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教會看人、還是見神?
2015/07/14 08:54:50瀏覽348|回應3|推薦19

一兩個星期不見,好想念。

當我星期六晚上決定自己感冒已經好多了、今天可以去教會了,心中真是快樂。雖然好晚好晚才上牀,但星期日天一亮,就興奮地自然醒了。

到了教會,弟兄姊妹會友們見到我,大家也好開心。

*****

「陳傳道啊,上個星期天沒見到您,好不習慣啊...」   (是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沒見到你們,也好想念啊。 上星期天上午,我還在我兒子那兒,晚上才搭飛機回來。)

「陳傳道,上上個星期天,明明見到了妳,一轉眼又找不到妳了...」   (抱歉,弟兄,因為當天是下午兩點鐘的飛機,敬拜還沒結束,我就先離開了。)

「陳傳道啊,昨天野餐會您沒來,真是可惜。We missed you ...」  (謝謝這位夫婦的心意,我不敢去參加昨天星期六教會的年度野餐,是因為要儲存體力、為了星期日來敬拜。)

「啊,傳道啊,妳來了,病好了啊,星期三的禱告會,我們都在為妳禱告...」 (這位老姊妹總是那麼疼我。)

「陳傳道,感謝主,妳感冒好了!我每天禱告,我說,主啊,這個星期天,請您叫陳傳道一定會來...」  (這位姊妹也好愛我。)

*****

敬拜完畢、午餐時間,經過每一桌去打個招呼,大家都熱情地要我坐在他們那一桌、和他們一起用餐。

吃飯時間,有些弟兄姊妹謙卑地、興奮地問我一些聖經問題,有一些弟兄姊妹熱烈地、激昂地和我談世界大事、國際風雲...

真的好喜歡這些個個善良的、疼愛我的弟兄姊妹們。

(原先敬拜時,因為動情高唱讚美詩、唱得喉嚨發癢猛咳,但奇怪,一和弟兄姊妹說話,又不咳了!)

才一個星期天不見,敬拜程序表上竟然打出一則追思禮拜的消息。此老人家雖然也92高齡了,但是聽說他上個星期天才來做禮拜,第二天星期一下午、就在家中安安靜靜地回了天家。

帶領聚會的主席說,施老弟兄的追思禮拜定於這個星期五上午十時,地點在...

主席又加了一句,他說,施老弟兄是有福氣的,但人生無常,生命完全是在上帝的手裏,讓我們更加警惕;讓我們在主耶穌來到的日子之前,彼此相愛、警醒預備、多做主工...

我完全同意主席所說。

敬拜結束,中飯也早已吃完; 大家聊得差不多了,許多弟兄姊妹都已散去,只剩下幾位老人家在等著教會的交通車來接。

看見95歲的魏老弟兄正拄著拐杖、獨自坐在長桌一角出神,我怕他感慨失去老友施老弟兄,就輕輕走到他身旁,問他在想什麼。

(魏老先生早年在潮州是知名的骨科手術醫師。)

這時,同桌的林弟兄夫婦聽了我的問話,微笑起來。

「Hey, 陳傳道,您這句話問得很好!」林弟兄說。

於是大家都走近前來,想知道老人家心裏在想什麼。老先生重聽的耳朵好不容易聽明白了我的問話;他笑咪咪地回答說他沒在想什麼,不過他告訴我說,他今95歲了,是屬猴的,1920年出生的。

其實他的高齡我早就知道,幾乎每星期日他都會告訴我一遍。但我仍然輕擁著老人家,也開心地再一次告訴他,是啊,魏伯伯,我媽媽只大您一歲啊,她屬羊,1919年出生的。

教會的交通車把魏老先生夫婦帶走了。林弟兄仍然留下來和我說話。

林弟兄夫婦是於今年復活節剛剛受洗,是我《浸前信仰真理班》的學生,雖然信主不久,但是很追求聖經的真理。

不知怎麼我們談到主耶穌的「主」字,我告訴他說,基本上,主(the Lord)和救主(the Savior)在意義上是不同的。雖然兩個詞都是指著耶穌基督,但是:

「救主」一詞,重點在於主耶穌是賜給我們救贖的主。

而「主」這個字,重點則在於一個基督徒對耶穌基督的順服。

那是我們和耶穌基督的個人關係!

難怪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七章21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

我並且用保羅在聖經新約彼得後書三章16節所說的來鼓勵他:「你們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Grow in the grace and knowledge of our Lord and Savior Jesus Christ!(2 Peter 3:16)

盡歡而散。

每個星期天下午,我都捨不得離開教會。每個星期天早上,我都等不及來到教會。

就因為我好喜歡這些人嗎?

我不禁自問,我是來教會看人的嗎,還是來教會見神?然而在回答自己這個問題之前,我發現這個問題本身就有點問題。

首先,耶穌基督的教會、和新約中的希臘廟宇不同。希臘城內的諸神偶像是被人放在廟宇中來拜的,但是基督耶穌的靈,卻絕不被有形的廟宇所限制。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不錯,但教會這詞(church)的意義,並不是指教堂這有形的建築物(building)。上帝不必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廟宇、甚至教堂裏面!

因為宇宙天地萬物的至高神,乃是無所不知(omniscience)、無所不能(omnipotence)、無所不在(omnipresence)。

啊,我深愛這位全知、全能、遍在的至高神!

但我仍然愛去教會。

我不見得是特意去教會找神,但我深知至高神在我們中間,主耶穌親自在馬太福音18章20節告訴我們:

「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有兩三人的地方,都可能成為教會。

更何況,在舊金山那個有好多我親愛弟兄姊妹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25848168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教歸一宗
2015/08/16 16:45
萬教歸一宗:道場就在心裡頭,神也在心裡頭;修道與信仰皆來自內心,就是真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8-16 17:03 回覆:

謝謝向陽春來訪,

陳傳道祝福您...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6 11:05
感動的分享,有愛的教會。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8-16 11:59 回覆:

謝謝三隻小小羊的媽咪,

這教會的弟兄姊妹真的太可愛了,

陳傳道好想念他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神愛人
2015/07/14 10:36

之前讀過許多您的人生分享~不知是否之前受苦許多, 之後教會服事就一堆弟兄姊妹愛護您? 但無論如何, 我們愛神愛人的心, 始終是不變的~

彼此真心相愛在世界在教會都是不易的, 感謝神啊~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5-07-14 11:41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來訪留言。

不大明白您的意思ㄋㄟˉ,妳是說上帝報答我從前所受的苦?

還是說弟兄姊妹心疼我從前所受的苦?

另外,您所說陳傳道所受的苦,是指陳傳道在娘家、婆家、還是1995-1999在ABQ教會所受的苦?

在新墨州ABQ教會那四年,確實是悽慘無比,但其他幾個教會都非常疼愛我們。尤其我們在多倫多從2001-2006那個教會,弟兄姊妹更是不歇不止地寵愛了我5 年。

您問為什麼,不知道ㄝ,我只能說是主耶穌的奇妙恩典和奇妙恩寵吧!

但每次我問會友們,為什麼你們這樣愛我?

他們的回答總是: 我們愛妳是應該的啊,哪裏比得上妳愛我們那麼多啊。

也有人回答說:我們是一個人愛妳一個人,那比較容易。可是妳是一個人愛我們這麼多人,很不容易啊!

無論如何,不管啦,總而言之,我愛他們,好愛他們,我覺得愛他們一點也不難。

肯定是主耶穌賜給我的愛的能力,您說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