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手
2020/02/21 22:56:21瀏覽11887|回應0|推薦29

02-21-2020

母女之間牽手,不是一件再自然、簡單不過的事嗎?

記得小時候與父母並不親近。那時我與大妹倆動則得咎,經常被父母責打,父母嘴上說是為我們好,但當年還是孩子的我們就已經能夠察覺,我們姊妹之所以被打,有很大的成分是因為大人把他們日子不順遂的氣發洩在我們的身上。我們躲父母都來不及了,很少肢體接觸,當然不會牽手。

那時我也沒有甚麼機會交朋友,唯一牽手的對象只有大妹。其實,就算是和大妹,等到了青春期,在那個做甚麼都覺得尷尬的年紀,我們也放開了彼此的手,不再手牽著手走路。我變得更不習慣牽手,也不習慣與人肢體接觸。

我們家人間,彼此也沒有想要互相牽對方的手。只有媽媽,變得不太一樣。

我與大妹上中學後,媽媽對待我們姊妹的方式變了。大概是媽媽覺得我們已經長大了,卸下她做個嚴母的責任,放鬆對我們的管教,我們母女相處起來變得像朋友一樣。我也開始會與媽媽聊天,傾訴心事。

隨著我長大變老,媽媽卻像是越變越小。她出門時會想要牽著我的手一起走路;但是我已不習慣與人牽手,我會藉口熱、流汗、走路會變慢等藉口,四兩撥千斤地撥開媽媽的手。有時媽媽會開玩笑似地抗議,有時媽媽只會顯出淡淡的落寞。我看到媽媽落寞的神情,心裡是會覺得愧疚,若想要牽起媽媽的手,還是會覺得不自在。

等我遇見了他,也就是我的丈夫,才治癒了我不習慣與人肢體接觸的毛病。當我們開始交往的時候,他就牽起我的手;也許是熱戀時的興奮,使我無暇想起我的不習慣;也許是他的態度太過自然,讓我一點不自在的感覺也沒有,自然地回握他的手。

他求婚時是牽著我的手,我也回握他的手答應了。就這樣,我從台北嫁到美國。我們倆一直保持著牽著手的習慣,相處久了,彼此的身體變得就像是自身的延伸一樣,接觸時當然也沒有所謂的習不習慣的問題。

結婚三年後,我終於回一趟台北。久別後再見到媽媽,對媽媽滿腔的想念,自然地牽起媽媽的手。

剛牽起媽媽的手,我心裡升起一股奇妙的感覺,記得小時候覺得媽媽的手很大、很瘦;這時握在手裡,卻發現媽媽的手比我小又有點發福。我不覺有點激動,手指用力捏了捏媽媽的手掌。媽媽轉過頭來,對我微笑;我一點也不覺得尷尬,小時候的畏懼、年輕時的不自在,全都煙消雲散,反而覺得牽著媽媽的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是的,母女之間牽手,是一件再自然、簡單不過的事。

本文經編輯修改,以女兒筆名,2020/02/21刊登於聯合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317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