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馬祖之戀
2010/01/29 16:04:48瀏覽576|回應0|推薦2



                    馬祖之戀/馬祖文學獎決審入圍 


天空雲霧漸濃,如潑墨渲染,濛濛細雨翻飛風中,不遠處的山丘逐漸淡出視野。飛機因天候不佳改降北竿,出了機場大門,三月初的馬祖依舊冷冽,我趕緊翻出外套披上。班機誤點,招了計程車就直奔碼頭,趕下午南竿縣立醫院的支援門診。

來往南北竿得靠俗稱的「小白船」,遇風雨交加,這清純的外號讓人困惑。一刻鐘的行程,快艇搖晃顛簸,被海的大手玩弄於股掌之間。我怕暈船,不敢坐艙內,只能站在船尾的開放空間,閃躲潑灑進來的浪花。盯著手錶倒數之際,忽瞥見對邊行李區,一張小臉藏在大衣的絨帽?。她口鼻細緻,雙眸靈動,卻有緊蹙的額眉,身體蹲靠著欄杆,顯得虛軟無力。不舒服嗎?難道跟我一樣容易暈船? 我忖著,又不好意思開口,只盯著她看。她好像察覺,把帽簷拉低,轉過頭去。

船一停靠南竿的福澳港,她敏捷蹬上岸,一溜煙就不見蹤影了,我方才巴望靠岸,如今只恨碼頭太近。來接人的小黃看我張望,趕緊駛了過來,我不情願上了車。

下午的身心科門診冷冷清清,只有幾個穿迷彩服的阿兵哥來拿鎮靜藥。馬祖解除戰地政務以後,駐軍驟減,路上偶見草綠人影,大多聚集在便利商店、小吃店裡。炮火遠颺,戒備的眼神換做輕鬆的表情,軍事堡壘變裝為度假小鎮。

看診空檔,我上網搜羅好吃好玩之處。馬祖的旅遊資訊完備,景點住宿一應俱全。做好功課,買張機票,就背起行李輕鬆出發,「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在馬祖,行程毋須倥傯,沒有人群雜沓,可以演繹旅行的真諦。島嶼面積不大,景點集中,走路或騎車都不難,缺勁足者也可搭車銜接。我偏愛機車代步,兼有速度與開闊之感。

院長好客,晚上辦桌請吃風味菜。席間為眾人斟上暗紫佳釀,先前耳聞同事誇讚,親飲始識老酒的甘醇。屬紹興系列的釀造酒,卻無嗆鼻的苦藥味,不加酸梅也能滑順入喉。老酒燉煮麵線滋味濃郁,一位不喝酒的醫師難耐香味,呼嚕喝下一大碗,頓時臉紅耳熱,差點起了酒疹。馬祖海產繁多,海瓜子、淡菜肥美鮮嫩,適合蔥蒜快炒,大口佐酒;佛手、海鋼盔小巧精緻,是飽餐以後的磕牙良伴。大胃王就留給繼光餅應付,紮實的烤餅灑滿芝麻,饜足肚腹又齒頰留香,夾個煎蛋就是馬祖漢堡。酒足飯飽,院長要我打包當宵夜,想不到帶回美食竟有意外收穫。

夜裡蛙鳴喧嘩,反突顯靜謐的氣氛。我從小怕黑,躺在宿舍床上難以入眠,只好起身胡亂看著電視。肚子一餓,拿出晚餐的紅糟鰻、魚丸湯到二樓病房去熱。忽然,熟悉的臉龐映入眼簾,難以置信。嗯,是她沒錯,這一次我不再錯過了。

「妳是中午船上那個王昭君?」那絨毛衣帽的裝扮令人印象深刻。
「神經病!」她一雙大眼皺眉瞪人。
「嘿,猜對了,我正是這方面的專家。」我攀談起來。
原來她住北竿,剛畢業就來當護士,父母到台灣工作,她和祖母留在老家。祖母最近記性不好,幾次出門差點回不了家,還好很快覓回,為此她愁眉不展。
「別擔心,失智症我頗有經驗,可以去家?看她。」我說。
她總算揚起嘴角。

第二天下午我以家訪名義出差,來到北竿的芹壁村。黃褐色的石板屋以花崗岩塊砌成,羅列山坡,高低錯落,遠望像是地中海濱的古樸小鎮。踩著石階拾級而上,轉身一望就是藍天碧海,海中匍伏著龜島。趁天色未黑,她帶我到塘后海灘走走。白沙連綿,映襯水藍的海波;鷗鳥迴旋,追逐遊人的風箏。

晚上,祖母好心留我用餐。
「這黃魚沒煎熟呢。」我挨在她耳邊低語,她臉紅起來。祖母的厨藝洩漏病情,我還是努力吃完。
飯後我們併坐石階觀星,無雲的夜空星子壅塞,隨時像要擠落幾顆。
「要不要讓依嬷到台灣就醫?」我問。
她聽了又皺起眉頭,我只好岔開話題。

第二天我請她當馬祖導遊,天黑以前,我們租輛機車走遍南竿角落。空盪的馬路逗引握油門的手,起先她不肯圍抱,當俯衝陡峭的坡道,一緊張就下意識貼了過來,頓時我感到一陣溫熱芳香。

北海坑道潛藏地底,堅如金剛,綿長像蛇,幽深的隧道曾庇蔭船隻免於戰火,如今贏得遊客驚嘆的目光。
雲台山遠眺對岸,景緻遼遠開闊,引人懷想島嶼身世。西是父祖,東為手足,兩相為難。
馬港日落優雅無聲,霞光燦爛,有如神祇威坐頂空。身處寧靜氛圍,心境跟著澄明起來。
「馬祖這麼美,遊客應該更多。」我問著土生土長的她。
她聳肩抿嘴,似乎聽慣這樣的疑問,又像無可奈何。

幾天下來門診量不多,我有空就到二樓病房找她,一個禮拜很快過去。
最後一晚,我們信步行過山隴菜園,往坡上的醫院回走。不遠處飛往台灣的末班機以仰角升天。
「明天會開場嗎?」我問她。機場啟閉無常,開場關場不定,牽動旅客遊興,也影響商機。「唉,起霧也好。」
「有毛病啊!來支援的,誰不想早點回去?」她大眼眨巴,兩道長睫毛刷呀刷。
「要不要一起走,順便帶依嬤去檢查?」我問。
她一聽愣住,好像思索什麼。

忽然,她拔腿往坡頂跑去,身子迴旋過來,只見她用雙手附嘴笑喊:
「﹪#※﹪#※……!」母語從她輕柔的嗓音吐出,好像沾了蜜一樣。
「什麼?」我開始想學福州話了。
「你請調來馬祖啦!……」

我眼睛一亮,趕緊追了上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3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