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茉莉 Blue Jasmine
2013/08/20 14:37:08瀏覽306|回應0|推薦0

Blue Jasamine

昨天早上在三藩市講完道、聚完會,丈夫犒賞我,帶我去逛街看電影。 舊金山海邊的大霧之城; 逛累了,我們就坐進電影院休息,並選了一個霧裡看花的、叫做憂鬱茉莉的片子。

這是一個挺特別的電影。 首先,影片結束後,幕也不垂、燈也不亮、觀眾沒有一個離場。 所有人都仍坐在位子上、暗光之中一對兒一對兒低聲地、極有修養地討論著劇情未交待清楚的結尾。

茉莉,是影片中女主角的名字,她是一個因丈夫不斷在外拈花惹草而遭受抑鬱症之苦、甚至幾度濱臨崩潰的可憐女人。

其實女主角崩潰的最大因素、並不單是他丈夫的問題。 茉莉明明知道丈夫一直藉著事業詐財,卻仍一味姑息,直到她確信丈夫真的對她不忠、真的是一個慣常偷腥的色賊,她才在情緒失控之下、以報復方式通報了FBI來逮捕丈夫。

茉莉的丈夫若是未被逮捕,她也許不會落到傾家蕩產、流浪街頭、甚至精神崩潰的地步。

不幸的是,愛情的忠誠、與法律的忠誠,有時候是相互抵觸的。

無論如何,我自己二十多歲的時候,曾經告訴丈夫說,對於婚姻與愛情,我是寧可玉碎、不為瓦全!然而,走過近四十年的婚姻、並四十多年來身為婚姻輔導、幫助其他破碎的家庭與夫妻,我慢慢發現,即令是暴力上身,也不好立刻衝動地拿起電話報警,免得一旦後果鑄成、永遠悔恨莫及。

這中間捏拿的智慧,是何等纖微啊!

丈夫入獄後, 茉莉從紙醉金迷的紐約富豪生活、飛到舊金山來投靠她的妹妹; 妹妹的經濟情況並不好,但妹妹是一個擁有愛情的小女人。

當劇情接近尾聲,茉莉又回復到剛飛來時的一無所有,妹妹卻尚不知情,還以為姊姊已經順利地另結新歡、馬上就要搬出、再度成為一個貴婦; 事實上,茉莉在舊金山隱瞞的身份剛被人拆穿,她的新男友剛剛憤怒地與她分手。

此刻,她是真正地失去一切.....

我不知道這些觀眾們在暗光之中、正小聲地討論著什麼,我倒是聽見身旁的丈夫推測道,唉,這個女人最後一定是自殺了。

我想丈夫的看法應該沒錯; 一個嚴重抑鬱症患者所選擇的前面道路,往往是毀滅自己。

今天,在中國、在台灣、在全世界各地,抑鬱症患者的自我毀滅率,已成為今日人類極重要的一個死亡因素。

我自己也曾是一個抑鬱症患者,我從七歲起就開始思考生命的問題,小學四年級就想到過要自殺。 十二歲接受了得救的信仰,卻仍一路跌撞; 然而今天的我,因著耶穌基督之信實、深度的醫治,我已完全裏外更新。

電影院出來,走向停車場的路上,丈夫一路向我解釋為什麼他認為茉莉的下場一定是自殺,我則不斷地想著茉莉的妹妹和她男友朗脆笑聲的那最後一幕。

當茉莉茫茫然睜著慘淡無光的雙眼、從妹妹的小小公寓茫茫然無方向地出走時,妹妹卻正陶陶然和專心愛她的男友快樂地分享最後一小塊乾硬的義大利餅.....

這位男友一直等候著她; 他要和她結婚,他要與她成立一個簡單的、小小的家.....

不知為什麼,我忽然想起舊約聖經箴言裏的一句話: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箴言十七章1節)

從這一幕場景看來,也許導演、製片、或是故事的原作者、是一位基督徒?

但願是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819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