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戕害大學自治遠比讓江洋大盜當台大校長傷害更大【沈政男觀點】
2018/05/01 11:03:51瀏覽1762|回應0|推薦4

在台大拔管事件的論辯裡,贊成教育部強力介入者的理由大概是如此:大學自治不能無限上綱,大學不是治外法權,當然教育部必須在校長人選上做最後審查,否則選出江洋大盜來當台大校長,成何體統?

教育部也說:台大一年拿國家預算六十幾億,教育部當然必須為納稅人把關,用高道德標準檢視台大校長人選。 

一般對高等教育不熟悉的人,這樣講也就算了,竟然連台灣社會諸多老牌公共知識分子、評論家與教授學者,也做這樣的主張,可見大學自治的理念,在台灣還沒得到深入理解與重視。 

整個台大拔管事件的本質之一,在心理層面,就是台灣還有很多人相信高等教育必須讓政府來管,才會放心,不然大學會亂搞,不然台大會找管中閔這樣充滿爭議的人來當校長,荼毒年輕學子。

台灣社會在很多方面都已擺脫「需要人管才放心」的倚賴心態,但在大學教育上,明顯還不能接受大學自治的概念。

然而在大學教育的發源地歐洲,人們卻不這麼想,因為他們知道,統治者總是想要把手伸進大學,藉由操弄思想的產生與走向,來鞏固自己的統治基礎,而操弄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管控校長人選的產生過程。

大學教育源自中世紀歐洲的修道院,當時的學院生活,就是遺世獨立,不受外界影響,才能讓思想的醞釀與流動,自由自在,百花齊放。後來大學設立了,大學制度在近三百年傳到了世界各地,大學自治,不受國家與統治者干預的原則,依然是大學的靈魂所在。

以現在的歐盟來講,歐洲大學協會制定了大學自治評分表,用來評估歐洲各國的大學自治程度,這評分表有四個層面:組織自治、財務自治、人員自治與學術自治。其中,組織自治的第一個評分項目就是:大學校長的產生,須不須外在權威認可?

什麼叫外在權威?任何來自校門外,握有權力的個人或組織。

根據歐洲大學協會的評估,有十四個國家,大學校長的任命完全無須教育單位同意,其餘十二個國家須外在權威認可。哪一個得分高?當然是無須外在權威認可的國家。

此外,在大學校長的選擇標準方面,有沒有用法律規定,也是一個評分標準,其中,有十個國家沒有將任用標準形諸法律文字,而這也會得到較高評分。

看到沒有?為什麼大學校長的選擇標準,不必規定「人格高尚、道德完美、足為表率」這樣的條件?因為,誰適合領導大學,就留給大學內部自己決定,不能一概而論。

如果這樣還不能理解大學自治在校長遴選上的涵義,那就再看看美國的例子。

台灣現行大學校長遴選辦法乃模仿美國公立大學,以去年選出新任校長的愛荷華州立大學來說,跟台大一樣都有二十一名遴選委員,組成來源也涵蓋師生、校友與社會人士,首先由遴選委員會選出數名人選後,再由校董會擇一聘任。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校董乃由州長任命,但選誰當校長,州長不會過問,因為在任命校董時,已「為納稅人把關」,而不是等到校長人選出爐後,才看適不適任。

所以說,如果要由外在權威認可大學校長遴選結果,那麼認可時機與方法就變得很重要,才能把對於大學自治的干擾降到最小。比如以台灣來說,教育部要把關公立大學校長遴選,最好的時機與方式,應是透過遴選委員的任命,在遴選過程投票給符合教育部標準的人選,而事實上根據目前的大學校長遴選辦法,遴選委員有五分之一來自官派,就是教育部在遴選過程裡發揮實質影響力的底線。

台灣的《大學法》當然是繼承了歐洲的大學自治千年傳統,逐步將大學校長的產生,從外在權威移轉到大學自治範疇,這是探求《大學法》立法意旨的重要基礎。

讓大學自治,擺脫外在權威的干擾,才能在自由的校園裡綻放奇花異草,這樣的大學才可能在學術上飛黃騰達,造福世界;反之,由外在權威管控的大學,只能教出跟統治者同樣思維的學生。

有人說,「台大已經被學閥、幫派控制,才會罔顧程序正義,選出管中閔當校長,還拒絕教育部審查!」如果民進黨政府也是如此認定,那就用其他法律來處理管中閔與台大,但就是不能用《大學法》來拒絕聘任管中閔,因為戕害大學自治的後遺症,遠比讓江洋大盜當四年台大校長,來得嚴重太多——今天可以拔除台大校長,明天當然可以拔除其他大學校長;今天可以拔除台大校長,明天當然也可以拔除台大教授。
----------------------------

根據《大學法》,教育部的實質介入權,就僅限於三名官派遴選委員;你要反對可以,就派那三人去反對;如果三名官派委員扮演關鍵少數,那就能選出你要的人選;反之,如果影響不了大局,那也只能接受。

當台大選出人選以後,教育部的聘任動作只是形式上蓋章,不能再實質審查,因為前面已經給了你實質介入途徑,這是《大學法》在2005年修法,朝向大學自治精神移動的明顯意旨,將來打憲法官司,就會很清楚。更重要的,這也是人類大學制度的千年傳統,更是當代高等教育的基本共識。

如果教育部真的認為管中閔違法亂紀,不能當台大校長,那就用其他法律來拔他,而不是用《大學法》。

然而教育部不這麼做,而是還沒上任就藉由不發聘書來拔管,理由是「為納稅人把關,大學校長必須高道德檢視」,如此一來衍生的後遺症就是:大學教授是不是納稅人給薪水?大學教授需不需高道德?今天拔台大校長,明天當然也可以拔台大教授。

全文連結如下: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people/401842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170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