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龜粿(食物與人1)
2010/01/11 19:33:00瀏覽1321|回應0|推薦5

紅龜粿女孩 (食物與人1,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沈政男

在醫院工作步調緊湊,一大早就得進病房開晨會,了解前晚住院病人的狀況。不少年輕的住院醫師來不及好好吃頓早餐,拎著各式各樣的食物進到會議室,坐定以後低頭啃了起來。不准飲食的牌子早被我叫人卸下,現在住院醫師難覓,生怕怠慢了這些新貴。

當今的年輕人吃些什麼當早餐?聽著病例報告,我好奇打量各人面前羅列的紙盒、塑膠袋、瓶瓶罐罐。清爽的三明治優雅健康,加辣的蛋餅吃紅了嘴角,油膩的炒麵入口豪邁,還有角落一位染金髮的男生咕嚕嚕仰飲可樂,配著洋芋片框啷框啷。

咦,那是……不遠處的桌面下瞥見一塊桃紅軟黏、印著紋路的紅龜粿!是一位來代訓的女醫師,肩寬背闊,七分褲底下小腿結實,她細嚼慢嚥,似在仔細品味糯米翻攪豆沙的滋味,當下彷彿有時空錯置之感,我腦海浮現住在台中南屯鄉下的老姨媽。

會後一問才知,原來是阿嬤做好,給返鄉的孫女帶走的,她一下子吃不完,隔天帶來當早餐。

「紅龜粿是什麼?是麵龜嗎?」一位北部出身的秀氣女生聽我探詢,忍不住搭腔。

什麼樣的女醫生會吃著這麼古老的食物?該是多麼念舊、惜情、愛物?我以為自己想太多,四下探聽後發現,真的是一位仁慈的好醫生。

女醫師受訓結束離開,不久捎來喜帖,同事們寄上禮金了事,我一個人搭高鐵老遠赴宴,就為了跟新郎說一句:吃紅龜粿當早餐的女孩值得好好珍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67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