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君同車
2014/02/17 14:42:10瀏覽276|回應4|推薦30


過去十年、孩子們長大離家之後,我和老公為了節省、開始兩人共用一車。頭些日子,也曾感到不大方便,但是這滋味竟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同車往返於東灣與南灣之間,丈夫和我除了得以享受行駛快速道、並僅須付半價的過橋費之外,最令我珍惜的,是每天那來回一小時「被卡在一起」的機會。

尤其是下班回家的路上;不論外面怎麼樣,都無礙於車內「二人世界」的親密時光……

身為一個已婚基督徒(同時也是一個已婚的傳道人),我極看重「同車」、就像我極看重「同居」一樣。

我的原則是,盡最大可能去避免與另一位男士單獨同車出入。

「妳太不信任人了吧!」一位弟兄曾經因為我的堅持而不悅。

 類似的一句話,我女兒十七歲的時候,也曾對我說過。那年,她交了一個男朋友。有一次,他們倆計劃週末同去一位鄰居家的空屋內,幫忙澆花。

「孩子,你們到了那個人家,妳在車上等著,讓傑夫一人進去澆花就行了。」女兒臨出門前,我這樣告訴她。

「為什麼呢?」女兒不解。

「因為屋主出去度假了;屋裡沒人,不好。」我說。

「媽媽,您這麼不信任我們媽?」女兒有一點委屈。

我告訴女兒說,媽媽不是不信任他們,而是保護他們。

我說,不論你們兩人多麼清白,只要有那麼一位多事的鄰居看見你們兩人單獨進出空屋,很可能就惹來了一件不必要的嚴重誤會。我對女兒說,妳和傑夫都是純潔又規矩的好孩子,但是聖經中教導我們說,沒有一個人敢誇口自己是免疫於試探的完全人。

我用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12的一句話提醒她:

「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當年天真質樸的女兒似乎不甚理解我的說法,然而一向聽話的她,還是乖乖順服了母親的吩咐。

現在女兒已身為人妻;談到「同居」、「同車」等議題,甚至提起那一段「空屋澆花」的往事,母女倆如今已完全觀一致。

我們女婿也是個極看重「性純潔」並且致力於「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傳道人。初婚時,他為了操練「將眼睛專注在妻子身上」,甚至好一陣子家中都不安放電視機,免得給自己陷入貪戀的機會。

有一次,小倆口回娘家、二人擁吻,被咱們十六歲的兒子抗議,說他們是在「刺激」他(因為當初我們不准兒子與女孩們單獨外出)。

女婿於是逗他:

「是的,弟弟,你不可以和女生親吻!我和妳姊,可是拿到了執照的人呢!」

佈道家葛培理也是一個看重「執照」的人。據說,他絕不關上門、在一間沒有玻璃窗的室內單獨與一位姊妹約談。

我想起另一位極有講道恩賜的牧師。這位牧師在妻子癌症臥牀幾年之後,不慎與來家照顧師母的教會姊妹們出了問題,以致家庭破碎、服事瓦解。每當想起這件往事,我的心極其哀傷。唉,人性的軟弱與撒但的攻擊,是何等頑強啊!

然而,我們若有耶穌基督住在裏面,必定得勝有餘!

誠如老約翰所說:「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

甚願人們的婚姻得到保護!甚願我們將最細微的末節都交託給聖靈掌權!

因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等到你我被罪燒傷的時候,常常是已經太遲了!願神賜給我們智慧,願我們不單單是高舉合神心意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更求神賜給我們合祂心意的美好「夫妻關係」。

因為,優質健康的夫妻關係,乃是挽救今日家庭、復興這個墮落敗壞之世界的第一要素!

 

刊載於20122號角月報 (Herald Monthly)

Picture by Irene Warne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1191992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女人的幸福就這麼簡單
2014/03/08 14:13

兩人同車

*

寧可錯過也不要製造小機會

願人人都有剛強的信心

面對<<那根刺>>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3:40

寧可謹慎,免得事後的補救,有時還不一定可以補救的好。

我想,我認識你提到的那位牧師(曾經在他的教會多年)。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2-21 23:18 回覆:

阿們,貞吟說得太對了!

喔,妳曾經在那個教會多年,Wow.....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14/02/19 12:33
Amen!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2-19 12:57 回覆:

謝謝萍兒

咱倆的想法總是一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1:04

對配偶及家人的負責態度
應是人類道德的最底線

每個家庭都美好
社會自然和諧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14-02-18 13:30 回覆:
陳傳道同意你到極點.....