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是孤兒 (3之3)
2014/07/31 21:11:11瀏覽760|回應3|推薦49

1.

偌大、安靜、乾淨的病房中,只剩下爸爸和我二人。

護士走後,我坐下來,坐在爸爸病牀的斜對角;正預備開始準備母親節的講章,忽然眼角餘光、我瞥見爸的左手正在白色的薄薄被單裡面向上伸動。

我走過去,輕撫父親的額頭。我問爸需要什麼嗎?他不說話,只是搖頭。

我問爸,您身上有什麼不舒服嗎?爸睜著眼,搖搖頭。

我問爸,您心裡有什麼不舒服嗎?爸閉上眼,點點頭。

我小心翼翼地從被單裡拿出爸的左手;我很小心,因為才一個多星期前在家裡的時候,有一次我輕輕揉爸的手背,他就大叫說痛。

這一次,我並不是要做什麼,我只是想要輕輕握一下他老人家殘弱無力的手,我只是想要稍稍安慰一下父親那顆可能孤單害怕的心。

沒料到,父親立刻回應我;他緊緊地握住了我的左手。我心一驚;這會是迴光反照嗎?

我讓爸握著我的手;半晌,我輕聲問他:

「爸,您信不信耶穌?」

爸點頭。

爸望著我,想說話,但說不出,他只發出了一聲:「耶穌!」

我知道父親16歲就在青島的禮賢基督教中學、跟著他敬虔的老師接受了耶穌並且受了洗;年輕的父親曾經十分敬虔。

但我也知道,爺爺曾經因為爸信了「洋教」而大怒、甚至威脅父親退學,以致父親後來一直是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

 

2.

父親的肺炎轉成肺結核,今天他們把父親遷移到一間隔離病房。

為了安全起見,凡進入這間病房的家屬或朋友,都要戴上口罩。至於醫護人員,都要在病房門口戴好太空人似的頭盔面罩,再套上塑膠外衣,才能進來。

父親茫然地望著這些進出匆忙的怪物,好像有一點倉惶。

「不要怕,爸爸,沒關係的。不要怕,爸爸,我在這裡。不要怕哦,爸爸.....」我像哄孩子似的哄著父親。

一整天,父親望著我卻看不見我臉上的表情;他只能靜靜地聽著我的聲音。

傍晚時分,弟弟來電話,要我回家去休息。

「姊姊,妳一天下來夠累了,再說院方也不允許家人在這種病房待太久。回家吧,明天妳也不用太早來;明早我上班以前,會來見醫生。」

說實話,我也真的有點疲倦,於是打電話給丈夫,告訴他說我要準備走了,我並且交待他不須上來,在醫院的大門口等我就好。

當我收書、收電腦、穿外套的時候,爸爸靜靜地望著我,不說一句話。爸今天顯得特別安靜,好像在沉思默想似的。

爸爸繼續望著我,不說話.....他這兩天除了一兩次開口唱「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之外,基本上是不大有什麼反應的。我想,爸可能喉嚨管裡沒聲音了。也或許,他的頭腦不管用了

我一面收東西,一面望著安靜無聲的爸,想到他今晚將一個人安靜無聲地睡在這間隔離病房中,心中忽然十分不忍。

忽然,我改變了計畫。

「爸,」我放下手中的東西,拿下面罩,笑着對爸說,「我今晚不回去了;我睡在醫院,陪您。好不好哇?」

說完,還怕爸聽不清楚;又想,就算他聽清楚了,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反應吧!

誰知出乎我意料之外,爸忽然仰起臉來,感激地望著我,滿面過意不去的神色。

「謝謝啊,謝謝妳啊....」爸忽然開了口,一字一字清楚地、啞著嗓子說。

我又驚、又喜、又滿了悲哀。

「不用謝,爸爸。不用謝啊,爸爸。不用謝,爸爸

我握著父親的手,一面說,一面再也隱忍不住地哀哀哭了起來

 

3.

凌晨四時,忽然我從睡夢中痛苦醒來,驚嚇之餘,趕快打電話到醫院的護士櫃台,剛好是那一位甜蜜可愛、與我同名的Julia 接的。還好,她的聲音如常、並無異樣;她告訴我說父親的情況尚可,並和我稍聊了兩句。

「妳父親一定非常疼愛孩子們吧?」這位Julia問我。

其實,這兩天,我都在思想一個問題。 我的心這樣牽掛著父親,一定是咱們父女倆有著特別深厚的情份吧?我甚至想起唐朝白居易《慈烏詩》中的那句「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我於是自問:「應是父慈重,叫我情特深?

記得父親剛入院時,病房中弟弟曾告訴我說,他從來不曾感覺自己有一位慈父。

「姊,爸中風那年,我才12...

