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神隱少女/時報文學獎書簡組決審入圍
2010/01/09 13:18:56瀏覽1951|回應1|推薦6



   寫給神隱少女/時報文學獎書簡組決審入圍



小千,

或者應該稱呼妳千尋?如果我練就巫術,就能復原湯婆婆抹去的字跡。那個夏日午後,妳帶我經歷的是怎樣的世界?是孩童幻想的現實投射,還是成人社會的扭曲縮影?一個中年男子隨妳走進裡面,景物新奇但氛圍如此熟悉,回到生活,一切如舊卻又處處看到妳。

我在精神病院上班,一座漂浮在甘蔗田之上的孤城,隱匿城市邊緣,流傳在人們的耳語之間,病患的靈魂禁錮於殘缺的腦,被迫聽聞沉默之聲,看見隱形之人。受苦的病體固然了無生機,駭人的是,病房以外竟也人味稀薄,整個病院運作有如機械工廠,員工聽命行事,全無自主,敢有異議,動輒記點減薪,與油屋無異。濃濁空氣之中,一日忽飄來少女清香,原來是一位自願下鄉的年輕女醫師前來報到,她臉孔秀麗,身形單薄,走起路來馬尾搖晃,我枯萎的嗅覺神經頓時振奮,追索久違的靈慧之氣。她用單薄的身軀擋住狂暴的病患,避免傷人;伸出纖長白皙的手,協助病患清理髒亂的內務;她不忍病患與世隔絕,自告奮勇帶他們走入人群—她就是小千的化身吧!我深受感召,隨她挺身而出,不願再做無臉之人。

下班回家,妳又赫然出現。現在的妳應該上了中學,跟我大女兒一樣吧。晚飯後的書房,她挑燈夜讀,自囚於講義參考書堆起的圍城,望著她清澀的臉龐掛著緊蹙的額眉,瘦長手臂支頤苦思考題,我心有不捨。她眼前佈滿密密麻麻的鉛字,隨著書頁翻動像要抖落而出,一隻隻煤灰小蟲逐漸爬滿地板,淹漫而來,我差點尖叫,千尋小心!那樣的青春,應該在山林原野奔馳抽長的雙足,用文學藝術呵護敏銳的心靈,藉經典鉅著鍛鍊思考的筋肉,而不是受困於繁瑣龐雜的資料,日復一日消磨創意與活力啊,只是我無能為力,無法帶她脫離油屋,唉。

邁入中年,夜眠輾轉,總會憶起年少歲月。我初戀的她也有張細緻的小臉、慧黠的眼神,我們曾被熱情引領,一起行過海角天涯,有如妳和白龍。更巧的是,她奉父母之命,選讀不合志趣的科系,一度歸咎雙親,暗自詛咒,還好他們沒有變成豬隻,因為她勇敢掙脫桎梏,走出自己的路。只是我並非幸運的白龍,她留下我逡巡原地,遍尋出路至今。

小千,這世上可有巫術,誰來借我改變世界?如果沒有,我只能一遍遍與妳見面,在想像中溫習逝去的夢想。

老粉絲 N


角色簡介:小千是日本動畫《神隱少女》的主角,她誤闖油屋幻境,受制於湯婆,父母甚至變成豬玀,但靈慧的她終究衝破桎梏,並提點白龍等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669827

 回應文章

沒有這篇啊
沒有這篇啊
2010/05/25 19:32

這篇並沒有入選吧

進入決審並不叫入選喔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0-05-26 19:49 回覆:
謝謝指教,這篇的確只有進入決審,並未得獎(優選),但算不算"入選",那就看您對"入選"的定義是什麼了,該文學獎並未使用這樣的字眼。

但願意改成"入圍決審"。

有空常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