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捷運禁止飲食
2010/02/21 09:52:43瀏覽1021|回應0|推薦2
時事評論/捷運禁止飲食

捷運內不准飲食,乘客口渴只能忍耐,立委建議放寬喝水限制。靠法規禁令維護乘車品質,雖能保有一塵不染、仿若無菌室的車廂,卻限制了乘客的日常便利與捷運的生活機能。

大眾捷運法、捷運公司的旅客須知羅列許多禁止行為,恐怕只將捷運視為短途、尖峰運輸的交通工具,忽略了捷運在城市生活的其他角色。上學上班來不及,在車上吃早餐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不用說國外捷運大都可以飲食,即便台灣的市區公車也從未禁止喝水吃東西。試問,有人因此在公車上吃臭豆腐嗎?

夜間、假日,捷運更是休閒旅遊的必經管道,少了擁擠的人潮,心情輕鬆愉快之下,吃點零食、喝口飲料、嚼嚼口香糖難道不是搭車旅行常見的習慣嗎?

維護乘車品質無可厚非,但祭出法條罰則,突顯立法者對於民眾公德心的鄙視,也犧牲許多乘客的日常方便。北歐、日本的捷運,乾淨清潔不下於台灣,車廂內也甚少有人飲食,但靠的是一般的國民生活須知,而非不近人情的規定,連喝一口水都不行。

乘車品質與個人便利並非不能兼顧。捷運公司可以考慮先開放車站內飲食,讓旅客可以在月台等車的時候吃東西,車廂內則暫時還是禁止。如果擔心飲食種類五花八門,可以限制食用車站內販賣的食品飲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9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