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話題徵文:開獎時刻】我們都中了大獎
2020/02/17 23:27:26瀏覽754|回應0|推薦21

02-16-2020

最近聯合報繽紛版話題徵文:「開獎時刻」,請大家分享開獎時的心情。嘿,我不就是個中了大獎的人嗎?只不過我中的獎不是金錢的大獎,而是生活的獎、愛情的獎。

八年前,我還以為我這一輩子是不會結婚了。當年快要四十歲,連個對象也沒有,父親都忍不住說了:「要是到四十歲還找不到對象,你就死心吧。沒有結婚也沒有關係,就住家裡,就算不嫁也是能好好的過日子。」父親是想安慰我,不結婚也沒關係,家裡能讓我依靠,但他說中了我的痛處,讓我原本就覺得渺茫的婚姻大事更加渺茫。我嘴上沒說甚麼,心裡卻暗自啐罵:「說這甚麼話?!意思是我過了四十就嫁不出去,沒人要了?真是性別歧視!」

父親的話言猶在耳,我卻因緣際會,某次定居美國、二十年不見的高中同學難得回台灣一趟,同學們見面敘舊,後來透過那同學介紹,我認識了遠在美國的他。我們兩透過Skype聊得很投機,認定各自尋覓多年的那個人就是彼此,決定攜手共度一生。結婚七年來,我們是如膠似漆,十分恩愛。

人們說,想要在大樂透中頭獎,那是幾千萬幾百萬分之一的機會。而丈夫與我的情況呢,就地緣來說,一個是身在美國的馬來西亞華僑;一個是生於斯長於斯也想終老於斯的台灣人,我們的前半生在地圖上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從來不曾在同一個點上交會。就人際關係來說,丈夫性格孤僻少朋友,他所在環境又難遇到適齡單身女子,便一直獨身;我則是在熙攘的人群中尋覓多年,遍尋不著對的人,只得獨身。當年丈夫四十二歲,我三十九歲,在那之前的歲月裡,我們一點交集也沒有;憑著我多年不見的同學輾轉介紹朋友的姻親,才有機會認識彼此。這輾轉得來的緣分是多麼奇妙,機率豈不就像中樂透頭獎一樣難得?

這麼說來,丈夫與我是中了大獎、頭獎、特等獎。雖然獎品不是巨大的財富,但這大獎對我們倆人生產生的改變,可是比巨大的財富還要來得更深遠而有意義。

本文經編輯修改後,以布衣筆名,2020/02/16刊登於聯合報繽紛心情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3176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