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鵝團圓
2022/03/21 23:26:12瀏覽1084|回應2|推薦22

清晨時和丈夫在州立公園散步。此刻行人不多,本應是個寧靜祥和的早晨,卻被陣陣「呱呱」鵝叫聲破壞。走近湖濱,就見一對長年棲息在這座湖的灰雁鵝,正拉長脖子響亮地叫個不停。

發生什麼事了?鵝鳴一聲比一聲急,我雖非公冶長,也聽得出那鳴叫透著焦急。鵝是遇到了威脅,鳴叫示警嗎?放眼看去,湖面波瀾不驚,周遭看不見任何危險的跡象,想牠們應該很快便會安靜下來。

那對灰雁鵝不如我的預期安靜下來,反而繼續聲嘶力竭地鳴叫了四十多分鐘後才好不容易停止。呼,終於安靜了。丈夫與我一齊鬆了口氣。

這時我們已繞著湖濱走了大半圈,到接近起點約一百公尺處,就見一個穿著公園護林員制服的女孩蹲伏在地上,她嘴裡輕聲說話,像是要把躲著的小狗逗引出來一樣。我們好奇駐足觀看,見女孩探身到出租船底,用毛巾捧出一小動物,原來是隻毛茸茸的小鵝。女孩手捧小鵝,朝之前在湖濱鳴叫的那對灰雁鵝走去。

灰雁鵝看來很緊張,朝那女孩伸長頸項、突出喙嘴作攻擊預備姿勢,且口中「嘶嘶」威嚇。女孩不慌不忙,慢慢靠近後將毛巾捧著的小鵝放下。小鵝看來懵懵懂懂、連站都站不太穩似地,只原地搖擺。其中一隻灰雁鵝箭步向前,如人攬住孩子似地,曲著長頸環住小鵝,另一隻灰雁鵝則昂首警戒地盯著女孩。

丈夫與我見了這幕十分動容,也才明白這對灰雁鵝先前為何叫得那麼急了,原來是找不到小鵝。同時我們也忍不住好笑,這鵝爸媽也太糊塗了吧,居然能把小鵝弄丟。

這時,聽見有人叫:「找到另外一隻了!在水裡!」兩個同樣穿著護林員制服的男孩冒出來,交給女孩另一隻小鵝。女孩用毛巾捧著第二隻迷途小鵝,再次朝鵝爸媽靠近。

這一次,灰雁鵝們的肢體語言是放鬆多了,長頸仍環著腳邊的第一隻小鵝,但頭不再前伸,也少了「嘶嘶」威嚇聲,僅黑豆般的眼睛注視著女孩將第二隻小鵝放下。不知是不是我心理作用,那眼神竟像是帶著幾分柔和的感覺。

小鵝們沒事人般,在爸媽腳邊顢頇舉步、左搖右擺;鵝爸媽則像是要確認孩子沒事般,時不時垂頭用喙輕碰小鵝。

團圓了!鵝爸媽和小鵝團圓了!一時間都沒人說話,只是靜靜瞧著。

停了停,女孩露出笑容解釋,這兩隻小鵝才剛孵化不到兩天,這幾年這對灰雁鵝產了許多次卵,但都無法孵化,這是牠們第一次成功孵出小鵝。

原來是新手爸媽呀。唉,果然天下父母心,鵝也是一樣的。找不到小鵝時,那灰雁鵝爸媽的焦急之情,我們也都能感同身受。

我看看好不容易團圓的鵝家庭,又看向繼續投入日常工作的護林員們的背影,心裡很有感觸。我既為鵝爸媽和小鵝能團圓而高興,也因幫忙找回小鵝的護林員們而感動,幸虧有這幾位堅守岡位、熱心護育的護林員,這個鵝家庭也才能順利團圓。

本文經編輯刪修,於2022-03-18 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7211213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8 09:54

茄子(theddea0827) 於 2022-06-08 20:55 回覆:
這灰雁鵝很親人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2 23:45
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