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版與彈性
2020/07/27 12:56:52瀏覽2381|回應1|推薦8

刻版與彈性(4月22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有家長向防疫指揮中心抱怨,只能買到粉紅色口罩,但小男孩卻不願意戴!隔天,幾位男性官員戴上粉紅口罩,為小男孩做出示範。 

顏色的意涵與文化背景息息相關,比如台灣人年節喜慶偏好紅色,來自西方的婚紗卻使用白色。什麼性別偏好什麼顏色,也受到社會氛圍影響,比如歐美在十九世紀以前,粉紅色被認為適合男孩,女孩反而偏愛藍色。 

刻板印象是一種對人事物牢不可破,卻講不出道理的看法或好惡,通常源自成長環境或社會文化的影響,一旦形成以後就難以改變。有些刻板無傷大雅,比如飲食偏好,有些則會造成不便,甚至阻礙社會進步,比如對於性別、年紀、種族、文化與政治立場的成見。 

與刻板相反的是彈性,一個在思想上有彈性的人,對於別人所灌輸的觀念,不會照單全收,而是仔細檢視資料來源與立論基礎後,形成自己的看法。此外,一個不被刻板印象綑綁的人,也會經常反省自己,超越自己。 

為什麼男生不能這樣,女生適合那樣?何以年輕人就該如此,老年人最忌這般?好學生的定義是什麼?好工作、好伴侶呢?而在公共領域上,優秀的人才、美好的政策,難道只能出自某些黨派與意識形態嗎?一個人有彈性以後,選擇更多,出路也更廣闊,而如果多數人都不受刻板制約,國家社會就會更進步。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45009291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08:51

香蕉媾http://blog.udn.com/sigmachen/137093478大中至正賴菊暗蔡英文有罪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454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