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雞肉飯(食物與人6)
2013/04/04 14:59:47瀏覽1112|回應1|推薦8

 

火雞肉飯(食物與人6)
沈政男

我在精神病院工作,方圓一公里內只有甘蔗田,白天在院內病人經營的復健餐廳吃飯,但晚上還有假日值班,病人休息了,用餐就成了問題。

很多醫生不重吃,尤其上班的時候,我也不例外。幾年前有一陣子中午吃減肥餐,蘋果配鮮奶,一連吃了五百顆蘋果,也練就了一刀不斷的削皮絕技。後來發現病人煮的榨菜肉絲麵,配料炒得又油又香很好吃,就成了我中午的固定餐點,一碗四十元,我習慣加點一碟小菜十元(大部分是兩條炸蚵捲),五十元銅板解決,省得找零錢。迅速方便,吃個肚子不餓就好。

也有好幾年的時間,值班的時候,我都吃桂冠微波義大利麵果腹。但在吃了五百盒冷凍義大利麵以後,半年前有一天晚上突然覺得這樣有些可憐,於是決定開車到鎮上買吃的。

值班時間不能跑遠,我決定停在路上遇到的第一家餐廳。

結果是一家賣火雞肉飯的,位在路口轉角,店面很寬敞可內用,但我只能包便當,車沒熄火拿了就走。包便當的一雙手十分俐落,盛飯,舖雞肉末,空格填上滷白菜、油豆腐、燙青菜,外加個荷包蛋,刷刷三兩下遞了成品過來。我仔細一看,是一位三十出頭的少婦,皮膚白皙,眉毛很濃,臉圓圓有些可愛。「謝謝!」她咧嘴微笑地說,雖然只有兩個字,一聽就知道是新移民,從她的長相與口音判斷,應該是越南籍。

我幾乎沒有吃過火雞肉飯,在這以前,但此後不只值班會去光顧,偶而中午也會趁著到鎮上的老年日間病房看失智阿公阿嬤的時候,繞過去吃一碗。我喜歡看她勤快認真、身手矯捷的樣子,當然還有那張清秀的臉龐。

三個月前有一天值班的晚上,進去店裡沒見到她的身影,我有些困惑。接替的是一位本地人,手腳慢了,笑容少了,不知怎麼,便當帶回打開以後,滋味也不如以往。

兩個禮拜以後再見到她,是在診間裡。她領著一位矮胖頭髮花白的婦人進來,說是她的婆婆,記性變差一、兩年了,從來沒看過醫生,都由兒子照料,這陣子兒子住院了,只好由她接手。我問她:「妳先生怎麼了?」她說舊疾復發,成天自言自語,住到精神病院去了。我聽了皺了一下眉頭。嫁給精神病的先生,還要到便當店工作,如今又得照顧失智的婆婆,「真是難為妳,辛苦了」,我跟她說。她用有些腔調的國語笑著說:「沒什麼啦,這是我應該做的。」我看了看老婦人的家系圖,先生早已過世,另外一個兒子不務正業,因吸毒被關了好幾次,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照顧。

老婦人的失智症狀不很嚴重,個人衛生還能執行,就是坐不住,經常要往外頭走動,但又有走失的危險,她只好暫時不工作,在家裡陪婆婆。

吃了幾個禮拜的藥以後,老婦人的遊走行為減少了,但要一個人在家還是不能讓人放心,我於是建議她讓老婦人來老年日間病房,一方面可以參加活動發洩精力,晚上好睡些,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喘息一下。沒說的是,我也可以再吃到妳包的火雞肉便當啊!

老婦人來病房以後,可以跟其他阿公阿嬤聊天,也有老師帶領各類活動,做體操、畫圖、玩賓果、談懷舊話題什麼的,第一天就很開心,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就在家門口等著坐交通車來上學,一下子就適應了。

幾個禮拜後她的先生出院了,但沒有工作能力,白天沒事做,護理師建議可以讓他來病房裡當志工,陪自己的母親還有其他老人家,也可以讓護理師監督他服精神藥物的狀況,一舉兩得。

今晚我又吃了一個火雞肉飯便當,跟以前一樣美味,我想我至少會吃五百個火雞肉飯便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46368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06 11:22

500個火雞飯可比冷凍麵條好吃多了!

這個太太很了不起,能做到不怨不尤。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4-07 19:06 回覆:

是啊。

但桂冠義大利麵也不錯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