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精準解讀2018選舉與公投才能再起 ——給民進黨的建言(5:公投)
2018/12/01 23:20:20瀏覽1450|回應1|推薦4

全面精準解讀2018選舉與公投才能再起

——給民進黨的建言(5:公投)

◎沈政男

此次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十項公投,最後通過了七項公投案,而這七項剛好都與民進黨的政策立場相左。對於這樣的結果,蔡英文或賴清德,事先有沒有料到?

輸掉公投固然必須警惕,更可怕的是,選舉前竟然蔡政府對公投完全不予理會,一點點評估公投結果,並據以宣揚政策立場的動作都沒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是忙著選舉,無暇管公投?還是認為公投不會通過?或者即使通過也不必照做?

在十項公投案裡,至少有一項會立即改變現狀,那就是「以核養綠」,因為2025廢核的時間表會被拿掉,而「非核家園」是民進黨三十年來最重要的民生政策之一,蔡政府竟然無動於衷,顯然是有人睡著了。

從這裡就可以清楚推論,整個蔡政府的決策體系,不管是靈敏度與判斷力都出了問題。

由此觀之,蔡政府的決策體系,必須改組與重整,而如果現有體系明顯不能應付變局,一定要引進新血,否則只會重蹈覆轍。

七項剛通過的公投,其實可以整合成兩個議題,也就是空汙與同婚。核能呢?許多支持「以核養綠」的人,不見得喜歡核能,只因更討厭空汙。為什麼討厭空汙?因為「空汙=肺癌」,而肺癌會死人,但核災只要小心一點,或許可以躲過。

證據:「禁止日本核食進口」公投也通過了,可見人們也害怕核能,只因福島核災已經過了七年,許多人早已淡忘核災的可怕,甚至年輕一輩也沒有經歷那樣的恐怖氛圍,於是願意接受核能復辟。有人說「拒絕核食跟反廢核不矛盾!法國用了七成核能,難道不能拒絕核食?」殊不知法國早已接受日本核食進口。

台灣人害怕空汙,已經可以用「pm 2.5畏懼症」來形容,其本質是一種慮病現象,而慮病是台灣社會當今的重大集體意識之一,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反映在對於食安的過度重視,只要稍有一點點食安疑慮,就舉國翻騰。拒絕日本核食,也是這類慮病現象的表現之一。pm 2.5與日本核食,一個是吸進去,一個是吃進去,而我的身體是聖殿,怎麼可以接受任何汙染?

2016年,台灣人支持非核家園的比例高達57%(TVBS民調),為什麼到了2018年,就降到38%?

因為罹患了「pm 2.5 畏懼症」。

「以核養綠」公投雖然過關,但總票數只達選舉人數的三成,不代表台灣人真的對核能沒有疑慮,未來蔡政府在面對反廢核團體提出的公投時,應讓台灣人了解,用核災疑慮來換空汙降低,未必可行。證據:法國用了那麼多核能?空汙有比人家少嗎?

至於同婚議題,本來就是蔡英文操之過急,以為讓大法官釋憲通過,同志革命就能成功,卻忽略了大法官釋憲,只是封殺了台灣社會的討論空間,不代表台灣社會真正接受了進步價值。當然,蔡政府經過這次教訓,未來應該在這議題上會採取保守立場了。

這次的公投結果,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2020年一定會有更多人發起更多公投,而這些公投有的未必跟政治掛勾,但因為跟選舉合併舉行,當然也會影響選舉結果,蔡政府絕對不能再等閒視之。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0710589

 回應文章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2/02 07:20
人生苦短。


祭文念太久,連活人都會聽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