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翁山蘇姬不會被軟禁太久 但緬甸的真正民主依然遙遙無期
2021/03/08 12:36:46瀏覽2463|回應0|推薦11

【翁山蘇姬不會被軟禁太久 但緬甸的真正民主依然遙遙無期】

這次主導緬甸軍事政變的人是緬甸國防軍總司令,名叫敏昂來,他在2011接替前任總司令,也就是獨裁者丹瑞在2011卸任後留下的位置,等於掌握了軍權。2011,緬甸軍政府任命了一位文人總統登盛,好像有意走向民主,但實質上軍權仍掌握在敏昂來手裡,而他,歹勢,剛好野心勃勃。

有人說,這次敏昂來發動政變,不曉得在想什麼?

很簡單,就是想要掌權啊!不然要做什麼?

敏昂來原本必須在六十歲退休,但他修法讓自己可以當總司令到六十五歲,而今年,他就要滿六十五歲,就看接下來會不會又延長下去。

他現在想什麼?也是很簡單,就是聲稱最近一次的選舉有舞弊,要求重選,而如果真的重選,經過這次政變的布局,他就有可能成為民選領袖。

很諷刺的,緬甸國防軍是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所創立,乃為了爭取緬甸從英國手中獨立。有趣的是,翁山曾來台接受軍事訓練!因為那時是1940左右,他想拉攏日本來對抗英國,於是接受日本政府協助。

緬甸如果獨立,翁山當然就是國家領導人,沒想到在1947,獨立前一年,他被政敵吳努暗殺了。後來緬甸陷入了內戰動亂,到了1962,緬甸國防軍總司令尼溫發動政變,把吳努趕下台,從此緬甸進入了社會主義獨裁。

尼溫,就是緬甸當代惡名昭彰的獨裁者,統治了二十多年,一直到了1988才下台。

為什麼下台?因為1988發生了緬甸之春,也就是人民與學生的民主運動,就跟最近發生的很類似。那次民主運動造成了嚴重傷亡,雖然後來被弭平了,卻催生了翁山蘇姬與緬甸民主的崛起。

翁山蘇姬,真的是當代最為苦情的領袖,大家從雷根時代就看到她,一直到美國換了多少總統了,她依然還在為緬甸民主奮鬥。

其實,她壓根不想從政吧,就因她是翁山的女兒,責無旁貸。她原本住在英國,嫁給英國學者,沒想到1988回緬甸照顧病母,遇上了緬甸之春,不得不從此踏上了民主之路。

1990,因為1988的緬甸之春,以及國際壓力,主要是美國,軍政府答應舉行大選,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果然成為多數黨,但沒想到軍政府反悔了,竟然把她軟禁起來,從此只能待在家裡,不得過問世事。

1990,是多久以前的事了?還記得那時看國際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翁山蘇姬那張輪廓鮮明的美麗臉龐,與那雙若有所思的深邃雙眸。

後來緬甸出了第二個獨裁軍閥,名叫丹瑞,他又統治了緬甸十九年。在這過程裡,因為國際持續給予壓力,因此軍政府只好以拖待變,擬出一個所謂的民主進程,但實質上就是拖延,甚至把軍方的影響力修進了憲法,也就是國會席次必須四分之一是軍方代表,而修憲必須七成五以上同意。

丹瑞後來同意舉行大選,但,注意了,卻又修憲說「外國人父母不得當總統」,顯然就是要擋下翁山蘇姬。

2011,丹瑞下台,文人總統登盛就任,而這位登盛有點像是台灣的蔣經國,有意讓緬甸走向民主,於是做了不少改革。他在2016卸任後,竟然去出家了,可見不是壞人。

2015,緬甸舉行大選,翁山蘇姬獲勝,當上了資政。為什麼不是總統?前面說過了,因為憲法之故。但實質上就是國家領導人。她底下還有總統,結果西方媒體不怎麼熟悉,還以為是她的司機。

重點來了。翁山蘇姬領導緬甸以後,最重要該做什麼事?

在這裡:應該像1990的台灣總統李登輝一樣,想辦法把軍事強人的兵權卸除,否則國家與個人都永無寧日。

還記得當時李登輝壓力多大嗎?每天睡前都得跪地禱告。後來他在禱告中得到了什麼天啟?

任命郝柏村當閣揆。當時,台灣社會反彈多大?因為大家都看不懂李登輝的政治手腕。

這是台灣民主化很重要的一步,雖然1987已經解嚴,本省人李登輝也當了總統,但軍權仍掌握在外省將領手中,而過了這一關,可說權力就穩固了。

翁山蘇姬有沒有這麼做?

看不出來。於是敏昂來依然統領了四十多萬大軍,隨時虎視眈眈,終至在最近發動政變。

翁山蘇姬的政治手腕與執政能力如何?從她處理羅興亞人的事情,也可以看出似乎不怎麼樣。

現在,敏昂來已經承諾,不會掌權太久,應該會舉行重選,就看接下來選舉結果如何。

當然,國際壓力也是關鍵,而現在與1990年代有何差別?兩個字:中國。以前是美國施壓,現在中國的影響力已經勢均力敵。此外,日本與東南亞國家與緬甸也有重要經貿往來,也是舉足輕重。

台灣呢?有陣子在說,可從緬甸引入移工,其餘就幾乎沒什麼往來了。

顯然,翁山蘇姬不會被軟禁太久,只是,即使她在後來的選舉中依然獲勝,回到國家領導人位置,假使她沒辦法讓軍頭繳出兵權,緬甸的真正民主依然遙遙無期。

就這樣。這是回答一位高中同學的來信,希望你持續關注緬甸,並從中思考:為什麼東亞與東南亞的民主,各國走上了不同的路徑與結果?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731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