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草
2022/10/28 22:02:54瀏覽1265|回應1|推薦20

種蔥的盆栽裡發現了幾粒發芽的穀粒。看起來像是稻米,推測是我用洗米水澆盆栽時,落下的米粒順著水流進盆栽並發芽了。

有意思,我可以藉此種迷你稻田。於是,我把盆栽裡的蔥移開,花盆的空間都留給稻苗。接著,我仿照水稻田,讓花盆保持著淹水的狀態。天冷,我又怕低溫凍死稻,將花盆移進屋內,擺在陽光充足的窗邊位置。同時,我以自製的酵素肥料,定期為花盆裡的稻施肥。

第一次種稻,既興奮又好奇,時不時檢視我的迷你稻田,觀察生長情況。花盆裡的稻子有著細長的莖與長條型的綠葉,前兩、三個月變化不大,僅僅隨著時間成長抽高。瞧著盆裡近似普通野草的稻子,我心裡暗自竊喜:別看這幾株稻長相平平無奇,未來可是會結出金黃色的稻榖呢。

四、五個月後,稻子長到了約四十公分高,終於生出一串串綠色的花。開花了!準備結穗了!我樂不可支,一日看三回,期待稻子結出稻穗。又等了一個多星期,它們終於結穗,但不似我心目中飽滿的稻穗模樣,而是細長乾癟。是我照顧不周、營養不夠嗎?心知是亡羊補牢,我還是在花盆裡加倍施放酵素補肥。再過兩個星期,見稻穗並未垂下,依舊是如雞毛撢子般平向開展,我開始納悶,這稻子好像不太對呢。

某天與丈夫出門健行,見郊外的一大片野草,我心中一動。野草模樣怎麼和家裡花盆種的稻子好像?回家後仔細觀察花盆裡的稻,恍然大悟:我所以為的稻子,其實和郊外看到的野草是一樣的!

怎麼會這樣?難道是我錯把草子當稻米?枉費我辛辛苦苦照顧了五個月,原來種的竟是野草?我一把將花盆裡的草全部拔掉!

拔完草後,望著光禿禿的花盆又忍不住啞然失笑。哎,這可真諷刺!當我以為花盆裡的草是稻米時,是多麼地珍惜、小心呵護;等一發現那是野草,卻立即氣沖沖地拔掉。花盆裡的草還不都是同樣的草嗎?我的心境變化為何如此劇烈?

這也是人之常情吧。當初以為花費心思及時間種的是有用的稻米,沒料到長出來的卻是無用的野草,這樣的結果讓我大失所望、覺得苦心白費,生氣是自然的。 但是,有用與無用,又是如何界定?由誰來界定?五個月來照顧那盆野草時所感受到的興奮、期待,算不算有用?又值得嗎?

想著想著,我突然後悔自己一時衝動拔掉花盆裡的草。

本文經編輯刪修後,以茄子筆名,刊登於2022/09/10聯合報繽紛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77350092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5 11:10
有用與無用,又是如何界定?由誰來界定?
大哉問,有時候無用之物反為大用,好像萬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
茄子(theddea0827) 於 2023-05-02 22:31 回覆:
是的,「無用之物反為大用」頗有老莊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