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精準解讀2018選舉與公投才能再起 ——給民進黨的建言(3:蔡英文的施政風格——思想進步但能力不夠)
2018/11/27 07:28:45瀏覽3377|回應3|推薦4

全面精準解讀2018選舉與公投才能再起
——給民進黨的建言(3:蔡英文的施政風格——思想進步但能力不夠)

◎沈政男

 

2018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我準備寫一系列文章,講出我的分析與建議,前面寫了民調與韓流現象,現在來談談蔡英文的施政風格。

在談之前我先要說,從這幾年的選舉可知,民意的消長起伏,已跟網路連線一樣,達到光速化——不只是風暴與浪潮這樣的傳統詞彙可以形容,而是光速化,因為政治人物的言行與政治現象,同步被選民知曉、評論與傳播,人們對公眾議題的回饋,已快到宛如光速。怎麼辦?政黨與政治人物要在這樣的時代生存,只能用科學方法,不能再憑直覺與周遭氛圍。

 

我想出了一個詞,叫實證政治學,這是從實證醫學得到的靈感。醫學本來也是憑直覺與周遭氛圍,老師與學長姐說什麼,年輕醫生就照辦,然而到了網路時代,一切科學資料垂手可得,於是實證變成了圭臬。搞政治也必須如此,當民意轉變光速化,政黨與政治人物的求生法寶只有一樣,也就是依靠實證。

 

實證政治學是說,你的任何論述與決策,都要以客觀數據與證據做基礎,而且最好禁得起反覆驗證。台灣能趕上這股潮流的政治人物,目前看起來只有柯文哲。韓國瑜呢?現在還是憑直覺與周遭氛圍,剛好這次押對寶了,但下次未必。

 

至於蔡英文,則是既不相信實證,又欠缺直覺與周遭氛圍體察能力,終於搞到「我明明做了很多改革,但人民就是越來越不滿」的田地。

蔡英文的施政風格可以這樣總結:有遠見、有理想,擁抱進步思潮,但欠缺用人、溝通,特別是觸摸民意的能力。

 

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大約從2016年6月開始下滑,到了2017年1月,降到三成出頭以後,從此翻不了身。記不記得柯文哲說過,「政治人物民調下降以後還能升起的只有柯文哲」?蔡英文當然也翻不了身。

 

蔡英文與民進黨人可以想想,如果柯文哲是蔡英文,處在2016後半年,那段民調直直落的幾個月內,會做什麼動作?

 

當然會把閣揆林全換掉!因為民調已經沒有起色,但蔡英文卻是撐到2017年9月才換上賴清德。記不記得陳水扁前總統花了多少時間把首任閣揆唐飛換掉?四個月。阿扁不靠民調辦事,但他的政治直覺無人能及。

 

此次民進黨大敗,有人怪罪賴清德,其實賴清德當初考慮了好久才接閣揆,因為他知道要救一個民調低迷將近一年的政府,相當不容易,而事實證明也是如此。

 

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因為扳倒國民黨,加上黨政大權在握,給了她一個「人民寄望我大力改革」的印象,於是火力全開,一個改革接過一個,黨產條例、年金改革、同婚釋憲、一例一休什麼的,結果人民消化不良,終至反彈。

 

是這樣嗎?選舉過後,這幾天很多人是這樣詮釋,問題是你回去看2016年底的民調就知道,當時是什麼政策最被人民反對?

開放日本核食進口。

 

這是進步思潮嗎?不是,而是食安。須知台灣人對食安相當在意,執政者凡是碰到這類議題,一定要謹慎處理。然而蔡政府輕忽了。這次的十項公投,為什麼反核食進口得到第二高支持?因為台灣人對食安非常在意。

 

從食安也可以聯想到空污(此次公投通過第一高票),因為一個是吃進去,一個是吸進去,但我的身體是聖殿,一點點污染都不能進去。連帶地,因為對空污的害怕,也使得核能再度受到歡迎,而彰顯在這次的公投結果裡。

 

這樣詮釋民意,不是看不起人民,反而才能真正同理人民感受,理解群眾反應的非理性成分。證據:不要核食進口,卻讓核能復辟,這不是非理性,又是什麼?

 

同婚議題也是如此,你如果以為這是進步價值,民眾反對也不厲害,就提名贊成同婚的大法官,然後用釋憲的方式過早封閉社會的討論空間,當然民意還是會反彈。

 

同婚當然是進步價值,但,所有的進步價值,一定要在你手中,在你四年任期內完成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你不敢碰廢死議題?

顯然,你知道廢死會招來海嘯把你淹沒,所以不敢,但,其他議題你沒料到,雖只是中浪大浪,若一陣接著一陣打過來,照樣會把你打暈打倒。

 

要多方改革,又不想被反彈打倒,就要有夠強的執政團隊,問題是蔡英文偏偏只能任用學者與對她沒有威脅的政治人物,比如林全與蘇嘉全。如果蔡英文一開始就重用蘇貞昌與謝長廷這些老臣,至少可以為改革做更多更好的溝通,或者體察民意風向也會靈敏一些。

 

或者蔡英文如果一個人可以扮演向人民說明政策的角色,也可以平撫一些反彈聲音,可惜蔡英文不要說不是一個擅長溝通的政治人物,甚至連一般人的溝通能力都達不到。

 

很奇怪,蔡英文年輕時的政治身段沒那麼僵硬與沉重,當了總統以後卻是給人一種高遠又疏離的印象。這點到了社群媒體時代,顯然是大不利。

 

後來蔡英文因為民調直直落,不得已找來了賴清德,但又因無法直接跟賴清德共事,又找來了陳菊當夾心餅乾,等於讓台南與高雄兩都首長都落跑,多少會讓此次選情扣分。

 

賴清德接任閣揆以後,本來民調可以跟蔡英文維持兩成的差距,但後來也是被拉到只剩一成差距的空間。為什麼?

 

一、台大拔管事件沒處理好,而整個拔管事件的背後思維,就是蔡政府「清理黨國餘孽」政策的衍生物,但顯然得不到民意支持,卻又被深綠綁架,終至付出代價。賴清德可以去查查自己的施政民調,是不是在今年五月初任用吳茂昆當教育部長以後,遭到重挫?二、深澳燃煤電廠。賴清德沒想到台灣人害怕PM 2.5,對一點點空污都不能容忍,等到想要找台階下,用天然氣取代燃煤,已經難以取悅人民。

 

當然賴清德的政治性格也是因素之一,他好勝、求完美,難忍別人的批評,這些特質在他到了中央以後,並未改變。他的政治身段也稍嫌僵硬,尤其太在意中分頭與西裝畢挺,親和力難免受到影響。

賴清德在當民代與市長時,光芒耀眼,但進了中央以後,未能再攀高峰,他必須好好省思問題出在哪裡。

 

最新消息顯示,賴清德已接受蔡英文慰留,續任閣揆,也就是未來一年多還是蔡賴共事的局面,如果他們不能找到不受人民歡迎的原因,先自我改革,只怕要改革別人會更加困難。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0534459

 回應文章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1 16:11
農、漁民S.... 
🔴賊黨不倒,鬼島不會好! 
🔴蔡女不下台,鬼島沒未來! 
🔴賊黨不解散,鬼島不停亂! 
👊👊👊 🙌🙌🙌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1/27 09:58
直接告訴我,誰是思想「進步」但是有能力的?

嘴巴長在你們臉上。你們當然可以自稱「進步」。

但是能力這件事,就沒那麼好忽悠了。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7 07:44

不是能力的問題 是智慧的問題 馬與菜都一樣 權富出身不知民間饑苦看不出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