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睡衣夜遊的阿嬤
2015/05/19 20:57:29瀏覽970|回應0|推薦7

穿睡衣夜遊的阿嬤
沈政男

台中市一名七十三歲歐巴桑,半夜兩點被加油站員工發現穿著粉紅睡衣在街頭徘徊,於是報警。阿嬤被帶回派出所以後,人看起來清醒,可以講出自己住家地址、出生年次,但講不出自己的名字,似乎也講不出生日。被問到何以夜遊,阿嬤說,是跟著兩個小男童外出,想不到卻跟丟了。警察透過人臉辨識電腦系統,查到歐巴桑的個人資料,護送她回到距離加油站一、兩公里以外的家。

好了,究竟是怎麼回事,阿嬤會穿睡衣夜遊?是被「魔神仔」帶走?拜託,這是科學昌明的時代。還是精神狀態有問題?對的,只是,是怎樣的問題?

首先,阿嬤穿著睡衣出門,而且是半夜兩點鐘,可以推測阿嬤應該是已經就寢,睡到一半才起身外出,因此可能的診斷是夢遊行為,這在服用安眠藥的老人家還不少見。只是這類夢遊行為,通常醒來以後不會記得自己做了什麼事,但阿嬤卻能描述「兩個男童帶著我出來,跑得很快」。

「看見兩個男童」是類似幻視的症狀,如果這時阿嬤意識完全清醒,那就是精神病狀態,而如果是迷迷糊糊,那就是譫妄狀態。阿嬤被帶到警局的時候,似乎已經清醒,而且身體看起來沒什麼不舒服,如果是譫妄,應該是極為短暫的狀態,這在認知功能已經有限的老人家身上,通常因為藥物或者環境因素引起,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其他生理因素。

重點來了,如果老人家外出夜遊時,完全清醒,而且看到兩個男童帶領,但走了一、兩公里卻又跟丟了,這又是怎樣的精神問題?幻視發生在清醒的老人家,通常要考慮腦部退化,或者藥物引起的精神病態。失智症本身就會引發幻視,又比如服用抗巴金森藥物,發生幻視也很常見。會不會阿嬤半夜睡不著,受幻視影響,而開門外出遊蕩?

阿嬤在警局答不出來自己的名字,是不是失智的現象?這倒不一定,有可能阿嬤還有些迷糊。阿嬤答不出名字,卻可以講出住家地址,這在失智患者身上比較少見,因為自己的名字應該比較不容易忘記。只是阿嬤的認知功能真的必須注意了。

電視台報導說,家屬表示,阿嬤平常沒有失智、精神病的病史,但有吃安眠藥的習慣。家屬說沒有失智,不代表就沒有,因為老人家輕微的記性變差,家屬未必能夠察覺。

綜合上述,阿嬤應該趕緊到老年精神科評估認知功能,看看有沒有失智的徵兆,或其他精神疾病的問題。而如果服用安眠藥,也要注意在老人家身上發生夢遊的機會還不低,特別是史蒂諾斯這一類的安眠藥。

最扯的是記者在報導末尾竟然說,「到底阿嬤深夜跟誰在大馬路上走,只有阿嬤自己最清楚」。睡衣顏色也不是重點難道粉紅睡衣「凸顯了這是一位愛漂亮的阿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332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