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繽紛心情──變老
2020/02/19 00:42:47瀏覽872|回應0|推薦33

02-16-2020

我變老了。

從生理上的變化、精神上的變化,我都能清楚察覺到自己變老了。

記得當我十多歲的時候,我看到奶奶拄著拐杖走路的辛苦模樣,突然感到一陣害怕,問媽媽:「人為什麼會變老?有一天如果我也老了,我應該會很難接受。」媽媽笑著對我說:「傻瓜,變老又不是一下子發生的。那是慢慢的、一天天地變老,等到妳老了的時候,妳自然已經習慣了。」

過了三十幾個年頭,那個當年問媽媽人為何會變老的傻小孩,如今也將奔向五十歲。我在生理上深刻地感受到一連串初老徵狀:我有老花眼了、時不時感到腰痛、記憶力變差、容易疲倦等等。雖然肉體上感受到的衰老並不愉快,甚至帶點痛苦,不過,那些徵狀都還可以將就將就地混過去,畢竟周遭朋友、父母長輩大家都在經歷一樣的事,也聽多了、看多了、熟悉了。

我在心靈上的變化才是真正讓我感到震撼的──隨著年歲增加,我對時間的感知改變了。

年輕時日子似乎特別長,總認為自己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那時候,經常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討厭的時刻快點過去,快樂的時刻快點到來。

讀幼稚園的時候,八點半進了幼稚園就開始等待九點鐘的點心時間,等了又等,盼了右盼,才好不容易等到最愛的戚風蛋糕;上了中學,一堂五十分鐘的數學課感覺是那麼漫長,瞪得黑板都快穿孔了,救命的下課鐘聲還硬是不響;畢業後上班,兩個小時的沉悶檢討會議無比難熬,偷偷壓抑數也數不清的哈欠,就是等不到秘書來通知主持會議的總經理去下一個行程;星期一早上才打了卡進辦公室,恨不得轉眼就變成星期五的下班時間。

現在則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不知是不是因為老了,腦筋、身體的活動都不及年輕時迅捷,所以效率變差了呢?又或者現在大環境改變,一切步調都變快了,與新一代的年輕人相比,我都慢個一拍、兩拍,所以跟不上新一代的腳步呢?

不管是哪個原因,此時的我不再覺得時間難熬,而是渴求著時間能過得慢一點,讓我能好好把事情做完。

這麼說來,變老也不完全只有壞處,因為變老,我懂得年輕時不懂的道理。現在的我懂得時間的珍貴,也懂得了珍惜時間。

本文經編輯刪修,以菩提子筆名,2020/02/16 刊登於聯合報繽紛心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3176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