西南北方位,尤其對台北不熟的人來說,好像進到景象重複的萬花筒一樣。

其次,在天花板掛個會面點的招牌實在沒有氣質,好像來到監獄還是軍隊,是來"面會"的。台北車站室內佈置已經夠單調冰冷了,到處是數字與幾何圖樣,如此一來更突顯相關單位欠缺創意。

連城市的大門口都這麼難看,如何營造"花園城市"?

看看俄羅斯的例子吧。筆者曾到莫斯科自助旅行,其地下鐵車站既深且大,轉車路線阡陌交錯有如蟻穴,加以歷史悠久,燈光照明昏暗,照理說很容易迷路,事實不然。因為地鐵站被當作藝術品來打造,每個車站,車站每個角落都有不同主題的藝術裝飾,壁畫,浮雕,海報,甚至塗鴉,造就百花齊放的地下藝術博物館,遊客目不暇給,印象深刻,很容易就記得自己走過的地方。

建議台北車站用顏色區分車站的方位與三鐵月台的路線,讓旅客一目了然,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目的地,不必舉目環視,只看到樣式相同的指標與箭頭。如果能把車站當成美術館來佈置,當然就更好了。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68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