父親從48歲嚴重中風之後,幾乎不再說話。而父親在48歲中風之前,除了打罵我們之外,也幾乎完全不和我們說話。

我了解弟弟的感受。

但是我呢?父親中風那年,我已十九,我和父親有深厚的感情嗎?

其實弟弟不知道,全家人都不知道,當我年少的時候,曾經有好長一段的日子,即令父母雙全,我卻一直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孤兒。

如果說,我和父親有任何感情,那是在過去這五年、我60歲之後才開始建立起來的。

說得更恰切一點,過去五年,靠著十字架寶血的赦免與潔淨,靠著耶穌基督的信實和慈愛,我建立起了一份對父親的憐憫。

深深的憐憫....

 

4.

因肺結核而垂危昏迷了兩個多星期的93歲父親,竟奇蹟式地甦醒了!眼神也不呆滯了。

他開始吃東西,開始看報紙甚至開始傳福音。他對一位男護士說: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約翰福音14:1-3)

(這些年,每次和爸見面,我都強迫他背一遍這段經文,如今爸已背得滾瓜爛熟啦!)

爸爸看了報上登著我寫的那篇喜歡當老萊子,又看見上面登著他和媽年輕時的合照,他興奮起來,對我說:妳寫的這篇文章,是不是關於「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爸爸那一臉認真的樣子,讓我不禁肅然起敬。天地萬物的主啊,生命在您的手中;孩子全然順服。

回首父親病牀的這段日子,竟成為爸和我這一生最親密的一段時光。

我心中無限平安。

爸爸,如果上帝要接您回家,您就平安地去吧!女兒心裡不再憂愁。女兒心中沒有遺憾

您走,或是您不走,女兒都已不再是個孤兒!

 

5.

父親節過後10天,爸爸平安睡去,在天父的懷裡。

我,不再是一個孤兒。


【後記】:


雖然美國的父親節是在六月,但我的爸爸更習慣於八月八日爸爸節是屬於他的日子。

自從丈夫和我搬回北加州,我們每年都是在八月份為父親慶祝爸爸節。

感謝主,這三篇連載於號角的、紀念家父的拙文,正巧於八月份完成了最後的一篇。

我一直以為,父親的離世、絕不會影響到我心情的平穩,然而,父親走了一個多月,我也病了、啞了將近一個月....

或許,這病、這啞,也是一種抒解的方式?

此刻是美國北加州的七月31日清晨6:30,今晨起牀,奇妙地發現,我的嗓子竟然開聲了,甚至能唱歌了!

不禁低頭敬拜感謝.....歐主耶穌啊,我讚美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561665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主賜平安
2014/09/01 09:33

人若不認識, 或不接受主耶穌基督, 人的一生就充滿不確定性; 出生在怎樣的家庭, 擁有怎樣的父母, 弟兄姊妹的情感, 這些都充滿不確定!

即使家庭富裕幸福, 人們還是會發怨言; 但是有了主的掌管, 我們反而能在缺乏與痛苦中得到平安 。這平安就從主而來, 就像陳傳道的最後五年, 翻轉了與父親從前的互動!

93-48=45

這四十五年的中風歲月, 是父親受苦, 家人也受苦啊! 唯有當主的憐憫充滿陳傳道, 才能有如此平安的心, 且不帶著憂慮! 這樣的平安, 不是從世界而來, 唯有耶穌基督才有!

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 認識耶穌, 然後接受耶穌, 一生跟從耶穌 。

這是影響一個人, 生命品質的重大決定 。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9-02 01:30 回覆:

一遍又一遍讀著新天新地的這段留言,

讀到幾乎湧出感恩的淚水....

謝謝妳,新天新地,妳寫出了我45年來心中的傷痛與感恩...

願上帝賜福妳,陳傳道看見上帝必要用妳。

讓我們繼續同心與主耶穌的聖靈同行!

期待著很快就看見妳的1000點閱數字、以及妳的查經班。

陳傳道一定支持妳!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2:04
人在生病時最脆弱
我的父親生前也是很喜歡我的日夜相陪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02 07:57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來訪,

也謝謝妳的回應分享。

願神賜福妳!

願耶穌基督的愛臨到妳!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01:52

很能體會妳們父女的感情

對子女而言,父母能信主是最大的安慰

對父母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信主耶穌

感謝主,讓信主的家人不怕死別

因為知道將來能在天國重聚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8-02 07:52 回覆:

謝謝悅己的來訪; 妳的留言讓我很得安慰。

其實我本來不大欣賞我父親,和他也沒什麼父女感情,但是聖靈光照,神的話臨到我,讓我全心全意關注到父親是否得到救恩的問題。

感謝主,一切是神的恩典。過去五年,我從多倫多遷回美國北加州、與父母靠近,完全改變了我和父親的關係。真的,一切都是主耶穌的恩典。

謝謝悅己,願神賜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