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愛背誦
2022/07/06 05:44:01瀏覽862|回應0|推薦23

07-04-2022

媽媽今年已經七十二歲了,依舊喜愛閱讀並勤做筆記,閒時更會拿著自己的筆記本背誦詩詞或喜愛的文章。

打電話給媽媽時,她得意地和我分享她筆記摘錄的詩詞佳句,並告訴我:「我背誦這些詩詞文章可是有兩大好處的,第一是把背東西當作鍛鍊,可以活化頭腦、預防失智症;第二呢,則是把喜歡的東西記到腦子裡,防患未然。」

老人家背背書、鍛鍊記性,是經科學證明了,的確有好處,至於那個防患未然,我就不懂了。我好奇地問:「妳要防患什麼?」媽媽說:「萬一有一天我老得連書也翻不動、字也看不見了,那時候我也不需要麻煩別人念書給我聽。即使身體不能動,我還能夠自己動腦,翻翻我腦中的書啊!」

有道理,這真是所謂的有備無患。透過電話,我們母女倆一起笑起來。

笑著笑著,我卻突然感到一陣心酸。我很想告訴媽媽,不必擔心,有我呢;我想跟媽媽說,小時候她念書給我聽,以後輪到我念書給她聽;我還想跟媽媽說,想聽什麼書,任君選擇……,但那許多許多的話,我卻怎麼也說不出口,因為我人在遙遠的美國,不在媽媽身邊。

沉默一會兒,卻又聽見媽媽說:「哎呀,妳不用擔心我,妳在美國好好過妳的生活,那就是對我好了。我在台灣,每天日子可是過得好好的,我們有空就像這樣打電話,聊聊天,讓我知道妳在美國很好,那就足夠了。」

我心雖猶放不下,但聽媽媽言談如此樂觀豁達,又讓我覺得輕鬆不少,我心裡也忍不住地感動。

媽媽謝謝妳,希望妳能一直保持如此樂觀健康,也期待我們母女能早日相聚。

本文經編輯刪修,以布衣筆名,刊登於2022/07/04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7558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