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娘半老
2023/09/29 02:51:17瀏覽440|回應0|推薦21

09-28-2023

丈夫的專業是電腦科學,正是所謂的標準理工科直男。他性格實事求是,表現在夫妻相處上,就是實話實說,不甜言蜜語;他所言句句屬實,但許多時候我會嫌他過分實在,聽在耳裡扎人。幸好他算有幽默感,暇時也愛說些俏皮玩笑話,只是有時他的玩笑不但不好笑,甚至還會讓我火冒三丈。譬如說,他經常開玩笑說我是「徐娘半老」。

自然,這玩笑我聽了是十分不樂意的,只是不想為這點小事較真,便不認真回應。我的冷淡反應丈夫也不以為意,依然把「徐娘半老」掛在嘴邊,說完還會自顧自樂呵呵地笑。

這天我是真不高興了,板起臉來說:「這不好笑!」丈夫一愣,收斂笑容答道:「開個玩笑而已。」他解釋:「我是在稱讚妳──」我打斷他:「我知道,你是要說『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吧?這又算甚麼稱讚?!」丈夫搖手,說:「不是,我是真的在稱讚妳。『徐娘半老』是說妳就像三、四十歲一樣年輕!」

咦?丈夫這麼一提,我才恍然記起,古人壽命比今人短,那位被稱作「徐娘半老」的徐妃,當年也不過三十多歲不到四十歲,她若活在現代,離半老的年紀可遠著呢;反觀我自己,今年是已邁過半百大關的人,早超過徐娘半老的年紀了。雖然這個比喻有點怪,但丈夫要用「徐娘半老」來稱讚我年輕,也不是說不過去。

話說回來,我之所以對丈夫的玩笑生氣,主要原因是我不喜歡「徐娘半老」這詞, 我覺得它蔑視女人、嘲笑女人老,因此生氣丈夫用這麼難聽的話來笑我。現在我聽丈夫解釋,明白他並無蔑視的意思,也明白這不過是夫妻間打情罵俏的話,用詞雖輕薄,他本意卻是在稱讚我年輕,原本滿肚子氣登時煙消雲散。

我莞爾一笑,說:「好吧。我接受你的稱讚。」丈夫問:「以後還可以說妳徐娘半老吧?」我噗哧笑出聲,說:「可以。」

哎,人與人溝通的確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許多時候說者所想表達的是一個意思,但聽者所接收到的可能是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意思,如此便產生誤會,更甚者還因此生出嫌隙。就拿今天這事來說吧,丈夫明明是想稱讚我年輕,聽在我耳裡卻認為他是在嘲笑我老,倘若沒把話說開說明白,我會一直誤會下去,一直為這事耿耿於懷。

我很高興今天和丈夫溝通清楚,消弭誤會,解了一個心結。心裡卻不禁想,從古至今,究竟有多少溝通不清楚導致的誤會呢?而那些誤會又導致了甚麼樣的後果呢?

本文經編輯刪修,以布衣筆名,刊登於2023-09-27  世界日報家園小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7992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