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丟不掉
2015/05/04 10:42:28瀏覽1378|回應0|推薦7

丟不掉
沈政男(老年精神科醫師)

聯合報所報導的囤積症,在老年族群還不少見,有的無傷大雅,有的早已影響自身與鄰里的居住品質,但老人家百勸不聽,改不過來,甚至釀成兩代衝突。

囤積者捨不得扔舊物,給人愛惜物力的印象,其實不少人家境不差,兒女也給予生活費,堆舊物只因強迫心理,總覺得物品沒有用到一點價值不剩,好像什麼事情沒做好,很不舒服。

也有囤積者四處撿破爛,表面上做回收,結果只是堆在家裡不處理。這些人欠缺安全感,充滿窮困焦慮,見屋子空曠,好像米缸沒米那麼讓人擔心,而滿屋東西則帶來不虞匱乏的充實感。

此外,某些舊物有紀念價值,雖然東西用不著了,一想到相關過往人事,便捨不得把情感與回憶一起扔掉,於是越積越多。

囤積者通常年輕時就有此傾向,物品日積月累越來越多,到老問題變得更嚴重。老人家反應與行動比較遲緩,家裡長物太多,容易絆倒發生危險。而如果囤積食物,過期還吃,也會影響健康。

發現老人家愛囤積,若已影響自身與鄰人生活,應向精神科求助。囤積症目前已列為正式精神科診斷,可給予藥物或認知行為治療,減輕囤積傾向。家屬應採柔性勸說,同理老人家收集物品的動機,緩慢漸進處理,而非趁其不在突然清光囤積物,那只會招致更大反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77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