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現象
2024/03/28 10:13:17瀏覽284|回應0|推薦16

03-16-2024

我居住的林肯市(Lincoln)冬日腳步已遠去,春天不疾不徐地來了,鳥兒開始展開牠們的成家大業,輕盈身影在明媚春光裡往返,無處不在,悅耳的啁啾鳥語,不絕於耳。

一隻旅鶇(亦稱「美洲知更鳥」)飛到我家庭園,牠在樹下草地撿拾枯草細枝,想來是一隻雄鳥,正在準備築巢。牠黑豆般的晶亮眼睛來回梭巡,彈簧般的鳥腿左蹦右跳,短短的鳥喙啄取草地上草料。牠啣了一嘴築巢材料尚不滿足,想試著多加一根細枝,沒想到牠原本啣在嘴裡的草料,竟然全數散落。

我站在窗邊與在台灣的媽媽越洋通話,見到這情景,忍不住噗哧笑出來,拋下談到一半的話題,轉向媽媽實況轉播這隻旅鶇的活動:「牠看著地上的草料愣住了,牠一定是在思考,思考怎麼做比較好。嘿,牠又開始啄草地,把剛剛掉在地上的草料一根根撿回來。」我突然失聲尖叫起來,只見一隻紅尾鵟陡然從天而降,疾衝向草地上的旅鶇。

那旅鶇一震,撒掉嘴裡的乾草要逃命,卻被紅尾鵟粗壯的腳一把擒住、按壓在地上。旅鶇奮力拍動翅膀,扭動小小的頭掙扎求生;體型碩大的紅尾鵟卻不為所動,鐵鉤般的鋒利鷹爪收緊,抓著獵物便升空飛走。

我瞠目結舌,沮喪得說不出話來,媽媽安慰我:「動物活著就得吃,那隻鷹鳥是為了生存捕獵食物,這是生命的自然現象,妳不用太難過。」

唉!媽媽沒有親眼見到這一幕,所以她不理解我的心情,我當然明白這是生命的自然現象,但要想得開還是不容易。試想,我原本還在欣賞生氣勃勃的旅鶇,轉瞬間見牠喪命,教人情何以堪?

這不表示我偏愛旅鶇而不喜歡紅尾鵟,也不是同情被捕獵的一方而覺得捕獵者慘忍。無論是捕獵的紅尾鵟,或是被捕獵的旅鶇,牠們都是為了生存而努力奮鬥。

但我先看到旅鶇的活潑模樣,移情於牠,因此我會從旅鶇的立場來感受,為牠活而喜,為牠亡而悲。若是順序反過來,我先看到紅尾鵟,先移情於牠,我又會從紅尾鵟的立場來感受,關心牠是否能捕獲獵物填飽肚子、餵養嗷嗷待哺的小鷹,那時候我見牠捕獵旅鶇,多半又會是另一番心情。想到這裡,我便釋懷了。

本文經編輯刪修,以茄子筆名,刊登於世界日報2024-03-16-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8044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